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监督台|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乱扔”现象普遍 平添居民新烦恼

发布时间: 2018-04-18 10:26: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市民监督团成员 陈航 吴功俊 商报记者 刘军 文/摄

乱停乱放的现象在不少小区都普遍存在

  中国义乌网4月18日讯(市民监督团成员 陈航 吴功俊 商报记者 刘军 文/摄)“街头的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好多了,可在一些居民小区,乱停乱放乱扔共享单车的现象十分严重,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加强管理。”连日来,我们接到不少居民反映一些居民小区单车成患的情况。

  4月16日下午,记者同市民监督团成员一道走进一些居民小区进行实地调查。

  镜头一:单车停放太随意

  下午4点多,我们来到民主路梅园菜市场段,只见人行道上有三四辆共享单车随意停在那里,路边一空闲的机动车泊车位上躺着一辆共享单车。一辆轿车开来欲进车位,司机无奈下车将单车移到路边,嘴里嘟囔着:怎么这样乱扔。走进梅园小区,我们看到不少共享单车被随意停放在居民楼边、小区通道上。有居民说,共享单车的出现的确方便了很多人,但一些人将单车骑进小区,只为自己着想,哪里方便就往哪里停,太不应该了。

  镜头二:绿化带内单车躺成一片

  从宾王路173街往词林小区方向走,我们看到不少的单车被随意停放在路边。在词林小区1幢附近的绿化带内,有两辆单车被人扔在那里,车身已经秽迹斑斑。在词林小区10幢楼下,绿化带里也有三辆单车。紧邻词林小区的曲苑小区内,共享单车被扔进绿化带的现象更为严重,在该小区13~15幢之间的绿化带里,10多辆单车横七竖八地躺在里面。附近居民说,有人将单车骑到小区后就任意乱停,有的直接扔进绿化带里,也有的将单车停在小区的车位上,想要停车的司机看到单车后,个别人也会“扔车腾车位”。仅在这个小区,我们就发现至少有四五十辆单车,大多数都被扔在绿化带里,几乎没有一辆单车是好好“站”着的。

  镜头三:小区惊现“单车垃圾堆”

  “那里单车成堆,你们快去看看。”当天下午5点多,根据市民反映,我们来到赵宅步行街二街,看到紧靠稠州北路的一商业楼后面,四五十辆单车堆成了一座小山,一旁还有一个垃圾坑,不少单车的车身都污迹斑斑。一位正在装运垃圾的中年人说,这么多的车子被人乱扔在这里,太不文明、太可惜了!走进赵宅小区,发现单车乱扔现象十分普遍,在赵宅二街8号楼附近,两辆单车被扔在绿化带里;在赵宅路1号楼下,我们看到有6辆单车躺在垃圾桶边。

  随后,我们也对商苑、胜利、东洲等居民小区进行了走访,同样发现单车乱停乱放乱扔的现象普遍存在。

  采访中,众多居民对小区内单车问题十分关注,尤其对乱扔单车行为表示愤怒。大家表示,一般来说,小区在建成时就已规划好公共区域的功能,如绿化区、停车场、自行车棚等,但真正留给共享单车的停车区域却没有。目前各个小区的配套设施已经饱和,从哪部分面积里拿出来划成共享单车停车位,业主都不乐意。尤其在一些小区,连汽车停车位都没有,再拿出专门的地方来停放共享单车显然不现实。于是,就出现了单车乱停乱放乱扔的现象。

  市民支招:实施精细化管理

  我们注意到,在梅园、词林等一些居民小区,行政执法部门已经在其附近划出了专供单车停放的区块,但在现场,一些单车依旧乱停乱放。在进入词林小区的宾王路173街的街口,就划有单车停车位,但蓝色划线区域内却没有一辆单车,而附近的绿化带里、街道两侧却随意停放着大量的单车。

  采访中,有不少居民建议,虽然在小区内为单车划出专门的停车区域不大现实,但是可以推行在小区附近设立专用停车位,采用公共自行车的形式,设立固定停车位。如果使用者不把单车停到固定位置上,就无法结束用车,这样才能约束市民将车停在规定区域内。共享单车设在一个区域内,就是为这个区域的居民服务,能不能考虑和社区、物业公司挂钩,共享单车运营公司出经费,社区或物业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巡查管理和维护?同时,更要加强对居民文明用车的教育引导,让共享单车真正服务小区居民,让小区更加文明与和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