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外国人在义乌>外国人在义创业 正文

外国人在义乌 | 马海生:义乌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

发布时间: 2018-08-10 08:58: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黄玉洁 实习生 倪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马海生与客户沟通订单事宜

  中国义乌网8月1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黄玉洁 实习生 倪娜)“在义乌,有一群非常喜欢打英式橄榄球的人,而我是其中一员。”说这话的是法国客商马海生。

  2009年来义从事对外贸易的他,时常在朋友圈分享义乌的美食美景、橄榄球俱乐部活动。“十年间,回法国的次数屈指可数。我非常喜欢待在义乌,这里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马海生说。

  上海筑梦 义乌圆梦

  2006年,受父母朋友的影响,马海生来到上海,在一家外贸公司实习,第一次从同事口中听说了义乌。三个月的实习期,他几乎每个周末都在义乌逛市场看商品,和经营户聊天。

  “那个时候我一个人来到市场,发现市场真的是太大了,商品琳琅满目,感觉创业的机会就摆在眼前。当时,我一句中文也不会,就用计算机和肢体语言与经营户沟通交流。”马海生笑称,他的中文就是在市场沟通中逐渐熟练起来的。

  实习期结束后,马海生转正并暗下决心以后要开一家自己的外贸公司。期间,他依旧频繁到义乌市场及周边工厂看产品,了解价格和各种贸易流程,为之后的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9年,经历了三年摸爬滚打的他毅然决定来义乌开创事业,创办了义乌新雅贸易公司,为法国、澳大利亚等地的商超客户采购日用品、电子产品、服饰等商品。

  受大学理工科专业的影响,马海生打理事业井井有条。他对每一笔订单都很重视,亲力亲为。倘若产品质量未达到顾客要求,马海生会采取重新生产、降低价格或者直接取消订单等方式解决,坚决不让客户承受损失。2017年,凭借多年来的诚信经营,他荣获了“2017年度十佳诚信外商”的称号。

  “义乌与上海最大的不同是,在义乌能更加直观地接触到商品,更加接近市场,而上海是通过邮件、QQ等方式与工厂交流。此外,在义乌可以拼柜采购多品种商品,客户会更喜欢。”马海生说,义乌是创业“福地”,他身边有很多人在这里白手起家,挖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朋友圈的义乌“大使”

  马海生在义乌结识了一位来自俄罗斯的美丽姑娘,两人喜结连理,有了两个活泼可爱的女儿。“妻子和孩子都很喜欢生活在义乌,孩子们的中文如今特别棒,比我好多了。”马海生骄傲地说。

  身材高大的马海生是运动健将,十分喜爱英式橄榄球、自行车、跑步、滑板等运动,目前是义乌世界商人之家尚凡运动俱乐部橄榄球队的成员。十年间,他亲身体验了义乌方方面面的变化,尤其是文艺演出、体育赛事等文体活动越来越丰富。义乌的品位和张力让他感触颇深。

  马海生说,如今越来越多的体育赛事出现在义乌,例如马拉松、足球赛、篮球赛等。以前,在梅湖体育场,专业打球踢球的队伍比较少;而现在,不仅有各式专业的球队,还有很多少儿球队的身影。

  “我经常会在朋友圈发布橄榄球比赛的照片,这是我最喜爱的运动,基本上每周都要去打球。去年开始,我们俱乐部还承办了中国15人制英式橄榄球巡回赛义乌站赛,来自上海、杭州、苏州、南京等地的多支橄榄球队齐聚义乌。”通过比赛,马海生结识了不少朋友,并向他们积极推介义乌,带着球友们一起逛市场品美食。马海生说,目前已有两位在杭州稳定发展的外商希望能够合作拓展外贸相关业务。

  闲暇时,马海生时常约上三五好友小聚。“世界杯期间,我和朋友一起在家里或去酒吧餐厅聚餐看球赛,生活在这里越来越有味道,义乌已经成了我的第二个家。”

  “义乌的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近段时间天空湛蓝,夜晚星空闪烁。”马海生说,一看到这些就忍不住要拍照,将义乌的美景分享到朋友圈,让更多的人了解义乌,喜爱义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