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楼宇支部”解民忧 稠城探索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路

发布时间: 2018-08-01 08:29: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1日讯(商报记者 林晓燕)7年前,因物业问题,整个绣湖公寓连续几天停水停电,陷入无人管理的困境,住户苦不堪言。如今,绣湖公寓物业不仅获得去年全市“最佳城区物业”的荣誉,还实现了“两个百分百”:住户百分百满意、水电等物业费百分百缴纳。

  楼还是那幢楼,业主也大多还是那些业主,只是此物业非彼物业。“一个有担当的党支部,一个会干事的业委会。”在稠城街道党工委负责人看来,这些变化的背后,主要得益于绣湖社区推出的“楼宇党支部”模式。

  支部建在“楼上”

  俗话说的好,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近几年,社区楼宇党支部如雨后春笋般蓬勃涌现,其辖域有的只有一幢居民楼,但开展工作和要干的事,一点儿不比其它层级的党组织少。绣湖公寓的楼宇党支部,就很具有这方面的代表性。

  2003年交付使用的绣湖公寓隶属稠城街道绣湖社区,总共就一幢楼,现有住户108户。作为义乌城区最早的一批高层住宅楼,绣湖公寓地理位置优越,住户对品质物业的呼声很高。为更好地服务好楼道居民,在街道和社区的引导下,2006年,绣湖公寓党支部成立。第二年,绣湖公寓业委会成立,一批素质好、有能力、讲奉献的业主骨干加入这个团队。

  选好人之后,这支建在“楼上”的党支部就开始着力“搭好台”。“坚持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实行业委会主任负责制。”绣湖社区党委书记周华跃表示,近年来,社区对绣湖公寓一直推行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保安队伍等四大管理模块制度。其中,公寓重大事项由党支部负责召集,业委会成员、财务监督组和物业公司共同参与协商决定。

  文章开头提到的停水停电事件大概发生在2011年。据介绍,当时,绣湖公寓原物业公司因某些原因撤出,导致公寓水电费无人收取、物业没人管。“十几层的楼梯一天来回爬好几趟,拎着两个桶到楼下提水,后来实在吃不消了,就带着全家出去住宾馆了。”虽然是数年前的事,但这位方姓居民仍记忆犹新。

  在多方努力下,新的物业公司进驻。但好景不长,没几年又由于经费问题撤出。为彻底解决好这个问题,在社区及公寓党支部、业委会的共同努力下,2014年,义乌市绣湖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成立,绣湖公寓终于迎来属于自己的物业。

  基层服务要走心

  为更好地推进党建示范楼栋创建活动,绣湖公寓党支部积极开展楼宇内弱势群体“手拉手”结对、“一助一”帮扶等四项活动,吸引更多业主参与到楼宇活动中来。同时,充分把党员服务同居民需求结合起来,在楼栋内将支部网络组织上墙公示公开,倡导党员在楼栋内拥有一个服务岗位、奉献一颗爱心、认领一个帮扶对子、办好一件实事、提出一项合理化建议。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基层治理除了探索新举措新办法外,关键还要用心帮助居民解决难点重点问题。从成立至今,吴江鸣一直是绣湖公寓业委会的主任,已干了11年。“听党的话,跟党走。”“尽力配合好市里的各项工作,全力服务好公寓的居民住户。”这是他对自己“业委会主任”的定位。

  随着“楼龄”的不断增加,绣湖公寓的很多公共设施设备已到了安全使用的年限。近几年,公寓党支部牵头发挥党员志愿者、业委会、业主、物业公司等队伍的作用,相继解决了公寓外墙脱落、二次供水和雨污分流改造、停车系统和消防设施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等一系列居民关心关注的事。今年2月,经过提升改造后的绣湖社区绣湖公寓党群服务中心闪亮登场,成为广大业主议事、交流、健身的多功能场所。

  党支部有号召力、业委会有战斗力、业主参与有活力、各方联动有合力、居民自治有能力,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绣湖公寓已打造成一支“五有”党建示范队伍。而“党建引领,绣湖楼宇支部+基层治理”,已成为稠城街道的一个党建品牌。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