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义乌90后创客施俊康:以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18-05-11 17:10: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通讯员 朱阳瑾

  中国义乌网5月11日讯(记者 蒋守洋 通讯员 朱阳瑾 编辑 童晓)假如没有遇见电商,警界也许会多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但电商界就会少了一个年轻人爱拼才会赢的励志典范。

  假如没有遇见伙伴,创业路上,一个人行走会孤单,人生奋斗中,也会缺一些团队作战胜利后的份外之喜。

  假如没有遇见情怀,危急关头、救援现场,也许会少了一名热血斗士,义乌市大陈镇春林村也会少了一位根植沃野、带头致富、贡献能量的青春榜样。人生没有假如,今天,我们看到的是一位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年轻人,他对事业充满执着、对生活充满热爱,他就是25岁的青年农创客施俊康。

施俊康和他的创业伙伴

  三年时间创造年营业额突破千万的“奇迹”

  清晨,当城市仍沉浸在睡意中尚未苏醒时,一群年青人结伴而行,准备开始一天的“劳作”。傍晚,经历了一整天的忙碌,这群人挤车回家,欢声笑语洒满一路。

  这是施俊康团队普普通通的一天:在几百平米的仓库内,他们分工合作,有的打单,有的配货,有的运输……忙碌、辛苦,但又充实、快乐。

  仅用3年,年营业额突破千万,施俊康的故事颇有些传奇色彩。在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就读大三第一学期时,靠着从事外贸经营的姐姐帮助,他初识淘宝,上网售卖铝膜气球。“大学时间相对较空,我不想一天到晚打游戏,觉得应该做点有意义的事情,而且家里经济条件一般,也希望赚点钱补贴家用。”

  当时,国外流行一款字母气球,他也试着售卖。虽然人生的第一桶金只有区区10元,但这却是他奋斗的写照。2015年3月,已经实习的施俊康又开始在阿里巴巴上卖铝膜气球,这一次可没那么顺利。“刚开始店铺生意那叫惨淡啊,一周连一个问询的人都没有。”回忆往事,施俊康记忆犹新。阿里巴巴下家是一些淘宝零售商,施俊康就开始在网上一家家搜寻,到处找客源。有的淘宝商是义乌客户,为了表示诚意,他来回几个小时折腾,只为送一个样品。勤劳加智慧,两年时间,施俊康创办的义乌市侣玲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年营业额达到一千万元。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致富不忘家乡人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在施俊康心中,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自己成功,更要带动小伙伴、乡亲们共同发家致富。施杰滨是施俊康的发小,原先经营饭店,生意一般,正当其一筹莫展时,施俊康领着他做阿里巴巴,并把自己这些年的电商经验传授给他,如今,施杰滨的网店已颇有起色。其他几位小伙伴也招募进施俊康公司,青年人开始自力更生。还有一些包装等简单手工活,他分派给农村一些稍年长农民,帮助这部分农民增加收入。

  在施俊康团队里,不分老板和员工,有的只是感恩与反哺。施俊康感谢当年姐姐的引领,把这份情传递给兄弟们;施杰滨感谢兄弟的仗义,继续为兄弟企业出工出力;其他人感谢团队的力量,像爱护家一样地爱护他。如今,施俊康还有一个更有魄力的想法,小伙伴只要想创业,只要找准平台,他都将提供无息资金援助。

积极参与公益志愿活动

  热心公益 传递温暖

  更难能可贵的是,施俊康还把不少时间精力花在了各种救援上。上大学时,他就临时担任义乌民间紧急协会导师,传授军事技能。毕业后,本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正式加入协会,尽管当时事业刚起步、工作很忙碌,但他依然在有限的时间里参与走失人口搜寻、民兵应急演习等活动,服务城市的同时,也提升了自身价值,多了一分自豪感、获得感。

  2016年9月28日,丽水遂昌苏村山体滑坡。协会一声令下,施俊康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放下手头工作,安抚好担忧的家人,和队友们向灾区进军。室外,寒风凛冽,接近零度,施俊康和战友只能蜷缩在板凳上,盖着一层薄衣,边打颤边入睡,但一想到每多争取一分钟时间,就能多托起一个生的希望,大家都觉得,这一切,值了。休息时间,施俊康还要抓紧时间通过手机处理业务,虽然这趟救援让他经济上损失了不少,但精神上却收获满满,尤其看到山区村庄贫困破旧,更坚定了他振兴家乡的决心,也令他更积极主动地去帮助生活困苦无助的人们。

  振兴正当时,奋飞有待日。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家乡春林村迎来了腾飞的好时机,施俊康认为,家乡交通位置优越,房屋资源充足,有潜力发展成为新一代电商园,他一定尽其所能,为家乡美好的明天挥洒青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