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8年>最新报道 正文

【每日商报】赛龙舟与泼水节轮番上阵 义乌擎起“土味旅游”新招牌

发布时间: 2018-06-21 14:39:20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 见习记者 楼雅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期间,义乌各地景区特别是各个乡村凭借着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掀起一阵“土味”旅游高潮,大众出游热情高涨。

  以龙为魂 红旗村端午当日客流量超4万人

  6月18日上午7点40分,义乌市大陈江红旗丁店段早已人头攒动。义乌市第三届龙舟赛鸣锣开幕,来自市内外的16支龙舟队伍上演了一场“水上速度与激情”。

  “义乌之前没有赛龙舟的习俗。”红旗村村主任陈黎明说,红旗村一直以龙为特色,辖区内有远近闻名的龙山风景区,每年春节期间还会举行舞龙灯活动。2016年开始,红旗村谋划以赛龙舟为切入点,进一步丰富村里文化习俗活动。为此,他们邀请了专业的赛龙舟教练,手把手培养出几十支队伍,并于当年举行了义乌市第一届龙舟赛。陈黎明告诉记者,第一届龙舟赛就吸引了6万余人到现场观看,至此一炮打响。2017年,中央电视台更是进行了现场直播。

  与前两届不同的是,今年龙舟赛将参赛队伍重心偏向本土队伍,其中更有两支由女子组成的龙舟赛队伍。这两支队伍成为当天大陈江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陈黎明说,龙舟赛的举办一方面弘扬了龙舟习俗和文化,丰富了群众的节日活动;另一方面,通过无中生有,将龙舟赛打造成红旗村的品牌活动,培养赏龙舟—观龙山一日游精品路线,进一步推动红旗村旅游向特色化、品质化发展。

  “乡村旅游是我们红旗村撬动乡村振兴的一块翘板。”陈黎明说。据统计,第三届龙舟赛当日红旗村人流量超四万人,是平日里人流量的两倍,带动村内甚至整个大陈镇餐馆爆满。

  以水为媒 泼水节下的五塘村比过年还热闹

  端午节日期间,与大陈镇红旗村相距32公里的上溪镇五塘村内载歌载舞,好不热闹,原来上溪镇五塘村首届泼水节正在火热上演。大伙用纯净的清水相互泼洒,祈求洗去不顺,带来吉祥安康的祝福。原汁原味的当地美食、新鲜种植的瓜果以及一些国际化美食更是让整个泼水节增添了“美味”气氛。

  五塘村是义乌市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蔬菜种植专业村,曾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但随着社会经济发展,销售渠道缺乏、收入模式单一等问题,让这个村戴上了“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在全国高唱“乡村振兴”的主旋律下,五塘村村书记龚华东一直琢磨着如何发挥五塘村蔬菜种植专业村的优势,振兴村集体经济,摘掉“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一方面我们通过与一些公司合作,让村民蔬菜瓜果插上‘互联网’翅膀。另一方面,我们计划依托村内自身优势开展特色文化活动和生态种植,以旅游促振兴。”龚华东说。

  在泼水节现场,村里安排了蔬菜长廊,村里百姓可售卖当天摘得的新鲜蔬菜。除此之外,现场还举行了义乌市首个青创生态农场授牌暨“创享汇”计划启动仪式。该项目拟与省农科院合作,邀请知名专家统一培训,提供育苗,开展无公害种植,土地“承包”给家庭或企事业单位,由村安排农户标准化种植,所得农作物归家庭或企事业所有,其中可同步开展体验式农事活动。

  “有机青创生态农场是义乌首个有机蔬菜综合试验区。”龚华东说,村里将土地划分,100元可以认领25平方米,并交付委托管理费1000元,如果荒废一个季度,则视为自动放弃,将会回收土地。活动现场,许多市民纷纷认领,更有来自尼泊尔商会的国际友人也认领了四块土地。

  “活动期间人流量超过上千人,活动结束后,很多村民笑着跟我说今天比过年还热闹。”龚华东还表示,今后,五塘村将通过逐步开展蔬菜农家乐、文化礼堂、蔬菜课堂等形式,结合村庄整体旅游开发规划,再次打响五塘蔬菜专业村的名号。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