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义乌总动员系列评论 | 没有规则,不成方圆

发布时间: 2018-06-04 08:02: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评论员

  前段时间,义乌发生了多起斑马线前“不礼让”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来自权威部门的数据表明,绝大多数的交通事故都是车辆、行人“犯规”导致的,去年共有涉及行人死亡的交通事故92起,其中车辆方因不礼让行人、超速、拨打手机等负全责的44起,占48.8%,有23起在斑马线上造成行人死亡。

  这些带血的数字背后,是“义”的缺失,是规则的缺位,是文明的缺席。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个人,心中有规则,干事守规矩,他(她)就能成事;一个家庭,每个成员都恪守规则,那么家道就兴旺;一个社区,每位居民都能守护规则,那么这个社区就和美;一个单位,每位员工都恪守规则,那么这个单位就欣欣向荣;一座城市,每位公民都崇敬规则,那么这座城市就英气勃勃。

  规则,是市民享受现代文明的保障。人立于社会之中,就要遵守这个社会的运行规则。市民要遵守公民规则,谦恭有礼、诚实做人、每天阅读、随手公益等等,要成为每位市民的标配;企业要遵守市场规则,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方能有正气,方能创造好产品,传播正能量;城市要遵守发展规则,才能城乡天蓝地绿、山清水秀、处处有景,平安指数、居民幸福指数、流动人口常住指数才能更高,事故指数、不满意指数、流出人口数才能更低;社会要遵守共享规则,无论城市人农村人、本地人外地人、中国人外国人,只要是在义乌这座城市里生活、工作一段时间,就要融入其中、有规有矩、各得其所;政府要遵守法治规则,坚持最多跑一次、最好不要跑,有效提升治理能力,优化营商环境,才能实现“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在公共活动中,我们必须遵循这些简单的、起码的行为规则,没有这些普遍规则的建立,社会也就失去它维持正常运转的基石。

  仓禀实,知廉耻。文明是一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自然流露,高度的文明能极大地提升经济运行效率和改革发展的获得感。我们推动改革、我们制定规则的最终目的是把义乌建设成高效运转、活力四射的现代化城市,让生于斯、长于斯的义乌人,切身体会到城市发展带来的便利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规则,是做人的底线,更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规则既能鞭策我们勤勤恳恳地奋斗,又能护佑我们平平安安回家。面对规则,我们不能光指责社会,指责他人,更多的是要考虑如何做好自己,如果我们每个人把自己的行为置于规则之中,我们的城市离“规则义乌、文明义乌”就不远了。

  做一个守规则的人并不难,其实就在我们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中,就体现在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中。如果我们每个人把自己的垃圾装在自己的车上带走,道路就干净了;如果我们出行在路上,都能够各行其道,文明当先,交通就会井然有序了;如果我们驾车途经斑马线时“请你先走”,冰冷的马路就能平添“你真好”的温暖了;如果我们都把规则内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到,这个城市就有“方圆”了。而这,受益的正是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你、我、他。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