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续写军人风采 永葆军人本色

发布时间: 2018-07-31 09:25: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吴功峰:爱国拥军永远在路上

  吴功峰近照

  他曾是一名普通的生意人,后来为了传承红色基因、支持部队建设和促进军民融合,走上了新时期爱国拥军之路。2014年,事业有成的他作为创会理事直接加入义乌市爱国拥军联合会,之后一直默默地在联合会里发光发热,参与、策划并举办了一系列有意义的爱国拥军活动。他就是吴功峰。许多烈属都表示:这样的亲人,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照顾。

  肩负使命继承家族志愿

  出生于稠城街道石古金村的吴功峰,自小就受到家族长辈们的熏陶,对军人有着极其浓厚的感情。“我们是日本侵华战争受害者遗属,爱国拥军是家族肩负的光荣使命。”吴功峰说。

  对于家人的悲惨遭遇,吴功峰至今牢记在心。1941年秋,因为日军细菌战,义乌发生了第一次鼠疫大流行,从义乌老城区北门一带发源,逐渐蔓延到周边一些村庄,义乌城乡大量亲人、同胞受害,其中吴功峰的爷爷在躲避时被日本兵开枪射杀。为了讨回公道,告慰先灵,吴功峰继承家族志愿,关注与支持王选和细菌战受害者对日索赔国际维权诉讼,已历时20年。吴功峰的哥哥为此当过兵,他的两个侄子也正在部队服役。如今,吴功峰常常向人们讲述家族亲人同胞苦难的悲惨史。

  正因为亲人有这样的经历,吴功峰积极支持爱国拥军理事会在侵华日军细菌战义乌展览馆开辟“爱国拥军教育基地”,该基地曾接待国内外媒体记者采访、专家学者调研、师生学习参观等活动。为了让战争受害者及其遗属更加珍惜和平安宁的生活,吴功峰积极投入各项爱国拥军活动,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拥军之路一辈子守护

  “军人这个词,对我来说,就是英雄和神圣的代名词。”吴功峰表示。父亲经常教育他,军人是最能吃苦耐劳的群体,为了国家的安全,还要上前线时刻准备战斗,他们是值得尊敬的。吴功峰虽然因为种种原因未能从军,但他对军人的向往和崇拜从未减弱,他将从军的梦想化作积极的拥军行动。

  4年多来,他不断开展走访慰问、军民共建、宣传国防教育等活动,如慰问拥军优属,将民间百姓的关心和支持传达到位;携手一批耄耋老兵,进入各条战线,搭建“传、帮、带”桥梁,弘扬军地文化热潮;组建“爱国拥军文化艺术团”,举办大量的文化艺术创作和精彩演出,弘扬军队文化,促进军民和谐。截至目前,吴功峰参与、策划和举办的拥军活动已达180次左右。

  目前,义乌市爱国拥军联合会共有在编人员150人,参会志愿者已达到600多人,他们都来自民间各行各业,对爱国拥军事业有着极高的热情,号召力和影响力非常深远。

  “我一个人的力量非常有限,但在爱国拥军会,有这么多人一起支持拥军事业,这让我感到非常欣慰和自豪。”吴功峰说,爱国拥军要从娃娃抓起,接下来,他将积极牵头宣传,把拥军文化普及到学校。

  陈樟伟:北苑游览亭村的好书记

  陈樟伟近照

  在北苑街道游览亭村社区服务中心,陈樟伟总是第一个到办公室,最后一个下班。即便是双休日、节假日,也不例外。这个“闲不住”的中年男子就是退役军人陈樟伟,现任游览亭村党支部书记。

  1986年,陈樟伟应征入伍。服役期间,他严以律己,任劳任怨,对待工作丝毫不懈怠,多次受到嘉奖。他打趣道:“我就是一块补丁,哪里需要补哪里。”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陈樟伟始终保持着军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倾力服务群众。2001年,恰逢村里换届选举,这个曾当过兵,也曾外出闯荡的年轻人,被村里人寄予厚望。他抱着对村民负责的态度,在当选游览亭村党支部书记后,迅速转换角色和工作方式,夜以继日,一门心思扑在如何给村民办好事、办实事上,努力让村民过上幸福日子。

  加班加点,几乎把办公室当成家,这是陈樟伟的工作状态。2005年,游览亭村正式启动旧村改造,为了加快进度,陈樟伟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加班加点,白天往返于街道办事处与各机关单位之间,晚上上门做农户的工作。“当时印象特别深刻,国土资源局的工作人员还没上班,我已经在门口等候了,有时他们到下班时间了,还要‘缠’他们一会。”回想以前的工作片段,陈樟伟颇有感慨。

  责任感使陈樟伟充满了工作激情。为了给村民们吃下“定心丸”,2005年8月底,陈樟伟和另两名村干部带头腾空房屋并拆除,以实际行动推进旧村改造。干劲有多大,速度就有多快,短短一年时间,游览亭村所有村民如愿住进了新房。

  虽然退伍了,可是陈樟伟仍然保持着军人风范,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他除了捧着档案袋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奔波以外,绿化工程、景观提升等也是他日夜操劳的工作。提到陈樟伟时,游览亭村的村民说得最多的就是“陈书记工作很辛苦,村里许多事情都是他在跑”。

