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4年>和谐发展 正文

非洲“老娘舅”义乌商贸城里调纠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拥有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一个每天都在创造奇迹的地方。

  这个规模并不大的城市,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商人常住于此。他们中的不少人,在努力打拼获得财富的同时,也深深地爱上了这里,愿意为这座城市添砖加瓦。来自塞内加尔的苏拉,就是他们当中的一员。

  还不到40岁的苏拉,是一个口碑极好的成功商人。同时,他还有一个颇为特殊的身份———义乌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

  1年之前,来自非洲的他,还完全不知道人民调解是怎么回事;1年之后,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份“老娘舅”的工作,他干得乐此不疲。

  被中国“老娘舅”相中

  苏拉来自塞内加尔的首都达喀尔,他和义乌的缘分始于11年前。如今,他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还带着点“义乌腔”。

  2003年,苏拉来到义乌做生意。到2006年,他的生意越做越好,便决定开一家贸易公司,在这里定居下来。他对义乌越来越熟悉,感情越来越深。如今,他和妻子,还有两个孩子一起在义乌生活。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他和家人都适应得很不错,俨然成了“新义乌人”。

  说起自己当上“老娘舅”的经历,苏拉的形容是:特有意思。

  “那天,我正坐在办公室里。有两个人敲门进来,说他们是司法局的。我当时心里‘咯噔’一下,冒出一个大大的问号,难道我做错事了?”苏拉回忆。

  那两个访客中的一位,就是义乌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陈津颜,他同时也是义乌国际商贸城司法所所长。

  陈津颜开门见山地说出了来意,商贸城要成立一个团队,帮助外国人解决在义乌做生意时遇到的各种问题。“苏拉,你愿意加入吗?”

  苏拉满口答应:“当然愿意了,为什么不呢?义乌有那么多外国人,他们只选择3个,我是其中之一,为什么不去试一下呢?”

  能入围“三甲”,并不容易。陈津颜说,他之前做了大量走访调查工作,在义乌众多经营户中口碑极好、熟练掌握四国语言的苏拉脱颖而出。

  非洲“老娘舅”走马上任

  2013年5月,苏拉这位非洲“老娘舅”走马上任了。

  外籍人民调解员,可不是一个噱头,是要实实在在参与调解纠纷的。苏拉和另外两位外籍调解员的生意都做得很大,但他们毅然放下手头的工作,开始了“上岗前培训”。

  “那时候,陈所长每天给我们讲解调解的技巧、经常会用到的法律法规。我们呢,除了学习,还观摩他调解,用心揣摩当中的门道。”

  他们的“师傅”陈津颜可是调解工作的行家里手。在这位“全国人民调解能手”的言传身教下,苏拉很快“出师”了,开始和其他调解员一起轮流值班,坐堂调解。

  陈珍珍是苏拉公司里的老员工了,当时知道老板要去做调解员,还是义务的,他和许多同事都有些不太理解。“每个星期,他都要去值一天班,可认真了。我们都挺惊讶的,放着生意不做,去做‘老娘舅’,这图的是什么?后来,我们发现他真的是乐在其中。值班回来,他会兴致勃勃地给我们讲他调解了什么样的纠纷,特别自豪。”

  苏拉说,这一年来,他最深的感触就是,“这里真的需要我们”。“每次那些外国客商遇到纠纷找到我们的时候,一进门,看我一个老外坐在这里,我就能从他的眼神里看出来,他很放心。在纠纷调解中安排外国调解员,是义乌这座城市对于外国人的一种礼遇,真的很有意义。”

  当得颇有心得

  虽然变身“老娘舅”的时间不长,苏拉却已经颇有心得。“一定要有耐心,双方的叙述都要认真地听,这样才能从当中找出头绪。还有就是帮理不帮亲、对事不对人,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一定要保证百分之百的客观公正。最后一点,就是证据很重要,不能听信调解双方的一面之词,关键还是要看证据。”

  今年1月,苏拉就调解过这样一桩纠纷。当事人一方是土耳其客商,另一方是国际商贸城的经营户。土耳其客商向经营户订了总价10多万元的货物,经营户承诺给这名外商一定的优惠。

  外商付了一部分定金以后,经营户就把全部货物发到了土耳其。土耳其客商收到全部货物后,说经营户之前承诺的优惠没有兑现,所以拖着剩下的尾款不肯支付。于是,双方闹到了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苏拉详细询问了事情的经过后,让经营户提供了当时的订货清单,细心地发现了列在清单背面的对于优惠原因、金额的详细备注。

  “有了这个证据在,事情就很明白了。于是我和那位土耳其客商详细地说明了情况,他也自知理亏,当天下午就把剩下的尾款结清了,还在我们的调解反馈表上勾了‘满意’。那一天,我的心情特别好。”

  越做越有味道

  在义乌的这些年,苏拉公司的业绩一路飘红,靠的就是诚信经营。“我做生意从来没有拖欠。老客户带来新客户,好的服务就是最好的广告。”

  在苏拉看来,做生意和做涉外调解,在理念上是相通的。“义乌的‘卖点’,就是这个市场。怎么才能让留住外国客商的心?还是那句话,好的服务就是最好的广告。对他们好,让他们做生意没有后顾之忧,就OK了。”苏拉说,他经常会把自己在调解中学到的风险防范知识,分享给生意上的中外伙伴。“老娘舅”是越做越有味道了。

  以苏拉现在的经济条件,足以让他的家人过上很好的日子。但苏拉有他自己的处世哲学。“人这一辈子,赚钱不是唯一的目的,要做点能让人记住你的事情。当好这个‘老娘舅’,成为外国客商和市场经营户之间沟通的桥梁,把在义乌学到的东西,带回我的祖国。这就是我努力的方向。既然已经找到了对的路,我就一定会认真走下去。”

  刊于2014年3月27日《浙江法制报》

  记者:陈岚通讯员:朱乔丁王芳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