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5年>新丝绸之路 正文

丝路上的“钢铁驼队” 写在第1000列中欧班列开行之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7岁的司机王铭杰快步登上机车驾驶室,按响汽笛,载着笔记本电脑等51个集装箱货物的中欧班列,缓缓驶出重庆团结村站,驶向1.1万公里之外的德国杜伊斯堡。

  15日11时45分出发的这趟中欧班列,是第1000列往来中国和欧洲之间的国际货运列车。它将在随后两周左右的时间里,穿越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最后抵达目的地杜伊斯堡。

  中欧班列的开行,被视为铁轨上的“丝绸之路”。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背景下,这些丝路上的钢铁驼队,怎样展开跨越上万公里的旅程?又将怎样改变中欧经贸版图?一个多月来,新华社记者深入不同班列始发地和沿途口岸,找寻中欧班列开行背后的故事。

  中欧班列:铁轨上的亚欧大通道

  2015年9月的最后一天。新疆阿拉山口口岸。

  2时43分,重庆中欧班列从这里驶向杜伊斯堡;

  13时28分,成都中欧班列从这里驶向波兰罗兹。

  此前一天,重庆出发的中欧班列载着灯具配件、服装等从这里驶往波兰马拉舍维奇,武汉、郑州的中欧回程班列载着汽车零部件、通信设备等从马拉舍维奇返回国内,先后抵达这里。

  “这是中欧班列奔驰在新丝绸之路上的一个缩影。从开通中欧班列到现在,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的国际货运列车已有十七种。”阿拉山口火车站站长萧蔚说。

  萧蔚见证了中欧班列的最初开通。四年半前的2011年3月,自重庆出发的中欧班列从这里出境,驶向杜伊斯堡。从此,铁路开始成为海运、空运之外连接欧洲的第三条运输大道。

  “一带一路”倡议启动实施后,中欧班列开始“换挡提速”。成都至罗兹(蓉欧)、郑州至汉堡(郑欧)、武汉至波兰(汉新欧)、苏州至华沙(苏满欧)、义乌至马德里(义新欧)等更多中欧班列开行起来,一趟趟国际列车驶向欧洲。同时,一列列国际列车从欧洲不同城市驶向中国。数码通信器材、机械设备和汽车配件、鞋帽、家具、灯具、啤酒、葡萄酒等,都是这些国际列车的“座上宾”。

  历史上,横跨亚欧大陆的古商道,因为中国盛产的丝绸长期占有主要的位置而被称为“丝绸之路”,驼队则是活跃在丝路上的主要运输工具。如今,列车飞驰的轰鸣声,替代了响彻千年的声声驼铃。

  “2011年到2012年,中国和欧洲之间出现铁路运输,这种运输方式发展势头喜人,并开始转移一部分运输量。随后,开通了新线路、新的始发城市,增加了运输车次。”法国《回声报》工业版副主任德尼·凡西尔贝在题为《新丝绸之路》的文章中写道。

  新丝路上,钢铁驼队的身影日益增多、变快。从第1列中欧班列开行到第200列,用时三年零三个月;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从第200列到第800列,用时仅一年零两个月;从第800列到第1000列,只用时两个月。

  “‘丝绸之路’正如同丝绸一样,有时是一股一股的丝线,延伸开来;有时又像一张大网,涵盖广阔,时时出现绚烂的织锦。因此,不能死板地看待‘丝绸之路’,不同时代有不同时代的丝绸之路。”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荣新江说。

  就中欧班列而言,中欧之间目前有3条“钢铁丝路”:经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入境的西部通道、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入境的中部通道和经满洲里口岸出入境的东部通道。

  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中欧班列线路目前共有21条。重庆、郑州、苏州等11个城市已开行中欧班列,并以这些城市为中心向外延伸覆盖到全国主要经济区域;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进来,中欧班列已可到达汉堡、华沙、马德里等11个欧洲城市。

  铁轨上的丝绸之路,向着辽阔的远方延伸。

  钢铁丝路:道路畅通促进经贸相通

  这是全世界运输旅程最长的货运班列:一头连着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浙江义乌,一头连着欧洲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西班牙马德里。

  去年11月,载有82个集装箱小商品的义乌中欧班列,首次从义乌出发,历时21天、行程13052公里,最后抵达目的地马德里。

  两个多月后,回程列车带着西班牙火腿、红酒、橄榄油等商品回到义乌。

  义乌中欧班列运营方、天盟事业投资公司董事长冯旭斌说:“过去双方物流基本依靠海路和空运,现在铁路成为新的引擎。”