  陈樟伟连续6届担任游览亭村党支部书记,多次获得市级“为民好书记”“十佳农村党支部书记”“新农村建设领头人”等荣誉称号。今年2月,他再次被评为我市“双星争创”十佳农村党组织书记。回望之前走过的路,陈樟伟既感到欣慰,又倍感责任重大,但为了给村民做些实实在在的好事,他决心将这份责任继续扛下去。

  方建生:民政线上的“勤务兵”

  方建生(左)慰问福利企业员工。

  “部队是一所大学校、大熔炉,3年军旅生涯培养了我坚毅的性格、优良的品德,让我终生受益。”义乌市民政局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方建生说。

  方建生于1995年12月入伍,在广东武警总队服役。在部队期间,他严格要求、刻苦训练,培养了优良的工作作风,练就了过硬的军事素质,多次代表支队参加上级组织的军事比武,取得优异成绩。因表现突出,1997年,他火线入党并被提任班长。

  全力服务涉军群体

  到地方工作后,方建生先后在收容遣送站、军干所、社会福利企业办公室、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等单位任职,他的工作成绩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2012年被评为全省民政工作先进个人,先后十余次被评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工作者。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方建生始终难忘军人情结,全力服务于涉军群体。在军干所任所长期间,他认真落实军休干部两项待遇,一心为老干部办实事。2015年军休干部宿舍有机更新中,方建生千方百计为军休干部争取权益,10余次组织参与部门协调,深入老干部家庭排查摸底,宣传有机更新政策,“白加黑”工作了半个月,推动了老干部已反映10多年的危房拆迁问题的解决。

  十多年来,方建生始终关注退伍军人群体,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如北苑街道一名转业士官因安置问题成为老上访户,方建生主动与他结对帮联,解决实际困难,目前他的思想已稳定。2017年在省民政厅挂职期间,方建生多次参与复退军人集体信访的接待处置工作,受到省维稳办和省信访厅的通报表扬。

  为残疾人排忧解难

  方建生热心公益事业。在担任社会福利企业办公室主任期间,他把残疾人员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做他们的贴心人,先后帮助200余名残疾人员就业。2015年,我市开展“三小车”营运整治,从事“摩的”、残疾车营运的近百名残疾人员面临下岗,抵触情绪较大,多次群体上访,为维稳工作带来很大压力。方建生得知后,主动上门做思想工作,动员福利企业腾出100余个就业岗位,用于解决这些人员的生活问题,目前部分残疾人员已成为企业骨干。他还组建了全省首家福利企业人民调解委员会,保障残疾人员的合法权益;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率先实现婚姻登记信息数据共享和地名门牌网上申报;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在拘留所设立首个“阳光帮扶中心”,为帮扶对象提供法律咨询、心理辅导、困难救助、就业指导等服务。

  方建生表示:“军旅生涯塑造了我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此有了钢铁般的意志。今后我将不忘初心,敢作敢为,敢于担当,不断为社会传递正能量。”

  龚伟民:从出色军人到知名企业家

  龚伟民在车间。

  龚伟民,曾经是一名出色的军人,退役之后,他又响应时代的感召,投身商海创业,勇猛搏击于商海潮头浪尖,逐渐锤炼成一名企业家,成为义乌无缝内衣行业的领军人物之一。

  1976年,18岁的龚伟民应征入伍,进入部队服役。1979年,经历了战火洗礼的他,更练就了坚毅不屈、敢想敢干的意志。

  1981年,龚伟民退伍回义乌,此时正逢我国改革开放,义乌成为经济浪潮前沿。1985年,不甘平庸的龚伟民怀揣300元钱前往江苏一带,开始做起小商品买卖,逐渐积攒了一些资金。到1989年,他已攒下四五万元“家底”,开始与国有商场合作,代理钟表生意。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国有商场纷纷倒闭,龚伟民开始寻找新的商机。1998年,龚伟民以每年60万元费用承包了武汉第三国棉针织厂车间,凭着一名军人的果敢和坚毅,决定投资无缝内衣行业,并大胆进行技术改造与管理创新,从此走上了无缝内衣产业发展之路,把所有人力、物力、财力全投入到该行业。2000年,龚伟民以280万元收购了武汉第三国棉针织厂无缝内衣车间设备。2002年,他创办了一家服饰公司,2015年6月,他在淘宝的官方网店开张,年销售节节攀升。

  虽然离开部队已多年,但龚伟民依然保持着军人本色,牢记报效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刻苦钻研、自主创业、致富一方、解决就业,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推动义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如今,他的公司和产品名气越来越大,先后被评为浙江省工商局“AAA级守合同重信用单位”、科技创新先进企业、纳税先进企业等;公司产品也先后被认定为“浙江省名牌产品”“浙江省著名商标”“金华市著名商标”等。

  龚伟民自主创业十分艰辛,但他从来不忘自己肩上的社会责任,在解决就业岗位方面也做出了较大贡献。时至今日,龚伟民依然保持着一名军人的风格,以脚踏实地的创业精神,把服饰公司做大做强,努力为家乡经济建设多出一份力量。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