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高温下的坚守(2)50℃+28000步+20瓶水 高速卫士们“数”写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 2018-07-23 17:06: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肖少青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3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肖少青 编辑 童晓)时至大暑,骄阳似火,柏油路面热浪灼人,高速公路上车辆碾过路面时发出“滋滋”声,这对于坚守在甬金高速公路义乌段的卫士们而言,是对意志的一次特殊“烤”验。烈日下,他们上演着激情与速度,用汗水“数”写着那份责任担当。

  道路巡查员:8小时+28000

  “越是高温,越要保证安全。”7月14日,作为一名老党员、退伍军人,巡查队员项达康主动请战,对辖区边坡、护栏、隔离栅等交通安全设施进行全面盘查。

  当巡查至金向180K+300M处时,项达康发现桥下方堆放大量木材。此时正值炎热干燥季节,项达康深知,若不及时清理,一旦遇到火源就会引发火灾,这些木材极有可能威胁公路桥梁的安全。顶着烈日,项达康与同事们立即开始搬运木材,衣服被汗水湿透,又被热浪蒸干。

  项达康认为“最安全的地方也可能是最危险的地方”,每一处让人“放心”的地方仍可能存在安全隐患。他不厌其烦地在“烧烤”模式中继续核查着,不放过任何“破绽”……

  8个小时的巡检,手环上显示项达康已经走了28000多步。

  清障驾驶员:50+7次施救

  气温超过35℃,地表温度就有可能将突破50℃,甚至60℃到70℃。这么热的天气,车辆“罢工”次数也明显增多。据统计,往年盛夏,高速公路上因各类原因导致车辆抛锚的事故日均超20起。

  7月16日中午,毒辣的太阳炙烤着高速路面,清障队员邵晨波正在紧张处置一起抛锚事故,“拖车的拖叉必须要固定到准确位置,不然拖车过程中还会造成二次事故。”晌午时分,高速公路地表温度早已超过50℃,没有片刻犹豫,邵晨波从清障车上取出一瓶矿泉水,对着身体一通浇淋后,迅速趴到地面钻进故障车辆车头底下,手动调整拖叉位置,经过近5分钟的努力,终于固定好了拖叉。

  可这短短的几分钟时间,贴着地面的一块皮肤已经被烫得发红。然而邵晨波告诉记者,这就是每年酷暑工作的常态,仅16日当天,他一个人便完成了7次施救作业和1次预警待命任务。

  路面养护工:12000ml +800米罩面

  “高温天气是路面摊铺的最好时机,既保证了摊铺过程中的质量,又能延长路面的使用寿命。”施工员李竹岗说。

  160℃的沥青拌合料通过摊铺机摊铺在路面上,散发出阵阵热浪,刺鼻的沥青味道迎面扑来。李竹岗和班组成员们面不改色,他们用铁锹将边角铲平,以便轧路机将沥青拌合料轧实、轧平。滚烫的沥青,只要一靠近便浑身发烫,他们需要穿着厚底鞋,站在沥青上干活,汗水不停地往下淌,衣服被汗水浸透。

  因为出汗实在太多,衣服一遍一遍被汗水浸透,矿泉水喝完一瓶又一瓶,截至下午3点多,李竹岗等人完成了800米罩面铺设施工,但同时喝下了20多瓶矿泉水,水量累计达到12000ml。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为确保高速上的行车安全,甬金高速义乌段的卫士们无惧烈日、无畏风雨,仍在坚守着。

  

【专题】高温下的义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