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大学习 大调研 大抓落实|警务接地气 平安有底气

发布时间: 2018-09-07 09:41: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玲飞 通讯员 楼剑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7日讯(商报记者 王玲飞 通讯员 楼剑平)他们,与村民促膝谈心,处理家长里短小事,化解大小矛盾纠纷;他们,紧盯治安风险、消除各类隐患,为辖区平安夯根筑基……

  他们是义乌市公安局稠江派出所官塘工作片警务室的警员,在努力践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路上,他们不懈努力,积极服务辖区群众,实现了连续多年零投诉,每周治安警情不超4起。

  警民“互联”将矛盾化解于基层

  2016年10月,社区民警金华军调入官塘警务室。之后,他与同事深入走访辖区村民、企业,倾听百姓诉求,掌握企业发展动态。用他自己的话说,让百姓和顺、乡村和美、社会和谐的秘诀就是“别怕嫌多嘴,尽管迈开腿”。

  “一开始,穿着警服去走访,不少村民好面子不太待见,总觉得谁家来了警察多半是‘犯事儿’了。”几次接触下来,金华军和警员们发现,一旦出现矛盾,尤其“外人”介入调处后,会使双方难以下台,原本一些小事成了“硬争一口气”。

  今年2月份,辖区内的金某平和金某龙为了门前的停车闹得不可开交。据村民介绍,两户人家紧挨着,但中间的小路路宽不足5米,金某龙经常将车随意停放,以致于对方的车子进出困难。起初,双方还会打电话挪车,但次数多了便发生了口角,还出现了几次肢体冲突。得知情况后,金华军隔三差五走进双方当事人家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和解。

  服务“触网”将隐患根除于一线

  如今,官塘辖区物流业快速发展。在做好送教上门、常态化监管、组织安全培训等工作外,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警务室上下经常就此展开讨论。

  “这个月,我们添置了全新的消防器材,加强了安保力量,监控设施基本全覆盖。”上周,金华军和警员们来到红狮智慧物流园内了解情况,安保负责人汇报了近期工程内的各项硬件装备,并商议下一步园区内联勤点的构想与建议。

  与此同时,警员们分区域与企业管理人员建立微信联络群,并加入一线员工的交流群中,主动亮明身份,既实现了对流动人口的有效管控,又能及时收集可疑情况,迅速排除潜在隐患。除此之外,官塘工作片内还有3个散件收寄点,在一次送错件的纠纷调处中,警员叶建军意识到快递小哥平日接触人多面广,若能对其进行一定的治安培训,就能了解和发现更多的治安隐患。不久后,警员们与辖区内多数快递小哥成了“好友”,在有效了解官塘治安动态的同时,还将隐私保护、安全出行等法律知识最快捷地送到快递小哥身边。

  平日里,官塘工作片无需“红袖标”,不闻警笛声,百姓生活一片祥和。“随着社会发展,新的问题还会不断出现,重要的是通过实干去解决问题,让辖区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谈及未来,官塘工作片警务室的警员们信心满满。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