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2年>制度创新篇 正文

党代表,好样的!履职为民不过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从一次性代表向全天候转变——

  党代表,好样的!

  履职为民不过场

  核心提示:

  “5年一次会,会期三五天,会上划划圈,会后没事干。”过去,一些群众提到党代表时,常常会这样开玩笑。如今,随着党代表任期制在我省全面推开,这个现象悄悄发生改变。今年,义乌市推行党代表联系制,把党代表的职能向会外延伸。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党代表对自己的身份是否有了新的认识,党员群众又如何看待这一变化?

  尽管当了两届义乌市党代表,但大陈镇大陈一村党支部书记吴英琦觉得,这段时间,行程表上跟党代表有关的安排突然增加了。

  “党代表的责任意识变强了,这些日子花下去的精力,都比上一届多了。”不仅是吴英琦有这样的感受,随着党代表任期制在我省推开,义乌今年推行党代表联系制度,各级党代表“定点”、“定期”、“定事”联系基层党组织、党员和重点工程项目,以往的“会议”代表转型为“全天候”代表。这一系列制度的推行,是否真正让以前听听报告,画画圈的代表开始更有作为了呢?近日,记者赴义乌采访。

  喜:会议代表摘帽了

  在大陈一村村民们心中,吴英琦是个好干部:他放着家里的衬衫厂不管,带领村民创业致富,该村的集体收入从以前的每年60万元增加到现在300多万元。

  事业心很强的吴英琦一直为村支书这个身份感到骄傲,反而很少跟人家提起他的另一个身份——义乌市党代表。

  照理说,一个是市级身份,一个是村级干部,前者带来的自豪和成就感理应高于后者。但包括吴英琦本人在内,很多人并不这么看,“党代表举举手、画画圈,会议结束就靠边。”以前党代表的经历更是让吴英琦有切身感受:党代表就是个“一次性”的头衔和职责,开过一次会后就没什么事了。

  对此,尽管今年连任新一届党代表,吴英琦起初却高兴不起来,可年初,老吴欣喜地发现,党代表的身份跟以前不一样了。“镇里好几次重要会议,都邀请党代表发表意见;各村党支部党建工作的调研和督查,我们也是一分子;另外,我们还参与镇上重点工程的巡查,各级干部也都会听我们的意见和建议。”吴英琦渐渐觉得,自己作为党代表腰杆直起来了。

  前些日子,吴英琦和市里其他7名基层党代表还接到了一项任务,他们要与一个基层组织建设较为薄弱的行政村结对,互帮互助、共谋发展。“这一次,党代表的身份给了我很大压力,当天夜里,我就睡不着了。”老吴说,这跟之前集体参加活动不一样,等于给我们每位党代表明确了履职范围和内容,虽然没有设定具体的目标,但既然联系了一个村,就要帮这个村有所进步。

  在吴英琦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一本《联村日志》详细记录了他领到任务后的工作:

  7月20日,联系湖山村村民,我问他对村子发展和村两委有什么好的意见或建议,两人谈了一个上午;

  7月21日,我到湖山村村民方根福家,想看看他家情况,方家住在湖山明堂叉路右侧最远最底处,谁知人不在,就到隔壁张初三家坐坐,聊村里的事情;

  ……

  虽然结对时间不长,但是吴英琦明显感到自己这个党代表“有用”多了。“这是从一个头衔到一种责任的转变。”他深有感触地说。

  难:走马上任碰钉子

  如今,义乌1104名各级党代表按照各自分工,联系各级基层党组织以及100余项重点工程项目,倾听党员群众心声,参与重要决策的意见征求等。这些有了话语权的党代表们在履职过程中是否顺利,老百姓是否认同呢?

