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2年>和谐发展篇 正文

透过窗口看风景——义乌站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风生水起调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透过窗口看风景——义乌站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风生水起调查

  义乌因生产批发小商品而著名。

  义乌人有钱,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实。

  然而,近年来义乌站风生水起的志愿者服务队,为世人称道,并引起社会关注。车站190名干部职工不为外面的财富迷局所困,加入志愿者行列,坚守岗位学雷锋,热心服务南来北往的旅客,感化、带动了周边的商人、文人、打工者自发加入车站志愿服务队伍,在举手投足间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义乌站党支部书记杨尚国说:“志愿者队伍的发展壮大,已成为我们火车站节假日运输服务的后备力量,他们与铁路职工结下了深情厚谊,同时铁路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一个良好平台。”

  1、铁路学习雷锋精神从心中走向行动,“红衣使者”无私奉献,努力浇开团结、友爱、互助花

  端午小长假,义乌站又一次迎来了客流高峰。繁忙而有序的售票大厅和候车厅内穿梭着一个个红色的身影:他们或为旅客指路,或为旅客提行李,忙个不停。这些“红衣使者”便是义乌站的志愿者,也是这里最温暖的一道风景线。

  义乌站是繁忙沪昆铁路干线上的一等站,每天平均客发量1.7万人次,最高时近3万人次。随着义乌流动人口增多和铁路列车开行密度加大,义乌站节假日运输服务仅靠本站客运职工显得兵力不足。

  春节、端午、国庆等节假日是展示志愿服务本领的舞台。每到春运,大批客流潮水般地涌入义乌站。突如其来的大客流,对义乌站来说意味着即将打响一场艰苦的攻坚战。

  调兵遣将,合力解围。在节前民工流高峰时段,上海铁路局、金华车务段组织机关部门人员前往义乌站助勤支援;发动周边的义乌西、浦江、东孝、塘雅站以及多经、装卸、集经等单位的党团组织派员增援;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志愿者与春运同行”活动,以“学雷锋、见行动”为主题,从附近车站组织休班青年职工汇聚义乌站,配戴统一标志,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热情地为广大旅客提行李、送茶水,扶老携幼,引导乘降,引导旅客有序进站上车。

  志愿者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将助人为乐作为自己的生活习惯,给予他人真正需要的帮助。

  在突增的春运、节假日大客流面前,现义乌站场服务人员显得不足。面对现实困难,站党团员首先行动起来,他们正常当班后,“人不卸甲”,立即投入志愿服务之中,哪里需要,他们就出现在那里。义乌西站党支部书记毛跃进说,每年春运,他每天带领10多名车站志愿者赶来支援,客货站虽分开了,但关键时期我们还是并肩作战,车站广场、候车大厅、地下临时候车室,随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正是有了各站党团员带头无私奉献,志愿者出手相助,才确保了义乌站节假日运输平稳、有序、安全、和谐。

  雪中送炭情意重,志愿善举暖人心。今年1月4日中午,四川旅客李成军准备坐火车回老家过年,在到达义乌站后忽然发现手机和钱包丢失,身无分文的他一筹莫展。眼看着能带他回家的K425次列车就要发车。客运值班员缪旭亮得知情况后,自掏腰包帮这位素昧平生的旅客买了一张到重庆的车票。临上车前,这名工作人员得知旅客到重庆后还得坐汽车才能到安岳县,大概要50元车费,于是又塞给他100元钱,嘱咐他用剩下的钱路上买点东西吃。上车后他才想起竟然忘了问电话号码,只匆匆瞥到胸牌上的名字——缪旭亮。绝境逢生的那种感觉,让李成军永生难忘,“当时我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只顾着紧紧握着他的手不放。”事过两个多月,受助旅客把感谢信寄到了上海铁路局,希望能获取缪旭亮的联系方式,归还路费。看完这封来信,让人为之动容。

  学雷锋、服务旅客,无需豪言壮语。今年31岁的吴彩兵是义乌站的一名客运值班员,也是一名党员。他是地道的义乌本地人,爸爸和表姐一起合资办厂,家里房屋出租月收入上万元。他是家里的独生子,爸妈早就希望他回家做生意,可他却偏偏喜欢上了当一名铁路工人。从2004年4月入路以来,他在义乌站客运岗位上服务,一干就是8年多,关键时期志愿服务是年年参与。

  金华东站连结员沈刚是志愿者中的一员,小伙子讲起他到义乌站当志愿者服务旅客的经历时,他津津乐道:“为了参加志愿者活动,我节假日很少回家,也没时间陪刚谈的女朋友。志愿者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换来了他人的微笑、感激和快乐,这是一种心灵上的收获!”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苏伟强是金华东站的驼峰区长,参加志愿者活动从不缺席,每次都准时,有序组织旅客乘降,疏通列车车厢心细周到,解答旅客疑问耐心细致,样样有板有眼,一丝不苟,他所在的志愿者服务队是最具战斗力的,成了大家学习的典范!

