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全国首家县域民间文学研究院五岁了

发布时间: 2018-09-17 09:09:44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表彰文学创作先进个人。

  金华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杨守春题诗。

  2013年3月31日,中国首家县域民间文学研究院——义乌市古今文学研究院诞生,这是义乌人“敢为天下先”的一个创举,义乌文学史上的一个重要篇章。

  一晃五年过去,义乌市古今文学研究院在古今文学研究方面究竟做了什么,取得了哪些成绩?在日期举行的义乌市古今文学研究院成立五周年年会上,记者对该研究院首任院长徐敢和部分参会嘉宾进行了专访。

  潜心研究地域文化定期出版《古今文学研究》专刊

  徐敢认为,义乌市古今文学研究院五年来最大的成绩,在于专心研究地域文化,定期出版《古今文学研究》文学研究专刊。

  五年来,义乌市古今文学研究院始终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标杆,以创新驱动为动力,以“一年一个年会,一年一次采风活动,一年一本作品集,一年评选一次十佳文学工作者,每年开展文学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以出人才、出成果为目标,五年出版图书30余部,对苏溪、赤岸、上溪等区块的地域文化,对义乌文化名人陈望道、徐侨、陈榥等都做了有别于他人的研究且都出了成果。

  研究院还创办了浙江省百家文学内刊中唯一一家以文学研究为主,以传播文学为使命的纯文学内刊——《古今文学研究》,并通过邮寄途径赠送给既搞创作又搞研究的全省作协会员。在义乌本地,除了免费分发给义乌文坛相关作家、诗人和文学爱好者,还同时委派专人送给各文学创作研究基地。

  此外,研究院还组织骨干力量对义乌籍的中国作协会员依次作了访谈,对他们有影响的作品逐个进行了解读和评论。更难能可贵的是,在无专项经费的情况下,研究会对古体诗改革作了有益的理论探索与实践,正式出版了三部新古体诗集,并在全国发行。

  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学活动

  为义乌文化大市建设作贡献

  五年来,该研究院相继举办了“贾献文红色著作研讨会” “五水共治碧水蓝天征文”“文学创作进企业”“爱心千人文学培训工程”“为校园读书助兴”“义乌——香港诗歌研讨会”“义乌——长兴现代文学研讨会”“《天歌雅集》座谈会”“‘乡土文学与民刊’宣讲会”“魏丽敏文学讲座”“‘家的故事’征文”“桃花坞诗歌会”等一系列文学研究和文学讲座活动。

  相继举办了红土地采风、红土地游学、寻觅义乌古迹、“写句文明语,送你一本书”等活动,为提高义乌文坛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为义乌文化大市建设作出贡献。

  培养推荐25人加入省作协少年分会

  培训文学青年5000余人次

  五年来,该研究院在义乌三中、江东一小、五爱小学、前店小学、毛店小学、杭畴小学、倍磊小学等学校建立了八个文学创作研究基地,作为培养义乌文学新人的平台。王炜、吴瑜涛、贝慧慧、赵钰倩、寥灵慧、徐已扬等一大批文学新人茁壮成长,成为义乌文学创作和研究的“生力军”。

  为将文学元素融入学校素质教育中,更好地培养文学人才,研究院骨干分子分别担任了《北斗》《鸡鸣山》《江花》《浅草》《义乌诗苑》《乌伤茶事》《三叶草》等义乌众多文学期刊的顾问、主编、执行主编和责任编辑。此外,研究院还主动与省作协少年文学分会联系,培养推荐了25名义乌“文学之星”加入省作协少年文学分会。通过开设文学讲座、面对面辅导等方式,研究院五年义务培训文学青年5000余人次。

  《古今文学研究》

  已成“金华文学”的一个品牌

  “古今文学研究院,我想把她比喻成一棵树,她就是生长在文学园地里的青松,五年时间长成了参天大树;我想把她比喻成一朵花,她就是绽放在文学园地的奇葩和玫瑰,绚丽傲然;我想把她比喻成一片云,她就是飞翔在文学园地里的彩云,多姿多彩,祥云满天。”谈及义乌市古今文学研究院五年来所取的成就,金华市作家协会主席李英给予了很高评价。

  李英说,《古今文学研究》已经成为古今文学研究的一个品牌,“金华文学”的一个品牌。义乌市古今文学研究院五年来发表了一大批非常珍贵的研究资料,如《金华人尤其是义乌人不约而同钟情研究鲁迅》《冯雪峰在杭州的文学活动及其作品》《胡应麟与五位义乌文化名人》《两封信中的沈从文先生》等。

  “古今文学研究院对义乌地域历史文化现象的研究,令人印象深刻。他们的眼光看的不仅仅是义乌,而且是国际性的视野。讲述义乌故事,就是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义乌声音,就是传递中国声音。义乌市古今文学研究院对推动义乌地方文化发展,起到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李英认为,古今文学研究院是一个优秀的文学团队,有一群热爱文学的开拓者、研究者、创作者。他们有奉献精神,不计报酬,不逐名利,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只要对文学事业有利的事他们就认真去做,只要能推动文学事业的事,他们就努力去做。特别是研究院创始人、团队领头雁徐敢,年迈古稀仍老骥伏枥,在文学的园地里默默耕耘,成为金华地区文学工作者的典范和榜样。“《古今文学研究》五年来呈现出了她独特魅力,闪耀着一种批评精神,敢讲真话,敢讲实话,可谓‘唯有批评不可负’,这在当今社会尤其难能可贵。”

  “古今文学研究院能坚持办到至今,并能取得诸多让人信服的成绩,作为一个多年从事文学工作的组织者,我很钦佩。”金华市作家协会原主席王槐荣说,徐敢是他的老文友,他们曾多次一同参加省作协活动,并同居一室,有过多次的彻夜长谈,也曾为文学问题争执,甚至争得面红耳赤,但并不影响两人的友谊。尤其让他感动的是,在金华文坛,徐敢早已功成名就,他的小说、报告文学、散文、儿童文学等门类创作上都有建树,他早就加入了许多作家追求的中国作家协会,他的散文甚至登上了国刊《新华文摘》。他从事文学创作至今60余年仍追梦不已,这种精神特别难能可贵。“《古今文学研究》我每期都看,我认为非常有自己的特色,尤其是文学评论,这恰恰是我所看到的文学刊物中少见的,当下太重要了,希望能一直坚持自己的这个特色,把刊物越办越好。我永远是一个守望者,永远是这份刊物的忠实读者,今后还要争取做这份刊物的一个好的投稿者。”

  期待古今文学研究院

  为义乌文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古今文学研究院在短短的五年时间,做了这么多事情。它的意义不仅是在县级城市中领先一步,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事情,已经开始初步产生了对社会的影响,打出了自己的旗帜,开始形成自己的品牌。”义乌市政协原副主席刘峻说,义乌市古今文学研究院在引领本土文学潮流、促进义乌文化发展等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希望该研究院以这五年为开端,今后能取得更大成就,展现更多精彩。

  刘峻希望古今文学研究院能从“古今”这两个字入手,更好地去挖掘义乌历史。如古代的丝路,为何将义乌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又如马明王和骆宾王,这“两王”中,马明王是古代蚕神,是个女神,义乌人要去挖掘马明王,寻找马明王的故事;研究骆宾王,能否从骆宾王的边塞诗去研究,因为骆宾王是中国历史上边塞诗派的开创者,西北边塞恰恰是丝绸之路的要道。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