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云智慧管理助力食品安全市创建 立现食品“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 2018-04-10 10:03: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 记者 陈健贤 通讯员 石晶晶

  开栏的话:

  民以食为天,而吃得放心、吃得安全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基本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义乌市委市政府始终将食品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为全市百姓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当前,义乌市正在积极开展浙江省食品安全市创建,并于3月份部署开展全市“百日攻坚”行动。食品安全你我同创,为了让创建工作深入人心,本报特开设“食品安全市创建”栏目,深度解读创建食品安全市的意义,全面展示义乌各部门在食品安全监管上取得的成效。

  中国义乌网4月10日讯(商报 记者 陈健贤 通讯员 石晶晶)昨日,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到副食品市场的一个摊位前,拿起一瓶食用油,直接在食材电子追溯系统中输入该食用油的“身份信息”,查到了该批次食用油的来源。工作人员说:“有了这个系统,我们监管时只需输入相关信息,就能看到食品的‘前世今生’,更便于监管。”

  食品安全作为民生大计,一直广受社会各界关注。为了进一步强化创建义乌市食品安全城市,维护“舌尖上的安全”,市场监管局利用云智慧管理,持续强化食材电子追溯系统运作,将监管真正落到实处。

  食材电子追溯系统是基于“互联网+云监管”模式的追溯系统,由允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配合市场监管局开发和建立的。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该系统将市场监管工作与大数据、信息化、互联网技术相互融合,将各类数据和产品动向进行汇总,再通过云计算、云存储等技术进行分析整合,打通信息壁垒,形成数据共享、统一高效的电子追溯平台。”

  当网络技术与食品安全监管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打开食材电子追溯系统,向记者演示了操作全过程。“通过先进的区块链技术,完成食品身份认证。一旦出现食品安全事故,监管人员就能快速锁定相关供应商,防止问题食品的流通扩散,监管部门也可及时、有针对性的进行检查,以最快速度排除安全隐患。”工作人员说,“餐饮业主也可以通过电子追溯系统来完成索证索票在线备案,所有商户认证所需的票证信息都将收录在该系统中,完成在线审核,监管人员就通过追溯系统实时审查。如果餐厅业主的相关证照出现问题或过期,监管人员也可通过系统提示业主及时补办相关手续,避免风险,监管更高效。”

  为把好食品安全检测关,市场监管局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元化、可溯源的食品监测体系。目前,浙中农副产品批发中心和城区13个农贸市场都配置了统一规范的检测室和电子溯源系统,对入市农产品实行批批检,检测结果实时上传,确保“过程可追”。同时,市场监管局还积极巩固与拓宽餐饮单位索证索票电子化追溯系统的运用,在全市餐饮单位推广使用餐饮食品来源电子台帐追溯APP,目前使用单位已达320多家,上传信息3万多条。另外,食品安全电子监管软件已上线,完善跨境电商和进口食品监管二维码溯源体系,实现食品安全“问题可溯源、责任可倒查”的目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