  这是一群有朝气、有爱心、有无私奉献精神的铁路年轻志愿者。他们在一起服务旅客,一起吃盒饭,一起聊生活中的喜怒哀乐。铁路学习雷锋精神,已从心中走向行动,志愿者努力浇开团结、友爱、互助花。

  2、雷锋精神沿铁路传播,吸引社会志愿者组织踊跃加盟,志愿服务形成热潮,彰显“义乌精神”

  义乌站志愿者坚持学雷锋、服务旅客,感动社会,带动义乌市志愿者加盟,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形成热潮。

  铁路出现的志愿服务热潮,凝聚着团结友爱的乐观精神、无私奉献的社会品德,引起上海铁路局团组织和义乌团市委的高度重视。在他们的直接关心下,这支最先由铁路青年志愿者发起的学雷锋服务旅客行动,带动了当地志愿者组织纷纷自发加入其中,队伍不断壮大,成为义乌站节假日旅客运输最具战斗力和影响力的后备军。

  “义乌现象”就像雷锋精神一样,不是自然产生的,而是有其历史客观必然性。从思想来看,志愿者加盟服务的精神既是当代雷锋精神的体现,又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升华,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金华车务段团委书记王飞说,义乌市地方志愿者组织加入铁路志愿服务行列,是缘于2008年春运一场暴雪开始的。当时发生了大面积冰冻雨雪灾害,铁路线路受到严重影响,造成列车大面积晚点、停开,出现大量旅客滞留义乌站。天气寒冷,不少民工旅客心急交瘁,铁路志愿者应接不暇。在义乌团市委的号召下,很快义乌地方的志愿者组织前来联系,他们的加入使义乌站的志愿者服务规模,服务项目有了突破,这支队伍中有医生、老师、打工者,更多的是商人和公务员,他们参与维护秩序,热心为旅客提供医疗、开水、食品和咨询服务,帮抚困难重点旅客。

  自从那以后,每年节假日这些志愿者组织都前来义乌站为旅客服务,车站竭力为他们提供服务平台。如今,这儿成了他们服务社会的一个窗口、一个固定基地。

  近年来,义乌站志愿者队伍,像滚雪球般急速膨胀。目前,在志愿者组织中最具代表性的有义乌四季风志愿者大队、义乌巿志愿者协会蓝俊俱乐部和义工之家。

  义乌四季风志愿者大队是自发的民间志愿者组织,成员有200多人,大多是个体经商户,公司老板、企业老总不乏少数,负责人网名叫“海龟”,43岁,在国外做生意十多年,是义乌一家经营公司老板。

  义乌巿志愿者协会蓝俊俱乐部是义乌市后宅街道团委的一支青年志愿者队伍。2008年义乌大雪,团市委安排这支队伍到火车站参加志愿者服务,并与铁路志愿者结下了深厚友情。他们当中大多是企事业单位的公职人员,不少是个体经营户和打工者,负责人网名叫“浮云”。

  义工之家是义乌市民政部门下属的一个官方志愿者组织机构,也是组织体系最完善、实力最强的一支队伍。正是有了他们的加盟,义乌站每年节假日的旅客运输组织变得更加顺畅,而这些志愿者在为旅客服务的同时,也从中得到了快乐和心灵的洗礼。

  志愿者是时代的楷模,是雷锋精神的化身。在这些志愿者眼中,义乌站的客运人员才是无名英雄。志愿者“绿叶”说:小时候我坐火车,看到铁路上穿制服的职工心里很羡慕,到铁路参加志愿服务,我与他们接触多了,才知道他们工作的辛苦,不分白天黑夜,有时连吃饭、上厕所都顾不上。志愿者张小培,是义乌联众公司经理,他不仅自己到铁路来参加志愿者活动,他还时常把公司的班组长带来参加,他说:“铁路是个半军事化的企业,有着严密的工作纪律和先进的管理制度,我把公司的生产骨干带来参加志愿者,既是生活体验,也是学习教育。”