  从今年6月开始,义乌中欧班列实现每周发车一次的常态化运行,并新增华沙、柏林、杜伊斯堡、巴黎4个上下货站点,回程班列已开行三列。

  走进义乌国际商贸城五区,来到西班牙商品进口馆--盟德进出口公司的摊位前,西班牙红酒、橄榄油、饼干等商品琳琅满目,“义乌中欧班列产品”已成为颇受欢迎的品牌。

  对往常进出口运输以海运进行的盟德公司来说,海运一般要花上45天,义乌中欧班列只需21天。海运要先抵达宁波,再通过二次运输抵达义乌,而义乌中欧班列直抵义乌,只需转运到仓库。成本降低了,盟德公司的红酒和橄榄油标价也比以前低了。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东部沿海一直是中国经济与世界发生联系的主要通道和外贸重心。如今,中国的外贸格局随着这些“钢铁丝路”的出现而发生着改变。

  早在25年前的1990年9月,兰新铁路西段在阿拉山口与哈萨克斯坦土西铁路接轨,从连云港到荷兰鹿特丹、全长1.08万公里的亚欧大陆桥全线贯通。然而,使亚欧大陆桥繁忙起来,真正实现经贸相通、物流大发展,则是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之后。

  “没有大通道,就谈不上丝绸之路经济带。路贯通后,还需要有物流。”阿拉山口口岸管委会副主任狄永江说。

  如今,亚欧大陆桥上,有多个国家参与运输,运向也由单向西行变为东西双向运行,过境集装箱货物量节节攀升。

  “‘阿拉’,突厥语意为‘花色’。阿拉山口市昔日茫茫戈壁,如今已多点开花,成为以进出口贸易、加工业、中转货物为主的口岸新城。通往中亚、西亚和欧洲的铁路货运也同样多点开花,已有17条国际班列经此出入。”狄永江说。

  “中欧班列大量开行,为中欧之间进出口货物提供了全新的物流模式。”中铁集装箱公司副总经理钟成说,中欧班列只有海运时间的三分之一、航空价格的五分之一,同时班列化、客车化开行的组织方式,为客户提供了良好的物流体验。

  内陆开放:从“腹地”变“前沿”

  重庆中欧班列的开行,源于跨国公司笔记本电脑运送到欧洲的运输需求。作为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全世界每生产3台笔记本电脑,重庆就占了1台。惠普、华硕、宏碁等全球巨头,都将大量订单放在重庆。

  重庆中欧班列的开行,让更多企业看到了一个高效的全球化样板。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跨国公司向内地的产业转移加快,由过去单一制造业转移逐步扩展到整个产业链的转移。”重庆市口岸办副主任王济光说,近年来,重庆一方面通过产业升级,让‘重庆制造’在国际市场展现竞争力;一方面打通国际铁路大通道,走出内陆,成为开放前沿。

  重庆市社科院副院长王胜分析认为,近年来重庆经济增速名列前茅,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汽车和电子信息产业的大发展。上半年重庆汽车和电子信息产业的产值增速分别为19%和12.2%,利润增速达到30.4%和43.5%。

  “要诀在于这两大产业的集群优势,降低了配套成本;渝新欧班列则为零部件进口和产品出口提供了便捷通道,形成大通道促进大产业、大产业带动大发展的良好格局。产业的快速发展,又反向促进了渝新欧班列的稳定运行。”王胜说。

  同样得益于重庆中欧班列这一欧洲进口商品便捷的运送通道,去年以来重庆跨境电商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跨境电商交易金额达2.05亿元,在重庆注册的跨境电商企业超过100家。借助中欧班列,像重庆一样,成都、郑州、武汉等城市正在成为内陆开放的新高地。

  “内陆城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最大的瓶颈,就是物流成本高、效率低。成都不沿江、不靠海,货运过去是‘一江春水向东流’,要把货物从成都拉到沿海港口,再从港口向全球分拨。蓉欧班列开行,为成都建设面向欧洲市场的出口生产基地提供了物流平台支撑,打破了西部地区发展外向型经济必须依赖港口的桎梏。”成都市物流发展办公室主任陈仲维说。

  连接南北:对外经济走廊建设新推手

  中欧班列越开越多,铁水、铁空、铁公联运,开始成为形成横贯东中西、联结南北方的对外经济走廊的重要推手。

  8月16日,从厦门出发的中欧班列(“厦蓉欧”),载着显示器、芯片、高档服饰等商品,开始首次“丝路行”。这是厦门首个到达欧洲的班列,也是全国四大自贸试验区首个到达欧洲的班列。

  厦门中欧班列打通厦门-成都-新疆-欧洲集装箱线路,使物流成本降低,厦门乃至福建的发展腹地向西大大延伸。“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辐射面和影响力得以扩大。

  业内人士认为,厦门中欧班列使厦门成为连通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节点城市,将大陆、台湾与欧洲紧密相连,将中国东南沿海、东南亚与欧洲紧密相连。譬如,欧洲美食15天直达厦门,再一天海运,即可抵达台湾;台湾产品通过海铁联运,也可直达欧洲。

  郑州中欧班列运营方、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公司依托郑州的铁路、公路、航空交通枢纽便利条件,以“海-公-铁”国际多式联运模式,吸引部分日本、韩国的转口贸易,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对接。

