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1年>领导专访篇 正文

【香港文汇报】厉志海:城市作为资产,成功经营义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夏日的夕阳己沿着天际缓缓地滑向天边,伴随着柔和的阳光,记者来到义乌市。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曾经演绎着数不清的神话与奇迹。怀着一丝兴奋一丝好奇,我们幸运的采访了义乌市委书记——厉志海:一位带领着一百万义乌人艰苦创业的领导人,一位提出构筑现代化商贸名城、新兴移民城市等战略目标的设计师。

  正当我们对义乌市委不设门卫而深感奇怪时,走廊上匆匆的脚步声,和随这而到的爽朗的笑声回答了记者们的疑问:“义乌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城市,任何人都可以进入市府,正如外地人可以随时在义乌创业办厂一样,作为政府部门,我们所做的事情是为在义乌创业的人们,提供更多的帮助与方便”。一段平常话道出了义乌人的与众不同,而眼前这位身穿白色衬衫、朴实却充满领导风范的中年男子,便是厉志海。

  一座早起晚归的城市和一个远大的前景

  “我们义乌是一座早起晚归的城市。”迎着厉志海自豪的介绍,记者疑惑重重。义乌人总是有着太多的特点。“这座城市的太阳比其它地方升得快,义乌人每天上午七时三十分已在市场、企业、办公室上班,晚上却有着香港人的丰富的夜市,被灯火辉煌、繁星闪烁环绕的不夜城,正是逛街的好时分。”义乌人的作息时间来自于市场经营要求,作为一个转地市场,每天将有成千上万的商品运往世界各地而商人往往要选择人们休息的时候工作。有人曾经把义乌的经济与日本东京、香港和深圳等其它城市比较,认为义乌的经济模式与香港的路子极为相似。今天的义乌有着香港当年的支柱产业——加工业及转口贸易。

  厉志海认为义乌的小商品之所以经久不衰,不仅因为义乌商人“亲商让利”、“薄利多销”的独特经营理念,更是由于商品的物美价廉、体积小、易运输,市场辐射力度大。他指着墙上一幅制作精美的画框架介绍,其原料用的全是普通木头,成本的低廉是人们所意想不到,而义乌人化腐朽为神奇的本领更是令人感叹不止。不论是家庭工厂生产的小商品还是知名企业的名牌产品,都在这里找到了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空间,这也正是市场永棵青春之所在。

  带领义乌人民创业

  随着义乌市发展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欢呼声接跨而来,而厉志海却明显地觉得肩上扛的担子越来越重。虽然他曾不止一次地,对在义乌这块土地上的创业者们深怀敬意,而自己也和他们一样抱负远大,希望好好地干出一番事业。然而,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总会情不自禁地感到肩负的责任太大,尤其是面对着变幻莫测的市场竞争,义乌的建设发展丝毫没有老路可以走,只有靠不断地创新和摸索。重任在身,厉志海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很少有空闲的周末,有的只是到深夜才离开办公室的身影,为的只是想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为义乌人民多做点事情。在无数个不眠之夜,他想的是,如何勇迎义乌当前所面临的竞争和挑战,中国小商品城应如何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子。可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这位农民出身的领导,凭着务实的精神和踏实的工作,在出任义乌市委书记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跑遍了各行各业、深入到基层企业,对义乌小商品的发展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并提出了“至2020年将义乌建成现代化的商贸名城”的战略目标。为了能够了解到真实的情况,厉志海有时把市委书记的专用车牌换成普通号码,并以商人、农民等不同身份,对义乌进行了方方面面的考察。义乌人吃苦耐劳、积极进取的精神,在厉志海身上体现无遗,每天“家里——办公室——食堂”的固定路线,无不说明了这位义乌领导者的心愿:“我是农民的儿子,以前是靠挣工分过活,从政二十多年风风雨雨走过来,自己没有过多的要求,只想为老百姓真正地做点实事。”几句平常话让偌大的会议室沉默了许久,少数领导干部没落于这物欲横流的世界,然而注视着这坦诚却充满智慧的双眼,记者己不知不觉中体会到了何为“俯首甘为孺子牛”、“蜡炬成灰泪始干”。

  将义乌打造为世界名牌

  义乌的经济模式属块状经济:分工细、水平高、竞争力强及成本低,这些特点的形成来自于市场调节,然而政府的引导亦是重要因素。厉志海称:我们的法宝是培育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充分尊重发挥群众的首创精神,这类似于自然界适者生存的优胜劣汰。义乌市政府将相同的行业划在一块,这必然导致了单个经营者之间的残酷,然而经过不断的淘汰后,却形成了整个市场的强大。厉志海的话语,使在座的每一位记者似乎看到:在一个个奇迹的背后,有数不清的弄潮儿被无情的浪潮淹没;又有多少商人,为了打下一片天地在几十年如一日地奋斗。“在义乌干事业,空间大,责任和风险也大,但在这里,可以充分地将自己的思想转化到工作中心。身为一名从政领导,应扩展思路,在不断的改革创新中求得新突破”。此时的历志海怦然是一位经济学者,对义乌的经济分析得深刻入微、面面俱到。

  在以往的观念中,总觉得经营小商品的商人,缺乏进一步与国际接轨的意识。今天的中国小商品城是否已具备了现代的经营方式呢?而商人自身的素质又是如何呢?厉志海自信的微笑证实了记者的担心是多余的:“小商品不等同于小商人,义乌小商品经过二十多年的经营拓展,已适应了国内外市场的发展规律。大批量的生产与连续保持十年全国首位的销售市场连为一体,中国小商品城已是一个经营小商品的大市场”。刚从美国考察回来的厉志海感触颇深:“义乌的小商品在国外的定位仍处于中低档,还未走进主流商品的销售市场。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义乌的小商品’能够有自己的一个专用英文名称,打入欧美主流销售网络,而无论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将有义乌的小商品。”

  厉志海的心愿

  曾任兰溪市市长、金华市副市长,现任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的厉志海,在说话时总会不时地露出和蔼的笑容,爽朗的笑声常常伴随着严密的逻辑娓娓道来,谈话气氛因此而变得轻松祥和。厉志海在无意中谈起,他经常被朋友亲人说是“无情人”。听说这位把事业视为自己全部的无情人。觉得能够坐上黄包车,绕着小城溜达一圈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他告诉记者,自己最大的心愿是希望义乌人民,能够在未来的日了里记住他,记住有过这么一位热血男儿,在这片生机勃勃土地上,曾经做过事、做过一些实事…··’

  义乌,这座中国的小商品城,在厉志海的成功经营下,已向现代化的商贸名城迈进。而这座没有围墙的移民城市,以博大的心胸迎接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我们真切地期望着,“义乌”将会是代表了这块土地上的所有奇迹,一个呈现于世人面前的卓越品牌。

  义乌小商品至今已出口到美国、德国、日本等五大洲一百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多家企业在义乌设立了采购点,年出口交货值今年将超过五十亿元。义乌市目前接纳五千余个国内外知名品牌的总代理、总经销和专业性公司六余百家,常驻外商1000家和余百家境外企业。在这个号称小商品“汪洋大海”的商贸城中,云集着二十八大类八万多种小商品,其中百分之七十以上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今年预计中国小商品城的交易额将超过二百个亿。

  刊于2001年10月5日《香港文汇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