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考生:语文作文题有些出乎意料 老师: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

发布时间: 2018-06-08 09:52:1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晓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昨天,义乌6000多名学子走进考场,他们当中大多数是“00后”。语文、数学两科考完后,考生们说,作文不太好写,数学前半部分题不难,但后面计算题“有些不按常规出牌”。

  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是材料题:

  “浙江大地,历史上孕育过务实、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等思想,今天又形成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

  在与时俱进的浙江文化滋养下,代代浙江人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浙江故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浙江传奇。

  作为浙江学子,站在人生新起点,你有怎样的体验和思考?结合上述材料,写一篇文章。”

  要求考生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明确文体,不得写成诗歌。

  义乌中学高三语文教研组长李清老师觉得,今年的作文题“稳中有变,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稳”是延续了浙江卷作文命题“文学性与时代性相统一”的原则。既考查学生对历史文化的认知和积累,又要求学生关心时代、熟悉社会;既要准确理解国家民族的核心价值和发展大势,又要客观认识自己的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

  “变”体现在更凸显高考“立德树人”的核心功能,更强调高考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作用。与前两年相比,放宽了文体要求,不再有写“论述类文章”的强制性要求,题中“体验”“思考”两个词暗示记叙文、散文等文体都是可以的,只要自己的文体明确、不写成诗歌即可。

  意料之外的是,今年作文题地方性色彩很强,“浙江精神”这个考查点基本上在考前各种作文热点预测中均未具体出现。相对“科技创新”“文化自信”等主题而言,这一主题更为具体,学生平时积累也更少。考生很容易把作文写得干瘪空洞,这或将导致作文得分大量集中在平均分上下两三分内,而能写出个人真切感受、深入思考,有具体事例有力支撑的文章,将更易得到评卷老师青睐。

  但这一命题倾向从去年学考和今年教育部就教育考试工作发表的重要意见中可见端倪。2017年11月浙江高中语文学考作文题考查“五水共治”“美丽浙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今年3月3日,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姜钢、党委书记刘桔,在《中国教育报》发表署名文章《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写好教育考试奋进之笔》,提出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高考命题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要求。而在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从这个角度看,今年浙江高考的作文命题贴合了时代要求,有其必然性。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