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7年>制度创新篇 正文

义乌:精打细算“节水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肥水不流外人田”,这句耳熟能详的俗语,义乌人又赋予了其新的内涵。

  日前,规划用地总面积约840亩,建筑面积近140万平方米,预设商位14000多个的义乌国际商贸城三期开工建设。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现代化的三期市场将新增一个特殊的功能———雨水收集。义乌市委书记吴蔚荣介绍说,三期市场拥有屋顶面积17万平方米,大部分将用于雨水收集,雨水通过收集装置和管道进入水池,经沉淀和简单处理后再通过管道用于市场内冲厕、绿化、洗车等,可大大节省用水。

  据了解,浙江省最近提出到2010年初步建成节水型社会,义乌正是该省3个试点城市之一。不仅如此,义乌还是水利部第二批建设节水型社会试点城市之一,是全国唯一入选的县级市。都说义乌人擅长精打细算,如今他们又是如何算好这一本“节水账”?

  无奈跨境“买水”

  说起2003年夏天的那场大旱,义乌市水资源管理所时涛仍心有余悸。当时,时涛刚到义乌工作一年,还住在宿舍里,“那段时间每周二、四、六、日全天断水,一、三、五也只有几小时供应水。洗脸洗澡都成了一种奢侈。”时涛说,那时有两样商品最好卖———水桶和水泵,因为很多地方都开始挖井取地下水,到2004年底,打井下去100多米也不见水了。时涛后来才得知,就因为这场50年不遇的大旱,地下水开采严重,义乌城区范围的地下形成很大一片“漏斗区”,地面沉降厉害。

  不仅因为大旱,义乌人缺水由来已久。义乌仅有的一条大河———义乌江水质很差,达不到饮用水标准,70多万本地人口、超过95万的暂住人口以及每天20万流动人口,加起来共180多万人,喝的都是义乌几座水库的水。天稍微干旱少雨,义乌人用水就紧张。无奈之下,义乌只能向邻近的东阳“买水”喝。东阳市不仅水量丰富,境内还拥有横锦和南江两座大型水库,除满足自身正常用水外,每年汛期都要向金华江白白弃水3000万立方米。经双方协商,义乌市一次性出资2亿元购买东阳横锦水库每年4999.9万立方米水的永久使用权,开了我国跨境水权交易的先河。

  这件事情不仅在全国水利系统内引起震动,也深入到每个义乌人的心中。和那场大旱一样,义乌市民深刻体会到水的弥足珍贵。

  人人“惜水如金”

  一个三口之家一年的水费仅仅80多元,这样“不可思议”的事情就发生在义乌。

  稠城街道孝子祠社区居民黄大妈,一谈起她的“节水经”就滔滔不绝:卫生间放4只水桶,用来收集洗衣服后的废水,泡沫多的用来冲厕所,干净的用来洗拖把、洗抹布。在黄大妈家,连接洗手盆的水管都不是直通下水道,而是放在一个脸盆内。她解释说,洗手洗脸的水积起来,可以冲厕所。黄大妈说,为了节约洗碗的水,她总结出一个经验,就是将水龙头开三分之一,细水流淌,既能把碗洗干净,又节约水。洗碗时,先用滴上洗洁精的抹布将脏碗全部擦一遍,然后一起冲洗,这比单只碗轮流冲要节省很多水。“至于淘米水用来浇花,马桶水箱里放可乐瓶,这些都是常识了。”

  去年7月,孝子祠社区举行了创建“节水型社区”启动仪式,并在全市率先开展评选节水单位、节水家庭活动试点。之后,义乌各大社区纷纷效仿,节水理念在义乌人心中越扎越深。

  义乌市国土资源局是义乌的“节水示范单位”,很多工作人员都有一个怪“毛病”———听水管。一位工作人员说,以前单位发生过水龙头整整一年漏水的事情,之后单位就痛下决心要节水。听水电工说通过耳朵去听能查出水管有没渗漏等毛病,自从知道这个方法,很多人也在平时注意去听,倒还真发现了一些问题。另外,该局保安平常在单位内除了管治安,也要管水。一旦发现问题,保安可以及时叫水电工来修理,这比等单位人员偶然发现及时得多。

  规划先行“不漏水”

  义乌的水价可不便宜。目前,义乌居民生活用水价格每立方米2.6元,工业用水每立方米4.4元,而特种行业的水价每立方米达6.6元,这在浙江县级市中也是很高的。价格杠杆,正是义乌市政府推行节水的有效措施之一,此外,政府还专门拿出2000万元资金补贴每户家庭使用节水器具。

  自从成为国家建设节水型社会试点城市之后,义乌委托河海大学编制了《义乌市建设节水型社会专项规划》,目前此规划已通过水利部审查,预计今年年底将正式公布。目前,一批重大节水工程已经付诸实施。义乌农业六大灌区渠道漏损修复工程、推广节水灌溉新技术、城乡管网改造工程等都已启动,华川造纸公司的节水改造和污水处理工程已经完成,投资近1亿元的节水工程,让这家原来的“用水大户”水资源重复利用率达80%,正在调试中的污水处理厂也能使30%的污水回用。

  下一步,义乌还将实施“分质供水”。据介绍,分质供水就是根据不同用水需求提供不同质量的水,比如居民生活用水就提供水质要求更高的,而一些对水质要求不高也不影响生产的企业则提供从义乌江中抽取的经过简单处理后的水。据悉,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完成。

  记者:杨健

  刊于2007年10月22日《解放日报》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