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3年>和谐发展 正文

“大通关”梦想将实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8月8日,记者从义乌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义乌港二期将由“虚拟程序”进入“调试、试运行程序”,这标志义乌港着正朝“国际陆港”深度迈进。

  义乌,追求港口梦

  义乌港也叫义乌内陆口岸场站,是浙江省重点工程,是义乌“大通关”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对完善国际商贸名城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跻身国际陆港城市,是义乌实现港口梦的多年追求。2013年5月1日,在泰国曼谷召开的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ESCAP)第69届年会上,以决议形式正式通过了《政府间陆港协定》(以下简称《协定》)。会上,义乌作为浙江省唯一、我国首批陆港城市,被列入了《协定》。这意味着,义乌港已成为国际级陆港城市。

  义乌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对此表示,作为省重点工程和全省3个“大通关”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义乌港能够提供一站式国际物流服务,列入国际陆港城市后,对外贸易会更加频繁,港口的功能和地位将进一步显现。

  义乌,实现“大通关”梦想

  依托义乌国际商贸城这一“全球超市”,全市货运量年年攀升,早在2005年,义乌出口小商品标准集装箱就超过25万个,远远超出原有义乌国际物流中心年处理10万标准箱的设计要求。

  为此,义乌决定建造功能完善的义乌港,并计划把义乌港打造成在全国和全球具有重要影响的小商品集散枢纽,实现“大通关”梦想。据义乌市市交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义乌港项目总占地面积1050亩,总建筑面积94万m2,设计年货运量为114.4万标箱,概算总投资约30亿元。整个项目采用一次规划,分二期建设。

  一期工程,占地394亩,建筑面积43万m2,概算投资14.41亿元。包括二幢配套商务大楼和立体式仓储区。工程2009年5月正式开工,2011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入驻企业包括船公司、国际货代、外贸、物流、报关、报检等行业。

  二期工程将进驻海关、检验检疫等监管部门,占地656亩,估算投资约16亿元。将于8月初投入调试、试运行,“监管程序”即将由虚拟进入实质性阶段。

  义乌,变为义乌港

  据省交通厅有关领导介绍,义乌成为国际陆港后,可以从根本上转变义乌多年来出口依赖长三角地区港口的局面,转而形成以自身为中心的贸易路线,使“义乌港”成为综合功能完备的“始发港”和“目的港”。这一战略格局的形成,使义乌在国际贸易和竞争上变被动为主动、变参与为主导。改变自身以“出口”为主的贸易格局,转而实现“出口”、“进口”、“转口”并重的贸易方式。

  下一步,义乌将根据《政府间陆港协定》相关规定以及发展和营运陆港的指导原则,着手建立有利于陆港发展和顺畅营运的新体制,为国际贸易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国际港口服务,逐步把义乌打造成全国乃至亚太地区的物流高地。

  刊于2013年8月14日《中国交通新闻网》

  记者:徐益丰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