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山海相连 迸发活力 义乌“造血式”扶贫有良方

发布时间: 2018-09-21 08:42: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21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来了,来了!”9月19日,历经2000公里、装载着义乌来料加工合作项目首批订单产品的货车,缓缓驶入四川省汶川县绵虒镇高店村。大伙欢呼着,簇拥着,纷纷上前接货。汶川残疾人协会陈双成夫妇一接到活,就立马回家干了起来。“义乌有很多手工活干,现在我们在家里就能接到义乌的活,既可以照顾家里,又能挣到钱。太好了!”陈双成高兴地说。

  据悉,首期义乌来料加工合作项目订单将解决汶川群众居家就业近100人,同时将帮助一批经纪人逐步成为产业带头人。

  东西部扶贫协作不在于带来多少资金,重点是要通过协作帮扶促进产业发展,变“输血”为“造血”。作为“造血”强心剂,来料加工合作可以说是义乌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的务实举措,既拓宽了两地结对帮扶合作领域,也积极回应了汶川老百姓居家灵活就业的强烈期盼,为汶川群众脱贫、增加经济收入开设了“直通车”。

  目前,义乌市福田街道、福田街道侨联、义乌市来料加工联合会已经与汶川县签订了承接义乌来料加工业务助推汶川精准脱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义乌来料加工联合会将充分发挥市场的小商品带动优势,积极发动鼓励市场经营户把原材料发放给汶川农户加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同时,“汶川县驻义乌来料加工点”也于日前在福田街道挂牌。福田街道提供专门场地,落实来料加工业务,牵线加工企业与汶川结对,计划未来十年,每年安排来料加工业务2亿元以上,带动当地就业2万人以上。

  那边,汶川承接义乌来料加工业务如火如荼;这边,义乌正努力将汶川的产品纳入义乌市场销售版图,推动汶川特色产品走向世界。

  青山毓黛迎宾客,绿水含情果飘香。9月16日,义乌绿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蔬果仓库一派忙碌景象:数十名分拣员们正忙着分拣、称重、装箱,一会儿的功夫,一筐筐来自千里之外的汶川红脆李已堆放整齐,等待发运。

  “这个红脆李酸甜香脆,味道真好。”义乌绿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买志林说,企业响应市委市政府东西部扶贫的号召,多次赴汶川考察调研当地特色农副产品销售情况。这批红脆李就来自汶川的红脆李种植大户,9月13日在“绿禾网”预售,3天时间预订出1万斤。今后,公司还要引进更多的汶川优质农产品。

  在“绿禾网”为汶川特色商品构建线上平台的基础上,我市又在农贸城开设了汶川馆。就在红脆李抵达义乌的当日,在市场集团的努力下,投资40余万元、经营面积180平方米,拥有着阿坝州、汶川县100多种特色农副产品的汶川馆正式开业了。线上线下联动,义乌为汶川特色农副产品搭建了全方位展销平台。

  汶川县投资促进博览局相关负责人激动地说:“我们农民的销路不愁了,今年收入有望翻番。”山海相连,迸发活力,由“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帮扶,义乌发挥市场、产业、技术优势和被帮扶地区的资源优势,突出加强来料加工、市场对接等方面合作,正让扶贫协作的种子在汶川大地上生根发芽……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