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监督台|斑马线上部分车辆不讲“礼”

发布时间: 2018-03-12 08:59: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陈健贤

  城中路与民主路路口,“车让人”成了“人让车”

  中国义乌网3月12日讯(商报记者 陈健贤)随着城市建设不断推进,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路牌、路面上的文字和符号都在提醒我们,享受交通便利的同时,要遵守交通法规。然而,昨日(3月11日)记者在义乌的大街小巷穿梭,发现斑马线上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一些车辆在斑马线上不讲“礼”。

  斑马线前不礼让现象较多

  昨日(3月11日)早上8点,家住民主路的王阿姨准备去绣湖公园走走。她走到民主路与城中路路口的斑马线前停了下来,1辆车、2辆车、3辆车……7辆车从斑马线上飞驰而过,一辆都没礼让行人。当她走到马路中间时,一辆公交车停了下来,随后边上两个车道的车辆也停了下来,王阿姨加快脚步走到马路对面。她告诉记者:“我们这一片出来晨练、散步的老人比较多,每天都要走这处斑马线。早高峰、晚高峰的时候,大部分车都不会让我们行人先过马路,但公交车司机倒是不错,都会主动停下来。”记者站在这个路口观察了20分钟,看到过往的4辆公交车都停下来礼让行人,但主动停下礼让的私家车较少。

  县前街到绣湖公园的几处斑马线,礼让行人的车辆也很少。新马路与县前街的T字型路口共有3处斑马线,在其中一处斑马线上,记者看到一位老奶奶用轮椅推着一位老人往绣湖公园走,双向的车辆都没有让行;没过一分钟,又有一名拄着拐杖的爷爷过马路,过往车辆仍旧未让行。

  随后,记者开车前往工人北路一带。从工人北路与化工路交叉口到工人北路与义东路交叉口共设有两处斑马线,该路段为双向六车道,记者由东北往西南方向行驶,驶于中间车道。在其中一处斑马线前,记者看到有4名行人站在马路中间,就立刻在斑马线前停了下来。让记者惊讶的是两边共5辆车不但没有减速停下来,而且直接飞驰而过,位于记者正后方的车辆甚至直接变道后通过该斑马线。

  右转车辆不礼让行人

  右转车辆不礼让行人难过马路

  在丹溪路和城中路交叉口,由于路口较大,四个角上各有一处为行人设立的等候区域。在等候区域和人行道之间有一条供右转车辆通行的车道,这条车道上也有斑马线。昨日上午9点半,记者在锦都酒店门口观察由城中路往北右转的车辆,发现大部分车辆会减速慢行,但不会停下来礼让行人。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工人西路和北门街交叉口。该路口不允许车辆左转,直行和右转的绿灯同时亮起,因此就会出现行人和右转车辆一起通行的情况,但很多右转车辆不会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明明绿灯已经亮了,可就是过不去。”出来购物的陈小姐说,“很多人一起过马路的时候,右转的车辆就一点一点慢慢过斑马线,把行人拦在斑马线上,等车辆过去了,行人才能通过;一个人过马路的时候,右转车辆大部分都不会让行人先走,有的车辆还不打转向灯。”

  行人和右转车辆到底谁有优先通过权?据悉,右转弯车辆通行的前提是不能妨碍被放行的车辆和行人的通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也有明确规定: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应当减速慢行,并让行人和优先通行的车辆先行;机动车行经人行斑马线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斑马线,应当停车让行。

  一辆私家车停在斑马线上,行人不得不绕行

  车辆占用斑马线半小时不走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还发现了一些更不讲“礼”的驾驶员。昨日中午11点,记者在“义乌之心”与“新天地”之间的两处斑马线前看到,有几辆私家车停在斑马线上不动,而且驾驶室内都有人。其中有两辆车停了10分钟左右,先后接了人离开。

  有一辆白色私家车在斑马线上停了半个小时左右,驾驶员就坐在车里玩手机,导致过斑马线的行人不得不绕着车走。附近一家商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处斑马线经常被机动车占用。有些出租车会在这里上下客,有的车直接停在斑马线上等人,导致行人不好过斑马线,还会造成这一路口堵车。其实这一区域四周都有停车位,而且还有室内停车场,但很多驾驶员嫌麻烦,就直接把车停在路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