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匠心修补承历史 义乌双林铁塔焕新生

发布时间: 2018-09-26 09:04: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静恬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双林铁塔南立面图1: 10引自: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双林铁塔保护修复方案》

  于双林寺建寺四百年后,在山门前所立的一尊双林铁塔,千年后仍屹立不倒,成了历史沧桑与文化流转的见证。

  中国义乌网9月26日讯(商报记者 张静恬)义乌江畔的佛堂古镇,因佛而名,因水而商,因商而盛……而如诗如画的江南古镇中,伫立着一座壮美伽蓝。庄严的殿堂,生动的佛像,恢宏的建筑,云黄山麓的双林宝刹,乃“震旦国中,庄严第一”的天下禅院十刹之一。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双林寺始建于南北朝佛教兴盛的时代,由高僧傅大士开创。青灯古佛,转眼千年云烟飘过,历经15个世纪的双林古寺如今被淹没在碧波之下、安然沉睡。而于双林寺建寺四百年后,在山门前所立的一尊双林铁塔,千年后仍屹立不倒,成了历史沧桑与文化流转的见证。

  历经风霜的双林铁塔,已经有些生锈发黄,甚至有些剥落,满是被岁月雕刻的痕迹。双林铁塔的保护和修缮工作,紧迫到必须与时间赛跑。

  图报佛恩铁塔始建

  双林铁塔铸造于五代后周广顺二年(952年)“广顺年间”(五代十国后周时期,公元951至953年间),由赤岸野塘公朱禄(野塘公名禄,字宏基,号野塘老人,世居)出资。另一本著作《双林寺考古记》则将双林铁塔的铸造时间确定为后周,即公元952年。

  关于野塘公为何要造双林铁塔,《清许乾撰重修双林铁塔记》中载,因黄巢所过之处,留下一片荒凉景象,而“公与其母陈,独得无恙,母氏资禀慈肃,事佛甚谨,公自知为其福报所致,迄平定,为答冥祐,图报佛恩,见双林寺宇巍焕,僧舍繁华,诚不虚大士之道场。以为梁木必有坏时,不若镇以铁塔,令后人睹塔存而寺亦因葺之而不废。遂于山门内两边,捐资鸠工,凿两方池,各铸铁塔,竖立于其中,与宝刹并峙,意深远也。”图报佛恩之说也就这样在民间流传下来。

  据文物普查,另有东朱乡乔溪村所保留的一尊铁罗汉像,从另一个侧面也佐证了塔的建造者与建造年代。双林铁塔铸造之际,因野塘公有子四、得孙十八人,为避免子孙离散的情况,野塘公将铸造铁塔的余铁,冶铁罗汉十八尊。“每孙各授一,使散处远近,藏以为后世同派共祖之徽”。而双林铁塔塔座的第三层面铸有十八菱格、十八宝相花,这与十八子孙、十八罗汉相吻合。

  双林铁塔是浙江省内唯一也是中国现存最早的铁塔,1997年被公布为浙江省省级文保单位。有文物专家称赞双林铁塔不仅是佛教艺术精品,也是研究古代铸造工艺的珍贵宝物史料,如此满布精美纹饰且年代久远的铁塔,国内罕见。

  精美塔身别具匠心

  双林寺铁塔原有两座,后历经战乱,沧桑变迁,今仅存一座。据史料载,铁塔原为八面五层仿木楼阁式铁塔,高约5米,自下而上逐层收缩,造型精美。而如今却仅存两层塔身,塔檐三层,塔顶一层,塔座一座,勾栏一座,残高2.15米,虽外表残缺,但仍可见昔日的精美与匠心。

  现存塔身第一层,总共八面,其中四面辟壶门,另四面辟假窗,并铸出佛像九尊,每尊佛像盘坐莲花之上,姿态各异。面与面连接处的倚柱,呈梭形,每根倚柱上铸有蟠龙一条,龙头朝上,龙尾在下,龙身周围布满流云;二层各面都铸12尊佛像,上下分三层,每层四尊排列。基座上铸有勾栏,制作规整。

  塔座当属铁塔最浓墨重彩之处。塔基座为须弥座,亦呈八边形,由三层重叠,并铸为一体,逐层收缩为台阶形。塔座的第一层面铸层峦叠嶂的山峰、汹涌澎湃的大海,象征“九山八海”。第二层“九山八海”的海浪中铸有独角兽、奔马、龙嘴含珠等。第三层铸有流云,菱花格18格,宝相花18朵,寓含铁塔铸造者的18子孙以及子孙手中的18罗汉,遗憾的是现已有缺损。

  整座铁塔除了局部氧化生锈外,铁塔大部分仍乌黑发亮,熠熠生辉。双林铁塔伫立千年不腐,足见其用料的上乘和工艺之精湛,充分体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创造才能和高超的工艺水平。

  修复铁塔重焕光彩

  双林铁塔的保护过程历经劫难,常受着天灾人祸的侵扰。从后周时期铸立于双林古寺山门两侧的方池中,到清光绪中叶因避人祸迁移至赤岸朱姓的祠堂,到20世纪50年代放置在东阳江(义乌江)佛堂段岸边内,再到20世纪70年代被移放至原义乌汽车站后的文化馆大院内,直到1990年11月16日,经义乌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同意,双林铁塔终重新迁回双林寺,置于距双林古寺山门约80米处的双林水库旁,并由香客自发建一石亭对其进行保护。

  “然而铁质文物保护面临的最大一个难点便是氧化锈蚀,铁塔临近水库,一方面周围环境水汽大,一方面因当时的保护意识不强,原先铁塔的基座被香客用水泥进行了修补,导致进入塔身的水汽散不出去,从而铁塔内外部残损得很快。”义乌市文物办主任黄美燕说道,因此对铁塔的专业保护迫在眉睫,铁塔的修复方案在2015年9月14日受到了省文物局的批复,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有了既定的实施方案,如何选择一个专业的实施团队?铁质文物的保护有其特殊性,需要根据现存的问题制定一套细密的修复方案,筛选文物保护单位的过程更需要思考得更全面,通过多方考察比选并到四川等地实地考察后,义乌文物办最终选择了陕西咸阳文保所来对铁塔进行保护。

  2016年7月,陕西咸阳文保所的工作人员正式进入现场,对双林铁塔进行保护修复,并在年底前完成了脱盐除锈、表面封护、三维扫描、模型复原等一系列修复工作,并在2017年上半年完成了铁塔整体翻模和破损构件的翻模制作工作,塔身的修复只剩残缺修补和支架焊接归位工序。

  “塔身上的锈斑渐渐消除、图案线条也都清晰起来了,会使人有种穿越时光的美妙体验,工匠修复一件文物,从来不是今天砌砖明天垒墙就能完成事,而是为了让它延续生命。”黄美燕说,最大限度恢复铁塔的本来面貌,延长铁塔的寿命,是文物修复团队的唯一使命。

  “在铁塔的修复过程中,为了配合铁塔脱盐除锈等全方位保护,也考虑到原建的石亭存在安全隐患,经与寺院协调,决定拆掉石亭,将铁塔拆卸下来进行保护修复,并新建一座双林阁以展示双林铁塔。”黄美燕说,经报省文物局对双林铁塔保护性设施建筑设计方案批复,并通过专家论证,今年8月,双林阁建设工程进场施工。现铁塔暂时存放在寺庙的车库内,等双林阁建成后,铁塔将安放在双林阁内的石质须弥座上,以全新的姿态向公众展示。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