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贸易数字化 赋能新时代——首届数字贸易博览会侧记

发布时间: 2018-04-12 09:35: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婷

  中国义乌网4月12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婷)数字贸易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成为推动传统贸易转型升级的核心力量和发展方向。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传统贸易领域应用越来越广泛,在提升贸易效率、优化贸易流程、催生新兴产业等方面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昨日,2018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暨首届数字贸易博览会开幕,如何助力数字贸易发展,成为展会的新探索和新尝试。

  “数字贸易港”赋能义乌转型升级

  展会上,新光集团首次提出了“数字贸易港”的概念、基本框架和发展目标,并向客商展示了新光集团在数字贸易实践中迅速崛起的一批创新企业的服务模式以及业务发展情况。

  据悉,随着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爆发,制造业、消费等领域都在发生“数字蝶变”。有报告显示,全球22%的GDP与涵盖技能和资本的数字经济紧密相关,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新一轮国际产业竞争的战略重点之一。

  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C1馆的“数字贸易体验区”,记者看到,新光集团以新光互联旗下“国贸通”“聚饰云”“聚童云”“聚织云”“新辰控股”“网仓”“云贸平台”“新优”“互联网小贷”九家企业为代表,通过生动的业务介绍图片与实时交易数据影像,与客商分享了新光集团近年来建设“数字贸易港”的实践与经验。

  据介绍,数字贸易港是利用各种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技术,全面贯彻数字贸易理念的系统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并通过在新光云贸平台、国贸通等商业领域的实践,围绕核心数字贸易平台,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以贸易综合服务(贸易便利化、物流、供应链、支付结算)生态体系为特征的数字商业综合体,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体化、全球化和数字化的综合交易服务。

  “数据分析与应用将成为贸易核心竞争力,我们将数字贸易服务向全产业链延伸。”新光集团总裁虞江波说,“数字贸易港”的建设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交易、物流、仓储、品控、金融等传统贸易各环节的数字化集成,从而让线上贸易更加规范化、便利化。

  值得一提的是,从内陆港到数字贸易港,义乌将迎来又一次提升和飞跃。“一方面,我们通过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及金融科技等赋能更多传统企业,从而沉淀数据;另一方面,我们帮企业挖掘数据价值,实现数据变现。”虞江波坦言,通过建设“数字贸易港”,不断创新、赋能,将原有的“全球小商品集散中心”升级为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的“赋能型”商贸综合体,可以帮助更多进取型的企业,在数字化重塑时代下构建独特的竞争优势并取得成功,真正付诸“实业振兴”行动,实现多方生态发展的合作共赢。

  数字贸易平台Teggs赋能贸易便利化

  如今,全球贸易无纸化、便捷化正进入快车道。“过去5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30%以上,中国对外贸易已成为全球对外贸易发展的主动力之一。”中国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裁陆建栋介绍,中国一直是全球多边贸易的捍卫者,也将继续扩大改革开放,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那么,如何从技术上促进贸易便利化的实现呢?记者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C1馆的Teggs展区找到了答案。

  推点跨境数字贸易综合服务(Teggs)系统,是全球首个“单一窗口”应用环境下的跨境综合服务系统。浙江大学非现场经济研究所所长张为志介绍,Teggs系统采用人工智能技术挖掘各国口岸相关的法律文本,再以合乎国际标准与各所在国的自定标准,进行结构化数据的整理、转译与传输,实现了全球各国不同的复杂法规下,跨越多个海关(多边界)繁琐程序的便捷转译与互联互通的新突破。具体来说,就是各国贸易商(或厂商)可以直接在Teggs系统上委托一站式服务。Teggs则提供远程电子出口报关,并借助于推点人工智能技术,自动将出口结构化数据包实时转译成进口国相对应的进口清关所需的属地结构化数据包,并直接传输到各进口国口岸(海关)系统或其前置系统,实现直接自动远程跨境清关。

  据了解,推点科技配套开发了M+G入口,首次将国产CA认证技术、电子签名技术与国产动态物码技术结合的跨境应用系统,使人与物同时的跨境全程全量跟踪成为了现实。张为志介绍:“人与物关联的证据链体系,最终追溯的不是物,而是不同进程对应的责任主体。因此,跨境商业行为拥有了链状的法律效力电子证据体系,从而支撑起了智能物流体系跨境的管得住,也使得跨国金融单位具有了直接介入开展在线国际贸易金融服务的坚实基础。”

  张为志表示,推点科技将依托“人工智能电子单一窗口应用”概念所引发的“软件+服务”模式,协助各国贸易商满足全球不同地区口岸合规、简单与高效的需求。目前,已经调试接通实现第一批涵盖亚洲、北美与欧洲的23个国家(地区)单一窗口之间的数据与证据的互联互通与合规交换。

  数字贸易高峰论坛发出中国声音

  2017年2月22日,世界贸易组织(WTO)《贸易便利化协定》正式生效,给经济全球化注入了新动力,相关国家将加速货物的流动、放行和清关。简化和协调贸易程序,加速要素跨境的流通,离不开电子等信息技术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以“开放包容、普惠共赢”为主题的2018中国数字贸易高峰论坛昨日上午举行。论坛现场,一线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信息技术服务商、物流服务商等业界代表,与海关、检验检疫等官员展开对话交流,探讨用电子技术这一倍增器,打通部门信息交换鸿沟,推动电子信息技术促进中国贸易便利化,带动全球贸易增长。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巡视员聂林海表示,数据是发展数字商务的关键所在。由网络承载数据,由数据萃取信息,由信息转化知识,要推动生产要素集约化整合、协作化开放、高效化利用、网络化共享,进而形成新的资源配置模式,成为企业经营决策新举动、商品服务贸易的新内容、社会高效精准治理的新手段。

  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巡视员韩坚则表示,建设单一窗口是各国促进电子贸易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的普遍做法。根据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的跨境电子商务指标平均值显示,实施单一窗口的国家平均得分是89.44,未实施单一窗口的国家平均得分是75.80,甚至更低。从贸易主观感受看,单一窗口模式效率最优。全面建成并实施单一窗口可以在大通关当中减少环节、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从而优化我国营商环境。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发布《2017年世界电子商务报告》并分析,2018年,预计有16亿人至少在网上购物一次,占所有互联网用户的50%以上。其中,亚太地区网购人数将占全球一半。从区域上看,欧洲是全球最大的跨境电子商务市场,北美的跨境电商市场处在高速发展阶段。预计到2020年,全球跨境B2C电子商务将突破1万亿美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