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4年>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 正文

“撒马尔罕”不再遥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一头是位于亚洲内陆的中亚,一头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义乌,虽然中亚对于小商品的需求旺盛,但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给相互之间的贸易带来了诸多困难。

  4月28日,首票通过铁路转关方式进口的货物从万里之外的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城,经新疆阿拉山口口岸换乘国内火车后,来到“新丝绸之路”的这一端—浙江义乌。

  “铁路转关业务去年就有了,但都是货物从义乌出口到中亚,今天第一次有了回程货。”义乌海关监管通关科负责人介绍,“这票货物采用了‘属地申报、口岸验放’的通关模式,企业在属地义乌海关报关,在阿拉山口海关办理货物验放手续,然后就可以在家门口义乌等着收货了。”

  这批货物的进口方义乌市蓝帆进出口有限公司江经理说:“这次进的是黄铜棒,以前,我们从中亚进口这些东西,需要先走铁路,再走海运,最后走公路到义乌,手续麻烦不说,而是时间拖得太长了,至少要走50多天才能到义乌,我们都不太愿意进!”

  此次蓝帆进出口公司听说乌兹别克斯坦到义乌通了火车,便试着在义乌海关报了一票。“没想到非常方便,只需10多天就能到达。”江经理说。

  “中亚是内陆国家,原来我们出口中亚,基本以公路为主。”根据义乌市物流办贝旭东透露,义乌小商品卖到中亚需要走“连新欧”线路或者到宁波转关出去,为了贸易便利,许多中亚客商去乌鲁木齐采购小商品,“现在更多的中亚客人直接到义乌采购”。

  据义乌海关介绍,自去年4月开通“中亚-义乌”铁路转关以来,已在义乌办理出口中亚五国的货物1000多个标准箱,在此之前通过义乌关口出口中亚的货物票数几乎为零,更不用说进口。

  “首票进口业务诞生,对义乌的新丝绸之路有着重要的意义。”贝旭东分析,去年一年通过“义乌”转运出口到中亚的货值将近7000万美元,数额虽然不大,但带动了中亚贸易市场,首票进口货物,打破了过去单向出口的局面,也能够降低“义新欧”线路的运输成本。

  “中亚国家和浙江贸易互补性非常强,浙江的小商品在中亚国家大有所需,而浙江又是资源小省,中亚国家廉价资源性产品在浙江也很有市场。”贝旭东告诉记者,从2013年4月义乌海关开展铁路转关业务以来,通过铁路小商品已经可以到达中亚五国、俄罗斯乃至欧洲。

  刊于2014年5月5日《今日早报》

  记者徐秀雰通讯员龚双燕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