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共筑和美乡村梦|静下心来倾听 沉下身去实干

发布时间: 2018-06-01 08:58: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到佛堂镇大田村担任“第一书记”一个月以来,我一共到村15次,走访农户67家,梳理主要问题10条,理清今年主要工作6项,基本掌握该村总体情况,并形成专题调研材料两篇。第一次参与农村工作,我发现要做好新农村工作,必须静得下心来倾听,沉得下身去实干。

  大田村位于义南工业区东南侧,农户143户,常住人口276人,外地人口约2000余人。2016年6月基本完成旧村改造,目前尚有4户未参与旧改。“后旧改村”要建设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和美乡村,需要解决旧改后期存在的问题,需要有和谐团结的乡风,需要有长远的规划,更需要有一个能干事、会担当、干成事的村两委班子。

  找问题,抓住关键中的少数。我着重走访了老党员、历届村两委成员、4户未参与旧改户全部家庭成员,倾听他们对村里主要问题的看法及建议,了解村民的主要需求。因为白天单位工作忙,就利用晚上时间去走访,15次下村,有8次10点以后回家,切身体会到“白加黑、五加二”的乡镇工作状态,也听取了很多好的建议。对于4户未旧改户,因为是矛盾的焦点,逢进村就去走访,详细了解他们的利益诉求。

  干事情,以群众利益最大化为归宿。经过一个月努力,工作成效初显。一是旧村改造后,大田村无老年活动中心,老年人缺乏精神家园。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主动与佛堂镇政府对接,暂时租用佛堂镇园林管理所办公用房,用于解决活动中心场地问题,目前已完成基础改造,争取6月中旬投入使用。同时,积极协调,筹建集“村两委办公、老年居家养老、电商服务”三位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目前已完成前期规划。二是4户未旧改户的拆迁安置工作是重难点。通过反复沟通,其中一户已与该村签订前期拆迁协议,并已按规定报批,其余三户也表示愿意旧改,但因利益诉求不同,尚需进一步协调。三是强化了基础党组织建设。该村共有党员19人,平均年龄61岁,党员参事议事积极性不高,战斗力有待提高。目前已建立以服务百姓为导向的支部建设思路,建立了党员联户制度,成立了电商服务党小组,完善了党员考核机制,力促“党员五带头”。

  大田村主要矛盾源于旧村改造,在前期梳理的10个问题中,大多数因为旧改而来。但矛盾是发展变化的,对大田村的建设要站在发展的角度考虑矛盾,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建立和美乡村过程中,进一步统一思想,克服困难,谋划大发展,共建大田美好未来。

  佛堂镇大田村“第一书记”

  市地税局佛堂分局副局长张锦弓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