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最多跑一次|“一张卡”卡住了社保生育险

发布时间: 2018-05-10 08:49: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楼一强

  中国义乌网5月10日讯(商报记者 楼一强)5月8日上午,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大厅“跑一次没办成投诉与代办”窗口,蒋女士拍下投诉窗口的导示牌,在微信发了一条“‘最多跑一次’,弄了半天没人管!”的朋友圈信息。蒋女士无奈地告诉记者,她到窗口办理流产生育津贴手续,因为缺一张“生育登记服务卡”,不得不回去补办后又往市行政服务中心再跑一次。

  蒋女士今年41岁,已育有一子,前段时间因意外怀孕,在市中医医院做了人流手术。今年4月上旬,蒋女士到社保窗口咨询生育保险报销事宜,工作人员答复其流产可以报销,并提醒她可在单位3月份生育险费用到账后前来办理。由于当时蒋女士仅咨询流产是否能报销,未提供任何资料,并不知道办理生育险报销手续还需要一张由卫计委出具的“生育登记服务卡”。蒋女士说,如果当时社保工作人员能够提个醒,告诉她具体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就好了,这样她就会先把材料准备齐。

  5月8日,蒋女士来到社保窗口申请办理报销,被告知还缺少一份“生育登记服务卡”时,感到很惊讶,便来到“跑一次没办成投诉与代办”窗口反映。市卫计委审批科工作人员胡军庆告诉记者,他们窗口主要受理与卫生证审批的相关业务,像蒋女士遇到的问题,需要向卫计委妇幼健康和家庭发展科咨询。为此,社保处副主任张永余专门联系了市卫计委妇幼健康和家庭发展科负责人金金法。金金法建议蒋女士下载“浙江政务服务”APP进行网上申报,网办后可获取一个二维码,此二维码跟“生育登记服务卡”具有相同的作用,提供给社保窗口就可以办理生育险报销手续了。

  蒋女士当场下载了“浙江政务服务”APP程序。但是,根据指引一步步办理下去,同样遇到了困难。蒋女士发现,网上办理需要上传结婚证照片、户口本照片和男女双方的身份证照片,而这些证照,除了自己的身份证以外,其余的全部都放在家里。

  蒋女士向“跑一次没办成投诉与代办”窗口工作人员表示,像她这样意外怀孕才一两个月的,根本不可能想到要去办“生育登记服务卡”,一旦流产,肯定直接到社保窗口办理报销手续。蒋女士希望主管部门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方便办事。

  获悉蒋女士的投诉,社保窗口负责人徐建民表示,由卫计委出具的“生育登记服务卡”必须由生育人本人申报,用于证明生育人婚姻关系是否合法、生育是否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依据,所以,像蒋女士这种情况,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确实很难予以办理,除非通过数据共享取消该材料。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