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2017消费投诉举报持续激增 网购维权仍是重灾区

发布时间: 2018-03-14 14:18: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实习生 陈翀 编辑 楼菲莉

  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3月14日讯(记者 龚书弘 实习生 陈翀 编辑 楼菲莉)近年来,人们的消费需求除了注重商品和服务质量,更加注重品牌和美誉度,以及消费体验和精神愉悦,中消协为此将2018年消费维权年度主题定为“品质消费美好生活”。日前,中国义乌网记者从义乌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2017年,义乌各类消费投诉举报咨询量仍明显上升,网购维权难、无证经营举报、汽车零部件质量欠佳等问题仍是广大消费者关注的重点。

   “大数据”回看

   2017年全年消费投诉情况

  据了解,2017年,义乌市场监管局(消保委)共接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34277宗,与去年相比上升69%,约占金华总量的一半。其中投诉23969宗,与去年相比上升65%,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1.80万元;举报9481宗,与去年相比上升91.3%;咨询819宗,与去年相比上升3.8%;建议8宗。

  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举报申诉指挥中心分流北京、上海、江苏、杭州、金华等市场监督管理局转办及来信职业投诉举报7935宗,与去年同比上升43.3%,其中,职业来信2903宗,与去年同比下降8.5%,案件移送5032宗,与去年同比增长112.6%。

  针对逐年上升的投诉举报量,义乌市场监管局积极打响“放心消费在义乌”品牌,扎实推动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并建成了消费纠纷即时响应快速处理机制及多元化机制,“去年全年,我们举报申诉指挥中心共抽取1199宗投诉,对经办人工作和处理结果进行回访,消费者对经办人工作、处理结果一致表示满意。”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另外,2017年接到举报最多的企业为义乌市秦亮进出口有限公司(利市派),其在APP上举办消费返利的活动,却未及时发货,义乌市场监管局共收到相关投诉举报68宗。

  服务类投诉有所上升

  无照经营仍是举报重点

  据悉,义乌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省12315系统接到投诉14275宗,与去年相比下降1.75%。其中,商品类5543宗,比去年下降8.59%,占投诉总量的38.83%。居前四位的分别是家用机械类(主要是汽车、助力车)、家用电子电器类(主要是手机、空调、电视机、洗衣机、电脑)、日用百货类(主要是服装、鞋帽)和烟酒饮料食品类(主要是肉类、果蔬、啤酒饮料类)。服务类8732宗,比去年上升5.36%,占投诉总量的61.17%,居前几位的分别是销售服务类(网购)、预售服务类、餐饮住宿服务类及居民服务类(主要是洗染、美容美发类)。

  据介绍,2017年,义乌预付式消费主要集中在美容美发、运动健身、教育培训行业,一直以来都是消费投诉热点,可喜的是2017年此类投诉有所下降,“下降的原因是2017年上半年浙版新《消法》出台,改变了预付式消费投诉‘无法可依’的现状,浙版新《消法》对此做出了多条详细规定,涉及预付卡发放条件、最高限额以及限制不当、设定使用期限等内容,并明确了商务部门为预付卡监管的主管部门。”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另外,消费者举报情况与去年同比明显上升,无照经营仍是举报重点。2017年,义乌市场监管局共接到举报8650宗,与去年上升74.5%,其中无照经营936宗,比去年上升9.35%,占举报总量的10.82%。

  网络购物维权困难

  汽车售后三包问题普遍

  网络购物一直受消费者欢迎,但购物后随之而来的售后服务都不尽人意,由于经营者与消费者身处异地,造成维权困难。2017年,义乌共受理网络购物投诉举报12134宗,占投诉举报总量的51.1%,与去年同比上升40.7%,其中投诉6820宗,与去年同比上升9.0%。举报5314宗,比去年上升124.5%。

  值得一提的是,在网络购物中,投诉举报对象主要是在淘宝、天猫、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经营的网商。

  据介绍,网购类投诉举报问题主要集中在发错货、不发货、迟发、退货不退款,联系不到商家,虚假物流等,以及使用“顶级”、“第一”、“最”等绝对化、极限用语的宣传,夸大产品效用、价值等,同时无3C认证、中文标识、执行标准和三无产品及网店活动、微信集赞折扣、免单等纠纷也不少。“由于网店经营无实体店,营业执照也非必要条件,只需一台电脑,不仅消费者找不到商家,甚至监管部门也无法找到商家,造成维权、监管困难。”该负责人表示。

  汽车交通工具投诉方面,2017年义乌共收到1186宗,比去年仅下降1.7%,投诉问题集中在产品质量、合同及售后服务方面。不过,现代、宝马、奥迪这三款品牌投诉最多。

  在此,义乌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无论何时都应擦亮眼睛,切勿贪图小便宜,一旦发现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请第一时间拨打12315或96150进行投诉举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