  微木垒土筑高台,涓涓细流成大海。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众人参与的力量就汇成了奔腾不息的洪流。志愿者用行动诠释了义乌人的传统美德,彰显着“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的“义乌精神”。

  3、志愿者以车站为“家”,用亲情服务温暖旅客,让旅客回家的路变得更加温暖,也让义乌这座城市变得更美丽

  “免费姜茶!免费姜茶!请喝碗姜汤驱驱寒气!祝您旅途愉快!”给旅客送姜茶,这是义乌站志愿者每年服务的保留项目,也是站团支部与地方多家志愿者组织携手开展的一项重点活动。

  每次,志愿者们来到义乌站,身穿红背心,聚作燃燃烈焰,散作满天繁星,默默地奉献着。每晚7时至10时,志愿者们开始搭台、设架、烧水、碎生姜、泡红糖、煮姜茶,不出10分钟,姜茶的香味就飘了出来。志愿者们将烧好的姜茶一杯杯送到旅客们手上。

  “义工之家”的小王,是位在义乌打工的江西南昌人。他每天都来车站参加“熬姜茶、送温暖”活动。后宅街道团委、市志愿者协会的负责人“浮云”说:下午4点半左右,他就组织大伙用电茶壶烧开水,烧完装入大号的不锈钢保温桶,同时加入生姜和红糖。他说,前两年都是买来兑好的姜茶,今年是他们自己的配方——一桶姜茶,用1斤生姜粉,6斤红糖。

  其实,姜茶的背后还有不少温暧的大手在支撑着。义工之家负责人“安静”介绍,他们从义乌市洪太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募集5万个一次性杯子,而购买姜茶的所需经费从义乌企事业单位和厂商那里捐来,其中有些费用是虞鹤法、吴芳等志愿者个人资助的。此外,他们还成立了一支医疗救助组,为旅客提供咨询。

  志愿者爱心行动,默默地传递着温暖,引起社会更多的人向他们投去敬意目光和感激之情。志愿者“绿叶”,在义乌福田经营着一家玩具商场。春运的时候,是生意最好的季节,也是最忙的,但她把商场的生意安排妥当,并把丈夫一起拉到火车站来参加铁路春运服务。一次,晚上7点多钟,有位贵阳旅客,他4年没回家了,奶奶突然病危,他好不容易买到了回老家的车票,因匆忙没多带衣服,一下子病倒了。“绿叶”和几名志愿者正好看到他,向他问道:“人群中,就你一个人,看你的样子有些不舒服?”“绿叶”急忙去旁边的志愿者服务站拿来感冒药,同时递上一杯热腾腾的姜茶,嘱咐他服下。不一会,那位旅客脸色慢慢恢复血色,“绿叶”又递上一杯热姜茶,让他暖暧手。那旅客感动得连声说:“谢谢你们,义乌人真好。”

  义乌是浙中经济比较发达城市,既是打工者集散地,又是富商集聚的商都。生活在这个城市的各阶层人士,虽贫富不均,但大家都有一颗爱心。在参加义乌站假节日志愿服务中,大多数人有自己的工作和事业,每个人都有一段不平凡的经历。

  四季风志愿者大队的创始人之一吴芳,是位身价过亿的女商人。她不喜欢别人总是问她有多少资产,当谈及到当志愿者的经历,她的话语有些激动:“2008年南方那场大雪,让我有机会加入火车站的志愿者服务行列。之前参加公益活动,多是出钱不出力,自参加铁路志愿者后,我感觉到无比温馨,旅客一声简单的‘谢谢’比我接到一笔外贸订单还要开心,生意上的压抑和不愉快心情瞬间就消失了。”

  今年春运,吴芳不仅自己到车站来为旅客服务,还经常带着孩子参加。她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像社会所说的“富二代”那样“为富不仁”,早早学会关爱和奉献。

  四季风的负责人“海龟”说:“去年,吴芳脚扭伤了,她带着爱心,仍坚持参加志愿服务。”

  “义乌是一座商贸城市,金钱与亲情两方面都不能缺少。”吴芳认为:参加志愿服务,可带动更多的人献出自己的爱心,让旅客回家的路变得更加温暖,让“义乌品牌”变得更加靓丽,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和谐。

  2012年6月22日中华铁道网刊发

  通讯员:陆应果慈剑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