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尽显乡村好风景 城西街道石明堂村的文化旅游愿景

发布时间: 2018-05-15 10:38: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卢丽珍

  中国义乌网5月15日讯(商报记者 卢丽珍)水相连、路成网、树成行,别墅错落有致,村庄整洁优美,村民幸福美满……每个周末、节假日,城西街道石明堂村里总能迎来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最近几天,石明堂村党支部书记王金荣正在琢磨一件事,将村里的美丽经济再次提档升级,走文化旅游发展的道路。

  “游步道+老街”相结合

  石明堂村四面环山,风景秀丽。近年来,石明堂村绿化美化村庄、创建文化礼堂、建设休闲公园,还因地制宜挖掘古村文化,开发村旅游资源,走上文化旅游发展的道路。

  5月12日,在入村口不远,记者看见一条宽2米,长约500米成90度直角的游步道,两侧种满了银杏。王金荣说,这条崭新的游步道是去年9月份修建完成,每天早上都能看见不少村民沿着游步道散步,不少游客还特地前来留影拍照。

  走在老街上,只见几名工人正在铺设石子。“这条老街是贯穿石明堂古村文化的纽带,全部采用石板加石子铺设而成,与村口的游步道相连接,形成一条古色古香的游步道。”王金荣说,下一步,还要将老街的房子进行提升改造,最大限度保留古色古香的原味。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这几年,石明堂村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相继建起了篮球场、乒乓球场、图书阅览室、老年活动中心等村基础设施,并完成了环村路等多条主干道路面硬化、绿化美化、池塘整治、宗祠修缮、自来水改造及生态洗衣房“浣纱亭”等工程建设。不过,在王金荣看来,仅仅这些还远远不够,只有继续挖掘古村文化开发旅游资源,才能真正给石明堂村引来“金凤凰”。

  石明堂里的“大名堂”

  “石明堂,有名堂。”采访时,王金荣用这六个字形容他眼中的石明堂村。

  沿着村道,一路从村口的牌坊往村里走,就看到了雕梁画栋的王氏祠堂。“这个祠堂是老祖宗留下来的财富,不仅如此,村里还有市级文保单位百年花厅、王氏宗祠、芝兰厅、瑞芝堂等。”王金荣说起古村资源如数家珍。此外,以西山八景为主的特色景观,文保类建筑伏龙庵恰好也在村主要道路的一侧,古井泉、古树、古道等历史环境要素一应俱全。如今百年花厅被隔成了70多间房屋,目前,里面仍有22户村民居住,而这些村民也将陆续搬迁或安置。

  据了解,按照石明堂村的资源分布和产业总体设计,全村将分为五区四线一中心,分别设置森林休闲区、农家别墅区、耕读山村区、王氏古村区、美丽田园区等区块,把健身养生休闲业、景观农业、书圣文化创意业有机统一,进一步满足现代旅游的需求。

  采访中,王金荣拿出《义乌市城西街道石明堂村历史村落保护利用修建性规划》说,按照规划,上述文化古迹都会逐步修缮和保护,并借助游客爱拍照互动的特点,把村里的特色景观传播和分享出去。目前,石明堂村旅游开发各项事宜正在稳步推进中,不久的将来,这幅“有名堂”的旅游画卷将带给村民更多的红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