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义乌进入冬季流感高发期!现在去接种流感疫苗还来得及

发布时间: 2018-01-05 11:11: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通讯员 骆伟彪 编辑 祝璐

  中国义乌网1月5日讯(记者 蒋守洋 通讯员 骆伟彪 编辑 祝璐)最近,很多义乌人被流感击中,出现了发烧、头疼、精神不好等症状。医院早已人满为患,不仅孩子,不少成年人也纷纷中招。​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病毒性疾病。甲型流感可引起中-重度疾病,并可侵袭所有年龄组的人群。乙型流感一般引起的疾病比甲型流感轻,主要累及儿童。乙型流感病毒比甲型流感病毒更加稳定,很少发生抗原漂移,只感染人类。

  流感的潜伏期一般为1∽4天,病程4∽7天,但咳嗽和乏力可持续数周。典型的流感以突然发热、肌痛、咽喉痛、干咳和头痛为特征。发热通常为38℃∽38.9℃,并且伴有疲乏。肌痛主要是背部肌肉,其它症状包括流涕、头痛、和眼部症状(如眼痛、畏光等)。

  义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科专家表示,流感主要通过感染者咳嗽或喷嚏而产生的含病毒大颗粒飞沫(直径5μm以上)在人-人之间传播,也可以通过间接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然后再接触眼睛、鼻子或口腔,而发生传播。成人在发病前1天到发病后约5天均有传染性。儿童传染性可长达10天以上。

  流感的活动高峰是在12月下旬至次年3月上旬,市民可在每年9-11月期间进行疫苗接种。尽管大多数流感疫苗接种应在12月前完成,但在整个流感流行季节,接种疫苗仍是较好的防范措施。流感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可用于治疗甲型和乙型流感,但不能代替疫苗。

  中国义乌网记者了解到,流感疫苗早已开打,目前稠城、江东、北苑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有少量流感疫苗。接种人群为3周岁以上,该疫苗接种1剂,免疫效果1年左右,根据不同生产厂家,费用在55--65元之间。

  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日常生活中还可采取以下预防措施,可以很大程度地减少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尽量避免接触流感患者,在流感流行季节可佩带口罩;尽量避免用手接触自己的眼睛、口和鼻,勤洗手,洗手时要保证揉搓时间,且用流动水冲洗净;尽量避免去从员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房屋要勤通风,保持空气清新。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咽痛、流涕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到公共场所时要佩戴口罩,避免传染给其他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