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挖掘古村文化 发展观光农业 义乌石明堂村有“名堂”

发布时间: 2018-08-20 08:00:2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 )8月17日下午的石明堂,天蓝树绿,黛瓦白墙,草木斑斓,阳光热情地洒满村道。环村漫步而行,眼前,几位晒得黝黑的施工人员正在太阳底下挥汗作业。这是村中心广场提升工程,大约两个月后,原先这段数百米的泥路将被石板路取代。

  沿着斑驳的石道,从文化礼堂门口经过,不远处有位小姑娘正提着一袋类似果皮的垃圾,投进房前一只印有“可腐烂”字样的绿色垃圾桶内,又将其它杂物扔进旁边灰黑色的“不可腐烂”垃圾桶。行至下塘处,只见两位大伯正在阴凉处话家常,池塘内红色锦鲤正在欢快嬉戏。再往前,居家养老中心内,几位老人正坐在电视机前攀谈。

  ……

  有人说,乡村美不美,和大小无关,主要看气质。这种气质外在于景,内在于人。此话用在城西街道石明堂这个不足千人的村子,倒也妥帖。

  “拆改结合”为美丽乡村腾出空间

  但凡一个历史悠久的古村落,总会有一些传说和典故,石明堂村也不例外。话说康熙年间,有次官府验收村民送缴的皇粮时,发现谷中掺杂很多沙子,便问缘由。粮农回答道:我们的稻谷都晒在“石砌明堂”上,虽然每次都费时费力清扫干净后再晒,但干谷中还是会掺进沙子,实在没办法。这番话刚巧被经过的县太爷听到,他笑着和手下说了句:好一个“石明堂”,谷子收下吧,粮农也不容易。从此,该村就被称为“石明堂”,并一直沿用至今。

  沧海桑田,石明堂村在岁月的洗礼下早已不复最初之貌。前些年,一些村民在自家房前屋后盖起了简易彩钢棚,或以砖混结构为主的民房用作仓库、厂房、厕所、厨房等。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以前的石明堂和“美丽”一词还有一定的距离。

  近年来,城西街道将石明堂村“拆改结合”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村民大力支持和配合,自发将违法建筑内的生活物品搬离,并人工拆除彩钢棚。村里违建拆除后为美丽乡村建设腾出了不少空间,有的改为绿化带,有的用作停车位……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观。

  “筑巢引凤”为美丽经济提档升级

  在入村口不远,有一条宽2米、长约500米成90度直角的游步道,两侧种满了银杏。石明堂村党支部书记王金荣介绍,这条崭新的游步道于去年9月份修建完成,每天早上都能看见不少村民沿着游步道散步。此外,石明堂村还有市级文保单位百年花厅、王氏宗祠、芝兰厅、瑞芝堂……村子虽然不大,但很有“货”。

  这些年,石明堂村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相继建起了篮球场、乒乓球场、图书阅览室、老年活动中心等村基础设施,并完成了环村路等多条主干道路面硬化、绿化美化、池塘整治、宗祠修缮、自来水改造及生态洗衣房“浣纱亭”等工程建设。不过,在王金荣看来,仅仅这些还远远不够,只有继续挖掘古村文化开发旅游资源,将村里的美丽经济再次提档升级,才能真正给石明堂村引来“金凤凰”。

  据了解,按照石明堂村的资源分布和产业总体设计,全村将分为五区四线一中心,设置森林休闲区、农家别墅区、耕读山村区、王氏古村区、美丽田园区等区块,把健身养生休闲业、景观农业、书圣文化创意业有机统一,进一步满足现代旅游的需求。目前,石明堂村旅游开发各项事宜正在稳步推进中,这幅“有名堂”的旅游画卷将徐徐展开,为村民带来更多红利。

  

【专题】绘就义乌和美乡村新画卷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