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拧紧农业“水龙头” 义亭唱响生态廊道建设“水”字诀

发布时间: 2018-08-21 08:38: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特约记者 沈锦涛 商报记者 张云飞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1日讯(特约记者 沈锦涛 商报记者 张云飞)近年来,义亭镇按照“科学治水、源头治水”的思路,强化推进9个污染源头治理,即工业企业雨污合流整治、城镇雨污合流整治、河湖库塘清污清淤、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业污染治理、集贸市场和特殊行业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初期雨水治理,绘好治水“经络图”。

  合理布局“蓄水池” 科学收集“大棚水”

  森山健康小镇占地面积4.07平方公里,总投资51.8亿元。小镇秉承创新、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规划布局了农业、工业、文旅、康养、服务五区。

  “森山中国铁皮石斛地理公园”是森山健康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总面积达1500亩,其中一期农业核心区域占地660亩,如此大规模的农业种植平台,用水量之大可以想像。如何让生态廊道建设重要节点合理利用水资源,拧紧灌溉“水龙头”?

  “只有实施高效节水灌溉,让农业区块内水系循环起来,牢牢抓住‘五水共治’节水牛鼻子。”义亭镇“五水共治”办负责人说。

  森山健康小镇农业区块铁皮石斛等植物种植大棚面积50亩,占了总面积的7.6%。因建有大棚,造成大量雨水流失,且易造成区块内涝。“义亭镇与森山健康小镇施工方充分沟通,根据大棚位置在区块内布局2个蓄水池,共计7000立方米。”义亭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合理的布局,各大棚之间通过管道连接,将雨水全部引入蓄水池,全年可蓄水约84000立方米。

  生态物理净化水体 实现高效节水灌溉

  对于森山健康小镇农业区块内的节水问题,义亭镇和森山健康小镇项目施工方进行了多次沟通交流。

  “最终,我们在森山健康小镇农业区块内大棚全部采用微喷滴灌方式,大棚内安装湿度自动控制系统,通过微滴灌与微喷灌两种灌水方式,解决节水灌溉问题。”

  据介绍,微喷灌是一种新型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与传统的灌溉模式相比,板块内采用微喷滴灌方式,年节水量达到12760吨。

  “森山健康小镇农业区块内部保留大小自然水塘10余个,约47000平方米。”森山健康小镇农业板块负责人说,区块内水域原生态植物给予保留,如荷花、芡实、菱角、芦苇、水蜡烛等天然植物多样性群落,可最大限度地净化水体,遇水源紧张季节,可直接调用进行农业喷灌,实现软化水循环利用。

  此外,森山健康小镇农业区块在原有自然条件的基础上,建立人工湿地14000平方米,湿地内底面铺设防渗漏隔水层,填充一定深度的土壤,种植芦苇、水蜡烛等植物,各类水资源由湿地的一端通过布水管渠进入,以推流方式与布满生物膜的介质表面和溶解氧进行充分的植物根区接触而获得净化。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