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公司QQ群里弹出一个“假老板” 义乌一会计险些被骗走68万元

发布时间: 2018-04-04 11:02: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

  部分qq对话截图

  中国义乌网4月4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时下,尽管微信的应用程度早已超过QQ,但由于传输文件方便快捷,不少公司仍会建立QQ群,若公司规模较大的话,群里不同部门的甚至都不是QQ好友。近日,义乌某建筑公司的会计小李就被公司QQ群里的“老板”耍得团团转,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从公司账户对外转了68万元。

  昨天(4月3日)下午,小李跟往常一样在公司上班,突然公司QQ群弹出了“老板”的聊天对话框,声称近期公司与“汇发实业”达成了一笔合同,由于自己在开会不方便接打电话,指派小李与“汇发实业”的“王总”对接联系,并收取合同保证金。

  与“王总”取得联系后,对方很快表示可以支付保证金,但在小李提供公司相关的开票资料后,“王总”却表示公账有问题,会将款项打入小李“老板”的私人账户。几分钟后,“老板”将一张到账截图发给小李,并象征性地表示会与“王总”详谈合同细则。

  原以为洽接工作圆满完成,可不久后,“王总”却找到小李,表示合同的部分款项存在异议,希望单方终止合同。小李立即将情况汇报给“老板”,为以表诚意保住合同的顺利进行,“老板”非常爽快地允诺终止合同,并委托小李通过公账将保证金先打还给“王总”。

  一来二去,小李并未对这名来自公司群里的“老板”产生怀疑,还委托了一名出纳将68万元的款项打入了“王总”的账户,就在出纳将转账私聊发给公司真正的负责人,这才让众人惊醒,并立即向义乌市公安局报警。

  所幸报警及时,义乌市反欺诈中心民警陈炜阳立即联系转账平台及入驻银行,成功为小李所在公司挽回了全部损失。

  幸免于难后,民警告诉记者,此类网络诈骗套路存在几个关键点。首先违法分子会潜入公司的QQ群摸清公司组织架构,由于大部分人不会通过QQ进行日常交流,潜入、混入不易被人发现;其次,通过克隆QQ头像、昵称伪装公司高管,这样从群里弹出的聊天“可信度”高;随后便是通过捏造合同、收款凭证等,让公司财务向其他账户进行打款,实施诈骗。

  值得一提的是,不法分子在伪装高管与公司财务进行交流时,会率先提出“正在开会”“不方便接打电话”等前提,让其通过表面可信度高的QQ群聊进行交流,“这种情况下,财务也很少会去跟企业负责人核实。”民警陈炜阳说。

  今年以来,义乌市反欺诈中心共通过平台止付银行卡144张,联合银行止付金额470余万元,劝阻止损案件达到100余起。在此,义乌警方提醒,市民特别是公司财务人员,在通过QQ等即时通讯工具接到要求借款或转账的信息后,一定要先见面或通过电话进行核实。对网络上一些来历不明的投票、申诉等链接,请不要随意点击查看,尤其是需要填写用户名和密码的,一定要慎重鉴别,以免QQ、微信等账号被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