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清明祭祖,敬思和感恩永存

发布时间: 2018-04-04 09:40: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陈金花

  中国义乌网4月4日讯(商报记者 陈金花)“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无花无酒过清明,兴味萧然似野僧。昨日邻家乞新火,晓窗分与读书灯”。

  ……

  清明节前两天,家住义乌市区的陈淑萍一家正忙着下午去乡下祭祖的准备工作。大人们包清明粿、叠纸钱、炒菜温酒忙得不亦乐乎,一双儿女则认认真真地读诗、背诗,为大人们助兴,也为上坟时背诗给先人们听做着准备。

  陈淑萍和父亲坐在客厅沙发上用金箔纸折叠烧香祭祖用的金元宝。两人一边熟练地折叠,一边兴致勃勃地谈论着陈年旧事。当父亲说起爷爷奶奶对她的疼爱和照顾,陈淑萍忍不住眼眶泛红,心里充满着对爷爷奶奶的思念。

  “爷爷奶奶去世七八年了,每年清明冬至,我们都自己折叠纸钱。这样做虽然很麻烦,但我们把对老人的怀念和敬思都折叠了进去,心里觉得很踏实、很欣慰。”陈淑萍认为,上坟祭祖宗,无需带那些五花八门、讲排场的祭品,而是要带上自己的“心”,怀着自己的“情”。要沉下心来,怀念、追悼过世的长辈们。

  大陈镇楂林村的陈大妈也在为清明祭祖做着准备。清明粿是祭奠先人和祈祷祝福必不可少的一种食品,也是义乌清明日特有的美食。陈大妈自是十分看重,她做了几十年清明粿,技术已达炉火纯青,从采青、揉面、调馅到捏裹、蒸熟,力求做到尽善尽美。

  小巧玲珑、香甜柔滑的清明粿蒸熟的同时,白切猪肉、烤豆腐、春笋炒肉等一道道祭祖菜品也相继出锅。陈大妈把一碟碟散发热气的菜品,连同早已备好的水果、干果等,小心翼翼地一一摆放在两只竹筐内,再携上一锡壶老酒,带上一应祭品和两盆菊花,一声号令,一大家人便浩浩荡荡地上山祭祖去了。

  来到墓地,男人们用留在那里的锄头、砍刀清理坟墓附近的杂草垃圾,护理周边的花草树木,并折了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女人们则忙着压烧纸、摆菊花、供祭品、点香。陈大妈说,“为了环保安全,这两年祭祖不放鞭炮,改用鲜花了,焚烧的祭品也简单多了,但我们对先人的祭祀是诚心诚意的,祖宗们肯定会理解的”。

  清明祭祖,体现的是一种乡土文化,是孝道也是传承。祖宗虽远祭祀心诚,缅怀先人思念情真。传承千年的祭祖习俗,年年在为今人与逝去的先祖搭建回忆的桥梁。对于逝去的亲人,每个人都有一份藏在心底的思念,有迟到的歉意,有温暖的回忆,有深情的呼唤,更有满满的感恩。尽管如今清明祭祖的形式逐渐简化,网上祭祀、鲜花祭祀、无烟祭祀等文明祭祀逐渐盛行,但子孙后辈对先人们的恩德和追思、敬畏之情永远不会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