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比红海行动更燃!义乌外科医生春节一天三台高难度心脏手术

发布时间: 2018-02-22 10:35:5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 弘通讯员 俞江灏 编辑 楼菲莉

  倪一鸣和冯强在进行非停跳冠脉搭桥术(OPCABG)

  中国义乌网2月22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俞江灏 编辑 楼菲莉)春节期间,电影《红海行动》燃爆了我们的中国心!电影把真实的营救故事搬上了荧幕,艺术性还原了真相,让我们看到了海军的英勇,看到了他们的使命必达,身为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我们并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而且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电影里的每一句台词都历历在目。其实,同样在“战场”上保卫人民生命和安全的,现实中大有人在。

  春节前后,浙医四院外科的“红海”就上演着一场又一场的心脏保卫战,一天连续三台高难度的心脏手术,冠状动脉几乎完全闭塞、心脏肿瘤、心脏瓣膜病变......这里的“战场”,将决定着心脏病高危患者能否重获新生。

  “病情重,风险高!”这是浙医四院心胸外科学科带头人倪一鸣教授和执行主任医师冯强看过患者后的第一反应。病情危重,刻不容缓。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和麻醉医生的仔细评估后,三位患者立即安排在了同一天进行手术。

  非停跳冠脉搭桥手术

  76岁大爷重获新生

  当天早晨7点,第一位患者送入手术室,第一战就此打响。骆大爷,76岁,冠心病患者。冠状动脉主干几乎完全闭塞,随时有心肌梗死致死可能,加之合并右侧颈动脉完全闭塞,手术中,极有可能出现大面积脑梗塞从而导致中风,甚至令骆大爷再也醒不过来。

  由于冠脉闭塞严重,医生决定在狭窄的心脏冠状动脉上搭建血管“桥”,从而改善心肌的血供,使缺血的心脏重新活跃起来。“需要‘搭桥’的患者往往心脏功能都处于高危状态,稍有波动就有可能出现急性心肌梗死、心跳骤停导致死亡的可能,手术风险极大。”倪一鸣告诉记者,传统的搭桥手术需要在心脏停跳后,靠人工心肺机支持下完成血管吻合,但这对于羸弱的心脏无疑是致命打击。

  手术中,倪一鸣和冯强精妙配合,将小腿提取出的健康血管,小心翼翼地搭建在心脏表面形成血管动脉桥,好比在一条堵塞的公路上架起了一座灵活畅通的立交桥。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五个小时后,这位76岁的患者顺利完成了手术并转入重症监护室,术后2小时后骆大爷顺利复苏,心脏功能逐步平稳。愈后很好,出院时已经能正常行动。

  取出巨大血栓、奋战至深夜

  “这是最好的新春礼物”

  第一场刀尖上的血管之战刚刚结束,第二场手术已经打响了战鼓,手术对象是心脏瓣膜病变加心脏左心房巨大血栓的华大伯。

  据悉,血栓导致华大伯的心功能不断衰竭,一有轻微活动就会有胸闷的症状,体力明显小于正常人。手术顺利取出了心脏内的大块血栓,长宽5*8厘米。

  不容片刻休息,下午3点,第三位心脏肿瘤合并冠状动脉狭窄的患者被送入手术室。麻醉、插管、消毒、铺巾……每个环节都有条不紊,在心胸外科医生的通力合作下,患者的心脏肿瘤被完整地取出,紧接着还要继续完成冠脉搭桥手术。

  滴答滴答……一直到晚上9点,最后一位患者手术也顺利完成,被送入重症监护室复苏。据介绍,同一天内完成三例复杂的心脏外科手术,不仅对于年轻的浙医四院是头一回,在杭州、上海等地的医院也十分少见。得益于该院深厚的学科优势,加之麻醉科、重症医学科、体外循环技术人员的通力配合,这个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圆满完成!

  目前,三位患者均恢复顺利并平安出院。

  “这是对医院和每一位付出辛劳的医务工作者最好的新春礼物。”倪一鸣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