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二十四节气风物志 梨花风起正清明 踏青折柳思故人

发布时间: 2018-04-04 09:40: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陈金花
 

  中国义乌网4月4日讯(商报记者 陈金花)清明是春天的节日。“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诗中描写的是花开柳拂的景色。

  清明是踏青的节日。“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诗中洋溢的是欢乐浪漫的气息。

  清明是伤感的节日。“乌啼鹊噪昏乔木,清明寒食谁家哭”。诗中诉说的是思念与哀伤。

  清明就是这样一个特别的节日,意蕴深厚而含混矛盾。在我们慎终追远的时候,它就是节日;在我们放歌逐春的时候,它就是节令。故土人文的清明与节气的清明融合在一起,便是一个思绪万千的节日:有伤感,有欢乐!

  节日与节令交融,清明是一个春和景明的节气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踏着春天的节奏,4月5日我国又将迎来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清明节,而当天的4点12分,春分节气悄然隐退,清明节气华丽登场。

  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5个节气,一般在公历4月的4—6日,此日太阳到达黄经15°。到这一时节,中国大地无论南方北方,气温普遍上升,南方雾气减少,空气清澈,景物明晰,因此得名“清明”。

  西汉时期的《淮南子·天文训》中说:“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则清明风至。”“清明风”即清爽明净之风。《岁时百问》则说“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

  这是一个表征天气物候的节气名称。义乌民间谚语有“春分后,清明前,满山杏花开不完”、“清明前后,种瓜点豆”等。这时,全国大江南北包括义乌,已都是一片繁忙的春耕景象。所以,清明对于古代农业生产而言是一个重要节气。

  中国古代把从清明开始的15天,每隔5天分出三候:“一候桐始华;二候田鼠化为鹌;三候虹始见。”意即在这个时节先是白桐花开放,接着喜阴的田鼠不见了,回到了地下的洞中,鹌鹑鸟开始增多,然后是雨后的天空中可以见到彩虹了。

  唐代诗人元稹的《咏廿四气诗·清明三月节》:清明来向晚,山渌正光华。杨柳先飞絮,梧桐续放花。鴽声知化鼠,虹影指天涯。已识风云意,宁愁雨谷赊。前几句诗即写清明三候的物候现象,诗最后两句说,看这样的气象状况,不用愁,谷雨已经不远了。

  据传,清明节的起源始于古代帝王将相“墓祭”之礼,后来民间亦相仿效,于此日祭祖扫墓,历代沿袭而成为中华民族一种固定的风俗。古时距清明节气一两天的时候有一个寒食节(冬至后第105日)。宋代之后,寒食节吃冷食、扫墓等习俗移到清明之中,也可以说寒食节风俗结合清明节气的日期变成了清明节。虽然作为节日的清明在唐朝才形成,但作为时序标志的清明节气早已被古人所认识,汉代已有明确的记载。

  伤感与欢乐交织,清明是一个思绪万千的节日

  折一段柳枝,插在坟头,点燃一卷冥纸,在青烟缭绕里,将一颗浸满雨雾的心放飞于风中。俯首于地,心里默问,你在天堂还好吗?

  对义乌来说,清明最重要的是祭祖。《义乌丛书》之一《义乌民俗》记载,义乌人祭祖要到祖坟前压纸,表示后继有人,遗泽绵长。即使定居外地,也要回乡致祭。祭品虽有变化,上香、烧纸、化锭必不可少,并仍用羹饭(肉、饭、酒)烧祭。清明祭祖的肉往往舍不得马上吃掉,留作以后几天炒菜。清明祭祖,节日前三天,节后四天都可举行,谚云:“清明冬至,前三后四”,但有“寅日不祭祖”之说。

  清明祭祀,阴阳两界亲人幽幽相会,总有愁绪、哀思,总有眷恋、怀念。然墓碑前是庄严缅怀的祭奠,不远处却是草长莺飞、百花盛开、清新明丽的春日风景。此时清明的节奏不再沉重,变得欢快起来,温暖着每个人。这正是如春天般灿烂的生命之生机!提醒后人珍惜生命,珍惜时间。

  正因如此,在古代,除了因为介子推而起的禁火、寒食、扫墓之外,清明还有很多习俗,如踏青、植树、荡秋千、放风筝、打马球、插柳条等。这个节日生机蓬勃,人们可在生机中去告慰心中深沉的哀思和寄托。

  据《义乌民俗》记载,清明节这天,城厢男女老少,三两成群,郊游“踏青”。儿童戴柳圈,有“戴凉柳,看娘舅”之说。古有俗,女子以葱白为花与蚕豆花叶杂插于头或髻。牧童于拂晓前吹树皮号角,邀伙伴,牵牛到田野荒地抢吃青草,谓之抢青草。私塾放清明假。清明节成为我国法定节日后,义乌多个村子迎龙灯,或演清明戏。

  清明是美食的节日。美食和仪式对于中国人的节日或者节气,向来不可缺少,从“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的诗句中,就可以想象和感受到古人大饱口福、大快朵颐的场景。

  每到清明,南方很多地方要做一种叫清明粿的食物。义乌也流行吃清明粿,用一定比例的糯、粳两种米粉,和以舂细的“青”(鼠曲草嫩叶),揉均匀,以红糖芝麻为馅,做成三只角的青粿(也叫清明),有的还捏成羊狗动物状。清明粿谐音“聪明粿”,意为吃了使人聪明伶俐,还有妇女抱婴儿携篮向村邻讨清明粿的,意即婴儿录名丐流,业贱而康健,求好领易长。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