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江东街道龚大塘:公共用地种菜何时休?

发布时间: 2018-05-28 07:57: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李爽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龚大塘三区16幢附近公共用地变身“私家菜园”。

  中国义乌网5月2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李爽爽)有人公然在小区里圈地种菜,不仅让小区变得乱糟糟,夏天还招蚊虫。“一人得利,众人吃亏”,确实让人头疼。近日,义乌龚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

  接到报料后,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龚女士家———江东街道龚大塘三区16幢附近,看到了这片“涉事”菜地。这是在小区水泥地上铺泥而建的一小片区域,占地约30平方米,泥地中种着土豆、毛豆、黄瓜、苋菜等10多种蔬菜。站在菜地边,能闻到一股黄土夹杂肥料的异味,苍蝇、蚊子等上下翻飞。

  据悉,早在2011年,龚大塘就完成了旧村改造,共分一区、二区、三区三个区域,分布在江东中路南北两侧。在三个区域逛了一圈后,记者发现,小区内圈地种菜的现象非常普遍,一般集中在居民楼房前屋后。在三区38幢边的公共区域内,刚刚种下不久的番薯,已拔节成长;二区6幢前近50平方米的空地上,丝瓜、玉米、大豆等蔬菜长势正旺;二区37幢附近,玉米、土豆、毛豆等错落有致……

  “我们村旧村改造时因房屋间距较窄,征得多数村民同意后,小区没有进行统一绿化,而是对所有空闲地都进行了水泥硬化。部分村民觉得空地‘空着也是空着’,还是种上菜好,就私自拉了土在房前屋后圈地种菜。”龚大塘村党支部书记龚洪洪说。

  随机采访过程中,大部分居民不认可占用公共用地改建菜地的行为。“公共用地是小区居民共同所有的,现在被圈地种菜,损害了其他居民的利益。你也圈,我也圈,长此以往,所有空地都变成了菜地,岂不乱套?”一位居民说。

  “自己种的菜,吃得放心。占用一小块地,我影响到谁了?”居民龚大爷在自家门前有一块自己的菜地,他表示种菜不为别的,只为老年生活增添点乐趣,“不种菜,地反而闲置了,这是资源浪费。”

  “村里和工作片每年都会集中清理小区里的菜地,但来年就又种上了。有的村民认为房前屋后的空地归他们所有,我们反复解释,他们也不听,说得多了,有些村民不理解还有逆反情绪。”城东工作片主任陈文献说,目前“毁绿种菜”专项整治行动已全面铺开,他们给所有圈地种菜居民发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争取三天内全面完成清理,腾出的空地,或结合规划统一绿化,或改造成临时免费公共停车场,还小区居民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