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2年>改革试点篇 正文

贯彻十八大精神系列报道;义乌的脚步义乌海关"分类通关"效果佳 小商品出口走上"高速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贯彻十八大精神系列报道·义乌的脚步

  义乌海关"分类通关"效果佳小商品出口走上"高速路"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提高利用外资综合优势和总体效益,加快走出去步伐。”加快走出去步伐,海关的工作是重要一环。

  1个多月过去了,浙江义乌海关报关大厅的不少工作人员仍记得今年10月11日。他们认为,这对义乌海关来说是个划时代的日子。

  义乌海关监管通关科副主任科员施青松笑着说,“以往每天早上,很多人都要拿着报关单来到报关大厅排队来做‘放行’,现在冷清很多了。”而这并不是因为报关的人少了,而是放行操作更便捷了。

  10月11日,距离义乌获批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一年多,一个为义乌小商品出口贸易“量身定做”的海关分类通关监管作业模式终于开始实行。

  “分类通关对义乌出口企业与海关来说是双赢。”施青松说,在分类通关前,每一票报关单要放行,他都要先进行扫描,然后将通关单和网上信息进行核对,最后在电脑上点击确认。

  “做这样一票报关单需要2—3分钟,单个看起来时间不长,可是义乌每天有1000多票,不仅来报关的人要排队等候,我们海关也需要5、6个人花上一上午的时间才能做完。”而在分类通关以后,所有这些操作都由计算机自动操作,只需一个人做异常处理即可,小商品出口通关效率明显提升。

  义乌小商品出口是出了名的种类繁多,一个集装箱里的货物就能办起一个小超市。义乌海关也因此成为全国集装箱监管量最大的内陆现场海关,平均每天都要受理1000多份报关单,为2000余个集装箱标箱办理通关手续。

  一边是日益增长的小商品出口量,一边是复杂多变的监管现状与海关有限的人力物力资源,实施以“由企及物”风险式管理理念为指导的分类通关作业改革成为必然选择。

  去年3月,杭州海关成立了专门课题攻关组,自主研发了内陆监管场站的货物电子运抵报告信息化应用系统。为义乌小商品量身定制了分类管理的标准和参数,进一步提高通关作业自动化水平。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据了解,今年10月,义乌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9.1亿美元,同比增长4.4倍;其中,出口18.9亿美元,同比增长4.9倍,环比增长24.7%。

  “十八大召开后,坚定了义乌海关的改革信心,使我们的便利措施能够更有力的推行。”义乌海关服务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工作组秘书高博说,义乌海关还配合义乌市政府开展了“市场采购”新型贸易方式试点工作,并推行了“卡车航班”等一系列措施。

  “接下去,义乌海关在还将在‘市场采购’新型贸易的配套政策上提供更多便利。而在‘义乌港’,今后海关监管场所硬件配置和科技化水平将进一步提高,该场所在物流导向、执法流程等方面具有全国一流的设计支持,小商品通关物流效率将大幅提高。”高博介绍说。

  2012年11月29日浙江在线刊发

  记者:戚珊珊 摄像 吴晛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