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实施“一网二联三延四减” 义乌“人社货郎”服务进乡村

发布时间: 2018-09-20 07:58: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2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 )“年轻人,我老婆前段时间刚出院,费用结算时发现报销比例比去年高了不少,这是怎么回事?”有村民拿着单据上前询问。“这主要得益于今年新出台的大病保险政策。”一位工作人员接过单据仔细查看后解释道,“你老伴的住院费用已达到大病保险的起付线,除原先的报销额度外,超过部分的合理医疗费用又可以报85%。”

  9月8日是周六,当天上午,一群身穿红马甲的男女冒着秋雨走进赤岸镇雅治街村,拉横幅,摆桌子,搬材料,开展进村服务。前面的对话,就是市人社局“农村服务小分队”在“人社货郎担”系列活动中,为这个与东阳毗邻的边远村村民提供的服务内容之一。这群“红马甲”是该局的党员干部,在积极践行党员干部“五(吾)带头”,以人社“流动窗口上门办”活动为载体,将党委政府的关怀送到广大群众身边。当天,工作人员向村民发放社保、医保、就业创业等相关宣传资料200余份,现场政策解答80余人。

  数月来,人社局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力量,组建家庭、农村、企业等三支服务小分队,利用双休日时间以“人社货郎担”形式上家、入村、进厂。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办理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人才租房申报等服务23项,主动服务边远山区群众、老弱病残群众和产业发展平台企业,促进“窗口办”“网上办”“上门办”充分对接融合。截至目前,该系列活动已组织上门服务17批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服务企业、群众7500余人次。期间“温暖人社”获评市四星级党员志愿服务队。

  人人都是“跑小二”,个个争当服务员。为更好地优化服务、提升效率,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全力实施“一网二联三延四减”。

  “一网”,即“数据跑路”推进企业群众零次跑,120项全流程网办事项全部上线“义网通办”,事项网办率81%,网办量达70%以上。“二联”,即研究就业、就医等方面“一件事”,按照企业和自然人生命周期,推动事项整合优化流程再造,特殊工种提前退休核准等19个系统内部业务流程相关事项实现联办;“新生儿事项医院一站式办理”等18个事项,已与公安局、卫计委、市场监管、税务等9个部门实现多部门联办。“三延”,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等75个事项延伸镇街实现就近办;大病保险选缴保费等15项业务延伸至义乌农商行、稠州商业银行、工商银行的118个网点办理;医保病人的转外就医备案等事项延伸至医院办理,与医院相关联的医保事项全部实现“医院办”,今年以来减少群众跑腿1.2万人次。“四减”,即通过数据共享、告知承诺制等方式减事27项、减材料172份、减证明19项。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