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3年>党政有为 正文

义乌公安的“加减乘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今年7月,浙江省义乌市公安局“网上办事大厅”的“局长信箱”收到一封网络来信。

  写信人马某曾于2006年在义乌考取了C1驾驶证,2012年10月期满应换证。根据规定,驾驶证换证必须本人亲自办理。但马某已回吉林,前往义乌换证存在诸多不便。

  驾驶证换证一年内不办理便会被注销。万般无耐之下,马某将情况反映到“局长信箱”。

  这封网络来信很快引起了义乌市车管所的注意。在确认了信息属实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了当事人马某。通过“网上办事大厅”系统,工作人员帮其提交了申请,并建议马某以邮寄的方式提供身份证、驾驶证、县级以上医院体检证明等资料。

  最终,在各个环节的通力合作下,远在东北的马某如愿办理了期满换证业务。当新驾驶证由邮政快递员交到马某手中后,马某通过网络留言为义乌市公安点了个“赞”。“太方便了,这样的事情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他不无感慨的说。

  近年来,义乌市公安局始终坚持将“回应和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探索高效便捷的服务渠道。自去年推出新版“网上办事大厅”以来,全局上下着力做好“加减乘除”4篇文章,提升了公安服务的水平。

  对于很多人而言,“加减乘除”服务理念仍是一个陌生的概念。对此,义乌市公安局政委鲍建平做出了阐述。“做好加法,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加筑服务理念。”他说。

  事实上,这一思路贯穿于义务市公安的各个角落。近年来,已相继有19项原先必须在省、市级机关办理的项目办理权限落地义乌。据义乌市公安局统计显示,截至目前,“网上办事大厅”网站访问量已突破348万人次,办事量达28139件,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何为减法?鲍建平认为,做好减法的核心便是“最大限度减少冗余环节”。遵循这一理念,自去年年底以来,义乌市公安局按照“该减则减”的原则,先后对38项网上办事项目的办理期限进行了缩减,平均提速8.4天。

  “义乌公安‘网上办事大厅’还实行了互联网、政务网、公安网三网联通,以及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反馈的全自动流程。”鲍建平总结道,“不仅做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也免除了经办民警人工录入、比对环节,减轻了民警的工作量,提高了效率。”

  在义乌公安,最大限度满足公众需求的“倍乘满意效应”便是其遵守的“乘法法则”。

  一方面,在“网上办事大厅”,所有网上办事流程、所需材料都可直接查到,老百姓按照流程图简单操作即可办理各项业务;另一方面在出入境管理局、365便民服务中心公安窗口附近,公众均可通过“网上办事大厅”的触摸式操作屏,有效实现业务补充。

  不仅如此,该网站还提供网上申请预约办理服务。对老弱病残等有特殊困难的群体预约后,工作人员将适时安排上门办证并送证上门。

  “为使老百姓能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相关业务,今年义乌市公安局与邮政部门达成协议,引入双向速递服务。群众在‘大厅’申请后,可通过EMS将办件所需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快递至业务审批部门,办件完成后,公安机关通过快递寄回。”鲍建平说,“今后还将开通网上支付功能,群众可在网上支付费用,真正实现一网办理”。

  现在,只要登录“网上办事大厅”,就会出现两名卡通“民警”引导办理人进入需要办理事项的受理部门,并且直接在必填项目中录入相关信息。办理人在申报材料中进行资料扫描件上传操作后,点击“提交”,便可轻松完成全过程。为了满足不同人员的需求,部分栏目设置了中英文双语版办理须知。

  “‘网上办事大厅’实行网络24小时全天候自动受理,只要有互联网的地方都可以随时随地咨询办理业务,有效突破了传统警务管理服务的时空界限,实现了点对点、键对键的服务,能够满足群众个性化的服务需求。系统设计遵循了公开、透明的原则,开发了短信告知和监督评议模块。”鲍建平总结道。

  不过,在他看来,做好“加减乘”最终则是为了“除法”。“我们开展工作的根本目的就是让群众满意,最大限度地消除警民隔阂。”他说。

  今年8月,在乌鲁木齐做生意的吴先生致电公安行政审批科窗口工作人员,告知自己身份证丢了,急需使用。因为身处乌鲁木齐,来回一趟很不方便,吴先生试探地询问:义务公安能否帮忙他做张身份证?

  对于他的需求,工作人员作出了热情解释。“本人在外地也可以通过义乌公安‘网上办事大厅’户政栏目的身份证网上办理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栏目,进入网上申请系统提交申请并上传照片,再委托亲友持申请人的户口本到窗口办理相关手续。”吴先生回忆道。

  按照工作人员介绍的步骤,几日内吴先生便邮寄了相关资料。很快,远在千里之外的他便成功让家人代办了二代身份证。“我们之间没有隔阂。我能感觉到当地公安人员是站在公众的角度想问题、解决问题,心里觉得很温暖。”他说。

  “‘加减乘除’法代表了我们开展工作的一条思路。对我们而言,最大的成就感就是让公众满意,为群众打造实用的‘便民直通车’。”鲍建平总结道。

  刊于2013年12月5日《中国青年报》

  记者:骆沙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