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新国标明年实施 义乌的电动车如今“跑”得安全吗?

发布时间: 2018-08-24 10:41: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4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为进一步规范电动车市场经营秩序,确保广大群众出行安全,近日,记者跟随义乌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流通领域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电动车违法销售行为。

  5月1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了新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并将从2019年4月15日起施行。根据规定,我国的电动自行车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将转为CCC认证管理,过渡期自今年8月1日起至2019年4月14日止。自明年4月15日起,电动自行车产品未获得CCC认证的,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过渡期内鼓励生产企业按照规范组织生产,鼓励销售企业销售符合规范的产品,鼓励消费者购买符合规范的产品。

  为此,义乌市场监管局以市场准入登记的电动车销售及维修经营单位数据为基础,对相关经营主体开展了“拉网式”巡查和调查摸底,严查无照经营行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监管死角。截至目前,义乌共有电动车销售单位229家,电动车维修企业33家,涉及雅迪、绿佳、绿源等近60个品牌。

  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义乌市场监管部门联合交警对义乌的电动车销售、维修单位开展推磨式督导,组织召开了行政约谈会。会上要求各经营户提高主体责任意识,做好自查自纠,严格落实好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停售来源不明的违规电动车及配件,严格履行经营者法定义务。同时还对今年新颁布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进行了宣贯培训,让经营户及时了解新国标更替的信息和相关参数标准的变化情况。

  检查当天上午,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电动车销售较为集中的江东街道青口进行突击检查,未发现违法销售行为。执法人员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大部分经营户能主动停售和清退违规电动车,“但也有小部分经营户可能存在侥幸心理,仍在销售违规电动车”。

  据介绍,义乌市场监管局对重点区域开展了突击检查,严厉查处销售无生产许可和强制认证、假冒伪劣等电动车及配件产品的行为,严厉查处非法改装和拆卸原厂关键性组件的行为,强制清退违规电动车。同时依托12315投诉举报平台,对涉及电动自行车咨询、投诉、举报信息及时受理和处理,推进“诉转案”工作。截至目前已检查各类电动车经营户135家,查处各类违法案件六起。

  执法人员提醒,经销商进货前一定要查验生产企业的资质文件,查验进货车型的质量检测报告,无法提供合格质量检测报告的车型不要进货、销售。另外,消费者应购买符合现行国标或新国标的合格车,不要购买浙江省公布允许销售目录以外的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四轮车和老年代步车。同时,购买后不要听信商家对限速设备进行改装,以免出现危险。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