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为了生命 我愿意等

发布时间: 2018-03-14 14:07:2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许静生

  人的一生,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东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是,我感觉得到,大多数人的选择是——生命,因为如果没有了生命,一切都无从谈起。

  我们每天生活工作在这座城市里,汽车、摩托车、电动车等交通工具给我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道路交通带来很大的压力,甚至会给我们的生命安全构成很大的威胁。驾驶人酒后开车、超速行驶,尤其是斑马线上的安全问题,机动车不按规定让行等现象较为突出,增加了发生事故的危险。同时,不少行人过马路图方便,不走斑马线,把安全意识丢在脑后,这是对自己生命极不负责任的行为。

  在交通参与过程中,我们时不时会告诫别人:“别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就在前不久,义乌一位21岁的小伙在江东南路靠近黎明湖路地段过斑马线时被撞,至今仍没脱离生命危险。据肇事司机自己说当时正低头看手机,没有减速,加上当时光线较暗并没有看到斑马线有行人,结果导致了这场事故的发生。无独有偶,3月5日上午,义乌有一对父子俩正准备横过江东路却被面包车撞出二三米开外,经查司机竟然还是酒驾。庆幸的是,经医院检查父子俩只受了点皮外伤并无大碍。这两名肇事司机难道不是在拿别人的生命开玩笑吗?说到底也是在拿自己的安危开玩笑。要是肇事司机能在斑马线前踩一脚刹车,稍微等待那么几秒钟,那么这个小伙子的家人就不会有漫长的痛苦,焦急等待他生命的苏醒。

  “宁等三分,不抢一秒”,去年9月25日,我和同伴自驾车前往台州市椒江区参加活动,在接近目的地时突然车速慢下来了,原来前面是一条斑马线,车辆都很自觉地有秩序地停留在斑马线前,耐心等待着行人安全通过。看到这样情景,我的心感到特别的温暖,此时此刻,斑马线就像无声的语言,一方面在提醒我们每个驾驶人减速礼让行人,另一方面也在提醒着行人走好斑马线上的每一步,快速通过。

  礼让斑马线,需要广大汽车驾驶人遵规守法,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机动车途经斑马线的时候应减速慢行,遇有行人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途经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要处以100元罚款并扣3分。除了用法律法规来约束我们每个交通参与者的行为,更需要我们每个人的严格自律。

  行人不一定都是驾驶员,但驾驶员一定当过行人。驾驶车辆时,我们就要将心比心,尊重常识,遵守法律。成为行人时,就要换位思考,你会用怎样的姿态来对待作为行人的自己。这样一来,“车让人、人让车”就会是自然而然的和谐场景。

  斑马线是城市一道道风景线,更是一条条“安全线”,绝不能让它沦落为“生死线”。斑马线教会了我们生命的意义,礼让斑马线是对生命的尊重,为了生命,斑马线前我始终愿意等。

  (作者系义乌市微光公益协会秘书长)

编辑: 黄优鑫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