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元宵民俗多

发布时间: 2018-03-01 09:03: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应悦 王曙光

  正月十五称上元。夜晚称元宵或元夜,为灯节。兴张灯彩,兴迎龙灯,兴观灯。厅堂悬挂祖先容像,庆贺元宵,欢度灯节。古代,城内四街设“竹棚彩障”,“悬灯其上”。“祠庙盛张灯彩”。至民国之初,四街架棚挂灯之俗已不见,祠庙、厅堂盛张灯彩之俗依旧,迎龙灯之俗较普遍。偶然也有灯节猜灯谜活动,给元宵佳节增添生气。

  ●迎龙灯

  我市迎龙灯历史悠久,在民间就流传着“先有木龙头,后有乌伤郡”的俗语,说明早在乌伤县形成之前(公元前222年)就已经有了它。据市志办傅健老师考证,在北京出版社出版的《古今笔记精华》一书中曾明确提到:“元宵节前后三夜放灯起自唐明皇”,这里的“放”即有“挂”和“迎”的意思,因此说,迎灯始于唐朝。

  义乌的龙灯大多为板凳龙,龙头、龙身、龙尾和“宫殿”用樟木雕刻而成,大小形态根据当地传说来设计。龙头,俗称灯头,长约2米,最长达3米多,翘首曲身,含珠舞爪;龙尾长约1米,与龙身分开,雕工精细,朱漆描金,神态活现。“龙宫”分设两殿,呈多层结构,雕梁画栋,翘角飞檐,碧瓦红柱,浮雕壁画点缀其间。龙头、“宫殿”下托以木板,上建有支架。龙身均由板凳连接而成,每块木板长约2米,宽约20公分,一块木板即称为一“桥灯”。“桥灯”通常有数百桥灯板,多者可达千余桥,绵延四五里,蔚为壮观。

  三声铳响,出迎开始,一时鼓乐喧天,鞭炮齐鸣,号角长鸣,板灯亮起来了,龙身顿时变得金光闪闪,显得威风凛凛,一路迎来,浩浩荡荡。所经之处,沿途百姓鸣放礼炮,设案相迎,男女老少欢天喜地,夹道观看。盘灯、拉灯,迎灯的人们尽情呼唤,嗨哟嗨哟,声音震天响。

  新春迎龙灯,洋溢着亲情、人情和乡土之情。早先,人们迎龙灯是出于图腾崇拜意识,后演变为祈求丰收、平安的民间民俗活动。由于称灯头为“神”,参与者谨慎小心,不吵不闹。所到神庙,都设斋祭请,所过村户,争相设斋。同时,龙灯还象征着旺盛和繁衍。义乌方言中“灯”与“丁”谐音,在“龙王”前添一盏灯,有添丁加口之意,故每逢迎龙灯,灯头后最先安排的是“子嗣灯”,往后才是“百家灯”。龙灯越长,越说明村庄人丁兴旺,来观看的四邻也就越多。

  义乌人民用迎龙灯这种方式,表达了他们对生活的赞美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而义乌这种自愿、喜庆、协调、活泼的迎龙灯活动,从中也透露出民间所持有的分合自如、相互合作的“板凳龙”文化,而龙灯的上下翻腾,也让人感受到不懈进取的民族精神。

  ●猜灯谜

  看灯会、猜灯谜,可以说是元宵节的传统节目。灯谜最早是由谜语发展而来的,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它是一种富有讥谏、规戒、诙谐、笑谑的文艺游戏。谜语悬之于灯,供人猜射,开始于南宋。如今每逢元宵节,各地都会举办一些灯谜活动,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饶有兴趣,所以流传过程中深受群众的欢迎。

  今年3月2日(农历正月十五),义乌市图书馆将与廿三里街道分馆、稠江街道分馆、城西街道分馆、后宅街道分馆、稠城街道分馆、佛堂镇分馆、赤岸镇分馆、大陈镇分馆、义亭镇分馆等实行总分馆联动,共同举办元宵节猜谜活动,与读者一起欢度元宵。

  此次元宵猜灯谜活动,市图书馆和镇街分馆为市民朋友准备了近2000多条谜语,这些谜语内容涵盖科普、文学、体育等多方面知识,以及字谜、语谜、地名谜、专业名词谜等多种形式,除了传统题材的灯谜外,还特地创制了一批接地气的本土题材谜语,生动有趣。广大读者不仅可以现场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浓厚魅力,再度重温农历新春的热闹喜庆,还能学习灯谜知识,体会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吃汤圆

  俗话说,正月十五大似年,因为这一天元宵节是春节后的第一个节日,也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更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所以人们对此加以庆祝,庆贺新春的延续。

  吃“汤圆”是元宵节的一项重要习俗。汤圆,又名“汤团”、“元宵”,寓意团圆。

  宋代,民间即流行一种元宵节吃的新奇食品。这种食品,最早叫“浮元子”后称“元宵”、“汤圆”,以白糖、玫瑰、芝麻、豆沙、黄桂、核桃仁、果仁、枣泥等为馅,用糯米粉包成圆形,可荤可素,风味各异。可汤煮、油炸、蒸食,有团圆美满之意。

  据市志办傅健老师介绍,在过去,义乌人正月十五一大早,家家户户就开始挂起红灯笼。做汤圆的时候,老人们喜欢在里面放上一分钱硬币,吃到的人寓意今年会有财运,讨个好彩头。过完元宵节就意味着春天快来了,要进入春耕时节了,开始新一轮的农业生产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