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6年>《中央电视台》系列报道 正文

浙江义乌:让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双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义乌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忘保护环境,通过行之有效的做法,实现了双赢。

  记者:在义乌市环保信息中心,全市的150多家重点排污企业的污水处理情况都能在我身后的这个大屏幕上看得清清楚楚,这也是浙江省第一套远程环保在线监测系统。

  浙江义乌市环保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俞子兵:这个电脑是远程电视监控,企业污水处理车间工作情况和排放水的清浊都一目了然,中间这个电脑就实时监测企业污水排放的浓度,一旦超标就会报警。

  浙江省义乌市环保局局长何占奇:过去偷排漏排的现象时有发生,这套在线监控系统建成后,对一些企业起到了震慑作用,偷排漏排得到了基本控制。

  在义乌2万多家工业企业中,除了这些受到监控的大企业,更有数以千计的小企业,面对产业集聚带来的环境压力,义乌一手对大企业进行严厉的监控,一手对小企业进行疏导。义乌航宾公司是生产仿真植物的小企业,公司的着色车间每天只产生100多公斤的污水,由于自建污水处理设施要近百万元的投资,企业曾打算谎称没有污水产生而骗过环保审查,但还是被环保部门找上了门。

  义乌市航宾仿真植物制造公司厂长毛献国:污水处理这块政府考虑得比我们早,投产之前就跟我们签订收集污水处理合同。

  针对小企业排污少、数量多,不易监管的状况,义乌市成立的污水处理中心定时到数百家小企业收集污水,进行集中处理。

  浙江省义乌市市长吴蔚荣:很早我们预见到了市场兴起带来的产业繁荣,所以2001年我们建成了浙江省第一个县级污水处理厂,现在还有6个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之中,可以支撑经济社会20年发展的需要。

  现在,义乌每年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投入超过全市GDP的2%。垃圾发电厂每天可以焚烧全市产生的1200吨垃圾,800个行政村也像城市一样拥有自己的保洁员,日前,义乌市通过了全国生态城市的核查,实现了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的双赢。

  编后话:义乌创造了奇迹

  从马路市场到小商品行销全球,再到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浙江义乌走出了一条独特的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成功道路。义乌成功的经验中最关键的在于20多年来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是这一点,让不起眼的小商品做成了大市场,小企业做成了大产业。让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实现了双赢,创造了从国内小商品集散地发展成全球小商品海洋的市场奇迹。

  播于2006年7月1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