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手机“扫一扫”代替现金支付 掏钱小动作,革了钱包的命

发布时间: 2018-08-03 09:46:5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袁丁 实习生 喻凌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支付宝还是微信?”大到餐馆、超市,小到便利店、路边摊,每到支付环节都能听到类似的询问。与智能手机黏合在一起,给日常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移动支付,已潜移默化地成为了一种消费习惯。互联网浪潮下,作为支付工具的手机钱包,正蚕食鲸吞着实物钱包的市场份额,把这一传统的日用品挤到了退市边缘。在主营箱包的义乌国际商贸城二区,连市场管理员都买不到称心的钱包:“前段时间想买个钱包放下卡,结果转了一圈,只找到两家有,样子还不好看。”

  钱包有多惨?

  经营户自己都承认过时了

  “我想问下钱包近期的销售情况?”

  “基本没人买。”

  “是今年以来的状况,还是更早之前就这样?”

  “怎么说呢,前年就走下坡路了吧。去年销量下滑特别明显。”

  “那这些短款的呢,也没人买吗?”

  “还真没有。”

  对于记者的询问,国际商贸城二区老人头皮具商行经营户楼明明,无奈地笑着摇了摇头。

  在她的店里,柜台上展示有十几款皮质长款钱包,但都是前两年的款。她拿出其中一款玫红色的介绍,这是头层牛皮的,有三层,中间这层可以放现金,两边是卡槽。放在2015年,这可是店里的爆款:“这个系列一共出了四个款,每个款有五种颜色,那会儿客户基本个把月就要补一次货,批发价都在200多元。”

  不过,让楼明明感到无奈的是,随着移动支付的频繁使用,消费者对于钱包的需求急转直下。

  “去年上半年开始,过来拿货的就明显少了,一个月也卖不掉几个。”她认为,除了钱包本身的更新周期有3~5年,主要还是受了移动支付的冲击。现在手机上有微信或者支付宝,只需要打开扫一扫就能完成支付,不需要使用现金,这使得钱包的作用变得可有可无。

  的确,按照支付宝之前发布的年度数据,2017年全国5.2亿支付宝用户的移动支付占比为82%。其中,移动支付占比超过90%的省份超过11个,而前一年仅有一个。不仅如此,随着技术突破,移动支付的场景几乎涵盖各个方面。2017年,超过30个城市的公交、地铁都先后支持支付宝;2亿多市民在支付宝的城市服务中办理过包括社保、交通、民政等12大类的100多种服务,越来越多的人能不带钱包出门。这也使得钱包销售,在今年雪上加霜。

  “店里这些过去零售在300元上下的真皮钱包,现在基本对折,即便如此,来买的顾客也很少。”楼明明说,今年卖出去的几个,都是到店里来进货的客户,看价格实惠,买去送送人。有时她自己也认为,钱包真的过时了。

  在二区另一家名叫“有缘箱包”的商行内,老板娘李松波干脆停止了针对内销市场的钱包生产和销售:“前几年一些布艺的钱包在旅游景区销路还不错,去年开始量急剧下降,今年5月索性就不再生产了。”她家的钱包生意原本“内外贸并举,两条腿走路”,现在却不得不将重心全放在了外销上。

  内销受阻

  外销也好不到哪里去

  既然移动支付是钱包滞销的幕后黑手,那么,在移动支付还未普及的国外,钱包销售总没有“天敌”了吧。可事实上,这几年,钱包销售的海外市场也在缩水。

  “去年起,客户下单不像以前那么豪爽,过去都一次10件、15件,现在一次拿货在3件、5件。”李松波说,她家的主要市场在拉丁美洲,也有少量中高端的产品出口到欧洲。下滑最厉害的就是长款的钱包和钱夹,短款的需求量也在减少,但情况相对较好。目前来看,受冲击最小的要数零钱包,因为在国外搭公交车、地铁或是购买零食和零碎日用品,都需要现金支付。

  问起销量缩水的原因,她觉得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这两年国外整体经济形势不景气是主因。在这样的情势下,客人也变得“精明”起来。

  “以往我们基本每个月上一次新款,客人拿货也都是五、六件的拿。那会可能两件在卖,两件在路上,再订两件,因为卖得好就会马上返单。”李松波说,现在经济形势不那么好,出货慢,客人拿货也就会谨慎些,一次少进点,尽量不囤货,以减少经营风险。因为跟早几年相比,这几年物流也方便,货物在路上的时间短了很多。一般小件的货,找个货代公司,快点的隔天都发出去了。

  此外,跟国内市场一样,国外市场也不再是只图便宜,特别一些欧美的单子,对品质要求较高。“以前都是只看价格,价格低就行了,现在要求做工要好,材质也要高档点,这样成本上去了,售价自然跟着上涨,但需求量的提升幅度却没这么大。”李松波说。

  她还听说有部分客户为了节省成本,改变了进口方式,不再要成品,而是转向原材料、辅料等半成品,自己再进行加工。“过去我们这边劳动力便宜,现在技术成熟了,他们那边雇人也能做,成本还更低一些。”李松波说,不仅如此,跟成品相比,进口原材料税费方面也能省下一笔。

  紧跟市场

  小挎包成功上位

  钱包销售受阻,不仅是在实体店,在网络端也同样。支付宝2017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3年整个箱包类的搜索量和增长率均稳步上升,唯独“钱包”的搜索量,在2017年首次呈下降趋势。对于眼瞅着要被淘汰的产品,是该放弃还是救市?

  “不管是哪种产品,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传统的钱包在无现金支付的时代的确有些鸡肋。”MK包饰品负责人唐建忠说,一般钱包类产品两三年就有一波新的潮流。当下看,小型挎包已经取代钱包,成为市场销售主力。

  “现在都有车,出门很少需要大包小包。但是,一般女孩子都背个小挎包,放个手机,放点餐巾纸,再放点护肤品,就好了。”唐建忠说,跟手提包相比,挎包简单、轻便,还能解放双手,这两年在女包销售榜里一直占据着C位。

  不仅如此,随着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力军,挎包的款式也大走极简风,除了金属搭扣和一点简单的线条,基本没有过多的装饰。在颜色上,除了黑、白、红等经典色,米色、卡其色等百搭色系,也受青睐。材质上,帆布、尼龙都不流行了,国内消费者开始喜欢皮质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于品质的要求就跟了上来,比起老一辈的,年轻人也更舍得花钱。”唐建忠说。

  女包这样,男包也是如此。长的钱夹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薄款的卡包,和皮质的挎包。跟女包相比,男包对于品质的要求更高,基本都是二层皮,如果是商务包的话,还要求是头层皮。

  而今年以来,为了应对汹涌而来的移动支付浪潮,不少包还在外侧或是内袋上,专门设计了放置手机的地方,以方便消费者取用。“既然这个趋势挡不住,那还是得根据消费者需求做出相应变化。”唐建忠说,每一次市场情况变化的时候,对于企业来说,其实既是危,也是机,能敏锐地抓住消费者的新需求,就能成功转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