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义乌后宅街道:三重保障护“幼苗” 铺就学生平安路

发布时间: 2018-03-14 16:42: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实习生 朱小敏 编辑 祝璐

  中国义乌网3月14日讯(记者 罗德慧 实习生 朱小敏 编辑 祝璐)“六年了,终于放心让孩子早上自己上学去了,做家长的终于能轻松点了。”开学没几天,义乌后宅街道后宅小学的学生家长傅女士便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直呼“减负”了。

  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让傅女士发出如此感慨呢?带着疑问,3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后宅小学。

  据了解,后宅小学有在读学生1300余名,毗邻城北路、永宁路与鸿儒路,其中城北路为交通主干道,车流人流较大,永宁路直达学校大门,但路面较窄,通行能力有限。以往每到上学、放学时刻,学生、家长、流动摊贩和过往车辆将整条路堵得水泄不通,学生安全难以保障。

  家长反映强烈、学生安全存隐患、城市环境受影响,后宅小学周边的交通问题整治刻不容缓。今年新学期伊始,后宅街道便三招齐下,誓要彻底改善学校周边的交通问题。

  车辆绕行,保证道路畅通

  “因该路段车辆较多,为孩子交通安全着想,经研究决定,早上七点至八点半、下午三点至四点半期间该路段进行交通管控,请各位家长、市民相互配合。”在城北路与永宁路交叉口,一块醒目指示牌树立在路边,两名街道城管队员正在此处进行文明劝导,不少途径此处想要转弯的车辆都选择了绕道行驶。

  据介绍,早晚两个时间段内,学校前后门的两条路实行只进不出、只出不进的单向通行,需要通过这两条路的车辆可以绕道鸿儒路到达目的地。在鸿儒路与城北路的交叉口,还设置了一个约3000平方米的停车场,供前来接送孩子的家长免费停车。

  学校后门正对着居民区,门前是一条无名小路。“以前,居民将车辆随意停放在路上,路边还有居民种起了菜。”后宅街道创建办主任刘宏壮告诉记者,在经历一番整治改造之后,这条路现已被分为消防通道和爱心通道,路边还规划了停车位。“居民的车有了专门的车位,学生和家长可以走爱心通道,有限的空间得到了合理利用,既整洁又安全。”

  城管执勤,堵疏结合文明劝导

  “师傅,这会正是学生放学的时间,请理解一下,从前面那条路绕行。”“接孩子的话可以把车停到那边的免费停车场。”每天早晚,吴文正和其他6名后宅城管队员都准时到达执勤点,对过往车辆进行文明劝导,指引他们绕道行驶或停至停车场。

  “基本上跟驾驶员说清楚情况后,都能得到理解。”记者和吴文正说话间,一位家长带着孩子走过路口,对着吴文正说:“这样多好啊,你看现在这条街,顺畅多了,你们也辛苦了。”艳阳下,吴文正被晒得通红的面庞上难掩羞涩;“应该的,应该的。”

  尽管距离开学还不到十天,义乌的天气在这短短十天内已经来了一场“四季轮回”,但后宅街道的城管人员却从未迟到或缺席。“文明劝导才刚起步,我们希望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让大家能形成一个共识,在学生上下学的时间段内,不在这条路‘添堵’。”刘宏壮说。

  志愿先行,家长校门外“摆渡”学生

  除了城管人员,在路口,记者还见到了不少“红马甲”的身影。据后宅小学教导处副主任刘士城介绍,学期一开始,家长们便自发组织了300余名成员的志愿团,采取班级轮流负责制,每天都有十几位志愿团成员在校门口和路口进行“摆渡”。

  傅女士的双胞胎儿子在后宅小学读六年级,以往因交通拥堵,虽然家住学校附近,但还是要提前出发。傅女士说,自从有了城管劝导和家长志愿者护航,孩子可以在家多睡一会,也可以自己走去学校,路口和校门口有家长志愿者护送至校门口,自己非常放心。

  “有时间我就报名参加,为孩子做个表率。”朱鋆是家长志愿团中的一员,他说,家长志愿团护学,不仅能够为孩子的安全提供保障,更能深刻体会志愿服务的精神,为孩子树立榜样。

  车辆绕行,专人劝导,家长护学,这三重措施既解决了家长送孩子上学的“最后100米”的难题,缓解了校园周边的交通压力,也保障了学生的出行安全。投入人员管理只是权宜之计,下一步,后宅街道将在实践中探索形成长效机制,积极发动辖区内志愿服务力量共同参与,倡导文明出行方式,同时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学校周边的旧区改造相结合,对周边的道路进行拓宽,筑牢学生的交通安全屏障,提升街道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聚能汇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