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刘羽生 正文

吴语使用率全国垫底 你家小孩会说义乌话吗?

发布时间: 2017-11-30 15:08: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刘羽生 编辑 祝璐

  网传《6-20岁能够熟练使用方言人群比例》图

  中国义乌网11月30日讯(记者 刘羽生 编辑 祝璐)吴语是公认的最美方言之一。然而近日,网上公布的一项调查却显示,在6到20岁的本土出生人群中,吴话的使用率竟然在全国垫底。

  义乌方言,虽听着与以上海话、苏州话、湖州话为代表的北部“吴侬软语”大不相同,但也不可否认其在分区上属于吴语区。那么义乌方言在义乌家长圈的重视情况如何呢?

  前两天,“浙里义乌”微信公众号发起一项调查,有33%的网友表示孩子完全不会说义乌话,还有33%的表示只会说几句。记者又浏览了义乌各大论坛,进行了关键字的搜索,发现不少家长都有此类的疑惑,在说与不说间摇摆不定。

  有的网友认为,方言代表了一个地方的乡音,如果义乌人不会说义乌话,人家就会嘲笑的,心里就感觉不是同类,有些外地人在义乌待了十几年,会说一口义乌话,人家当然就会觉得是义乌人。也有网友表达了不一样的态度,认为方言不及普通话来得方便通用,当两夫妻是来自不同地方时,普通话交流就成了最好的选择。还有网友则觉得能用方言进行一些日常交流就好,毕竟以后读书上学都是用普通话。

  【现象剖析】

  义乌话属吴语区婺州片东(阳)磐(安)义(乌)方言,素有“义乌十八腔”之说。义乌人说义乌话,历史悠久。据资料记载,早在五千多年前的新时期时代,就有人在这片土地上劳作生息。如果从秦王政二十五年(公元前222年)在这里设县治(名乌伤,唐时改义乌)算起,也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作为方言,义乌话是浙江南区吴语婺州片中的一个小分支。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义乌方言也在不断地丰富、发展,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内涵。

  义乌方言独具特色,为何在传承上也会遭遇瓶颈呢?细究不难发现,近三十年来,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下,义乌“兴商建市”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功,创造了“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奇迹,这座商贸名城也因此誉满全国,走向世界,外地人、外国人纷至沓来、寻找商机,义乌也因此变成了一个新兴的移民城市。同时,“诚信包容”的义乌精神,使得义乌在快速发展中广泛、开放、包容地接受各地、各族、各国的语言、文化、习俗。为了适应商贸活动和人际交往的需求,人们更多地愿意选择普通话这一法定的“全国通用语”进行交流。

  与普通话相比,方言可以说不仅仅只是交流工具,更是一种文化载体。我们要了解一个地区的昨天和今天,方言可以提供第一手材料。同时,方言传递的不仅仅是语句本身的含义,还包含着浓浓的乡音乡愁。试想一下,远在异地他乡,一位陌生人的一声“同年哥”该是多么亲切温暖。义乌方言,是一份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专家观点】

  就这一问题,记者咨询了义乌市志办编辑部赵晓青。赵晓青研究义乌方言多年,参与编撰《义乌方言》一书,她说从语音方面看,义乌话里有些发音是比较难的,如果在家里父母跟孩子从小就是用义乌话交流,其实这对于训练孩子的发音器官,锻炼孩子的发音能力是很有好处的。赵晓青在研究过程中也发现,真正的义乌土话,它的发音遗存了中古音,是很有规律的。如果能把义乌话发音标准了,对学习普通话有所裨益。

  “义乌方言土语里面有很多语言艺术上的珍宝,都藏在词汇和熟语里,是非常具有研究价值的。”赵晓青表示,譬如义乌道情这一具有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依托于义乌方言土语这一载体,若是脱离了这一载体,则韵味全无。“现代社会,家长根本不用担心孩子学了方言之后学不会普通话。学校在推广普通话的同时,也不应禁止方言的使用。”

  暨南大学语言学博士侯兴泉认为方言是无价之宝,但它的变化却是历史的趋势。一方面,政府不能过度保护某种方言,另一方面,推广普通话也不能以取消和打压方言为前提。

  方言也好,普通话亦罢,两者本就不是对立的,而是根脉相连的。在推广普通话和传承家乡话中,不能因人为的因素互相挤压,普通话和方言应该做到也是可以做到“互利共进”的,关键还是在于人们的观念的相应的举措。

  让孩子学习方言,你还在犹豫吗?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