  “我们信心很足,想干点事,可一开始就碰了钉子。”义乌市党代表、后宅街道永宁居委会主任朱正华坦言。年初,朱正华和另外两名党代表承担联系该街道宅东片的任务。

  宅东片前毛店村的村民一心盼着早点启动旧村改造工程,但苦于用地指标紧张,只能向邻近的全备村置换土地。然而,全备村始终反对这个置换土地的计划。

  朱正华拍着胸脯,主动揽下这个“烫手山芋”。“原本想得挺简单,以为四五个人去做思想工作就能搞定。”可等朱正华赶到全备村时,竟被闻讯前来的村民团团围住,甚至还有人当面责问:“以前党代表都不管事的,现在来管什么!”

  这句话让朱正华感触很深,“党代表的身份,不能仅靠一次选举,还要通过踏踏实实为民办事,去维护、完善和珍惜。”于是,朱正华开始长达3个月的协调沟通,一次又一次地到村民家中沟通解释,并根据百姓的想法向上级提建议。原本“不待见”的村民渐渐地成了党代表的朋友。

  终于,一个双赢局面形成。在朱正华等人的努力下,前毛店村旧村改造面临的用地紧张问题得到顺利解决,而且全备村启动旧村改造也提上日程。“我们很感激,也很信任朱代表。”前毛店村一位毛姓村民这样感慨。

  “党代表联系制,为党代表联系群众搭建了一个‘零距离’沟通的平台。”一位街道组织员告诉记者,党代表都有自己的一片责任田,就近联系所在片区,让老百姓有亲近感,也更容易协调解决问题。

  除了让党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现在,义乌还出台了配套措施,“党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已成为一项长效机制。

  定期走访、民情恳谈会、党代表服务站、党代表询问制……目前,义乌各级党代表已通过各种形式参加联系党组织活动9000余次,走访党员8000余人,深入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现场1200余人次。

  盼:履职为民不过场

  “党代表联系制度的推行,不仅让党代表通过联系基层,发挥代表作用,而且实实在在地为选区党员群众办实事,得到大家的普遍认可,转变了以往党代表是‘一次性代表’的尴尬处境。”义乌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现在经常参加一些党内活动,一些重大决策也来咨询我们的意见,增强了作为党代表的荣誉感,同时,心里也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一些党代表向记者表达心声。

  不过,这项正在试水的制度,也引发一些不同的声音。义乌市委组织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这项工作的落实仍存在一定困难,党代表中领导干部比例较高,而领导干部代表平时往往工作任务较重,组织他们参加党代表活动的时间比较难协调。

  “党代表任期制的工作刚起步,党员群众知晓率还不高,有些单位聘请行风监督员,一般只请人大代表,忽视了党代表。”

  “对党代表自身而言,由于他们刚开始履职,自身素质和能力与任期制的要求还存在差距,一些代表在活动中当‘哑巴代表’、‘影子代表’的现象还存在,代表应有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

  ……

  为此,义乌市专门设立机关党代表流动工作室,由机关领导干部代表通过轮流坐庄,提高机关领导干部参与党代表活动的积极性。同时积极组织各类活动,提高党员群众对党代表工作的知晓率。

  为进一步提升党代表的履职能力,当地还定期举办“党代表履职课堂”,请专家为代表“充电”。针对代表履职走过场的现象,义乌市积极探索党代表日常管理考核机制,对党代表工作提出具体考核要求,同时每年年底开展党代表述职评议活动,让党员对党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评议,加强代表的履职监督。

  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王侃:义乌的党代表联系制度,不仅给广大党代表提供了一个发挥自身作用的平台,也体现了新时期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已从行政型向服务型转换,是适应时代和社会发展需求的一项制度。这项制度要走得更远更有力,仅有一个平台是不够的,还有待于一系列制度体系的完善。比如自上而下建立一套联系制度和常设机构,还可以制订党代表意见的回馈机制,把地方党委、政府部门对一年来党代表反映问题的解决情况,作为考核有关部门的一个依据。

  2012年7月26日《浙江日报》刊发

  记者吕玥通讯员陈春梅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