  “公路、铁路、航空无缝对接;海港、陆港、丝路沿线信息对接,打开了多式联运的新局面。目前,郑州中欧班列输出的货物有来自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全国23个省份,以及日本和韩国的转口货物;回程货物则覆盖了德、法、比利时等十多个国家。”陆港公司总经理赵文明说。

  利用交通优势,开展多式联运,郑州中欧班列越开越密:从2013年7月首列开行,郑州中欧班列已从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一条线路、到经阿拉山口口岸和二连浩特口岸两条线路出境,从每月开行一班到每周去程3班、回程2班……

  依托班列,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波兰、德国等沿线国家的铁路或物流企业分别与陆港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开展物流和贸易合作。

  横贯亚欧:是“金丝带”更是“金桥”

  50岁的甘肃武威农民孟泽智最近很忙。武威市200多家农业专业合作社近期组建联合会,他当选会长。平日里“单打独斗”的这些西部农民决定抱团发展,将农副产品直销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甘肃省农产品营销管理办公室调研发现,中亚五国和俄罗斯市场蔬菜需求量大,河西走廊出产的洋葱、土豆广受欢迎。

  “我们也发现了这种商机,但单独靠一两个农业合作社很难打开市场。”孟泽智说,只有抱团才有竞争力,而且时机已经成熟--从当地出发的中欧班列,可将产品直接运到国际市场。

  孟泽智说,今年春季,他们已在10多个乡镇种植对接俄罗斯市场的30万吨洋葱。目前,正在印制俄语版的产品宣传册,30多个农民将去俄罗斯等国推介。

  当武威的洋葱即将销往俄罗斯市场时,搭乘中欧班列来到中国的德国啤酒、法国葡萄酒、西班牙橄榄油、荷兰牛肉,已经进入千家百户,一些大街上也多了搭乘中欧班列而来的奔驰和宝马轿车……

  因为中欧班列,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知道了此前未曾耳闻的波兰语意为“无奇”的城市--罗兹。这个波兰的第三大城市,已成为多条中欧班列的中转站,来自中国的货品由此运往欧洲各地,欧洲的商品汇集于此运往中国。同时,一些商机应运而生。

  从历史上看,丝绸之路不只是贸易联系,也是东方和西方文明的桥梁。中欧班列也不只是一条贸易“金丝带”,更是一座增强相互了解和文化交流的“金桥”。沿线国家之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因为有了中欧班列的开行正在加快。

  丝路之光:创造更加通畅的旅程

  横跨亚欧大陆的万里征途,并非一路畅通。中欧班列从阿拉山口火车站驶出后,下一站是12公里之外的哈萨克斯坦多斯特克火车站。火车停靠稳当后,巨大的吊臂开始运行,将中欧班列上的集装箱由准轨列车搬运到宽轨列车上。

  中哈两国铁路分别采用准轨和宽轨。列车行进到波兰后,进行另一次换轨。前往马德里的义乌中欧班列,还需在法国与西班牙交界的伊伦进行第三次换轨。

  中欧班列从阿拉山口口岸出境后,沿途经过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是宽轨铁路,波兰、德国和中国一样是准轨,准轨和宽轨轨距分别为1435毫米和1520毫米。从二连浩特和满洲里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因为蒙古国和俄罗斯均为宽轨,同样需要由准轨换为宽轨。

  对于中欧班列的运营方来说,旅途中的换轨算不上烦心事,因为慢则两三个小时、快则半个小时就可以解决。真正让他们烦心的,是中欧班列“吃不饱”--货源不足,回程尤其明显。

  货源不足,火车拉着没装满的集装箱跑,成本当然会上升。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与海运相比总体运价较高、货源尤其是回程货源不足、国内尚未形成合力、沿途运输便利化水平有待提高……种种问题,成为中欧班列“成长的烦恼”。

  业内人士建议,国家层面应加强顶层设计,打造公平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同时与沿线各国政府部门、铁路、企业加强沟通,加快中欧班列协调机制建设。

  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构建国际国内铁路大通道和铁路国际物流体系为目标,铁路系统加快推进铁路通道建设,提高铁路国际运输能力和效率,推动我国铁路整体走出去,充分发挥铁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支撑作用、促进作用和带动作用。

  “中欧班列下一步发展,将建立健全全程定价机制。”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将根据市场需求增加班列,优化全程运行图,压缩全程运行时间。加强与沿线国家铁路协商,压缩全程运输成本。推进与国外铁路的信息交换,与海关信息共享,拓展国际联运市场,加大回程货源组织力度。同时,推进跨境电商、国际邮包货物运输。

  就在第1000列中欧班列驶出重庆团结村站的同一天,武汉中欧班列从武汉出发,驶往欧洲;第二天,义乌、武汉、郑州开行的中欧班列将分别从当地出发,驶往欧洲。钢铁驼队日益频密地行进在新的丝绸之路上。

  2015年10月15日新华每日电讯刊发

  执笔记者:刘诗平 参与记者:郭久辉、何宗渝、杨迪、李晓玲、屠国玺、齐中熙、石志勇、徐海波、于嘉、刘巍巍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