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枣农的“甜蜜烦恼”

发布时间: 2018-09-26 09:18: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特约记者 徐庆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杜成兴加班加点生产加工南枣。

  为了打开南蜜枣的销售渠道,在年轻人的帮助下,万承奕夫妇正着手将今年的南蜜枣放到网上去销售。

  枣农根据枣子的品相、大小,精心挑选后进一步加工,大的做南枣,小的做蜜枣。

  在北苑万村万慧农庄,一些来不及采摘的枣子掉到地上。枣农无奈之下,只好将这类枣子捡起来,用于喂鱼。

  义乌大枣硕果累累。

  中国义乌网9月26日讯(特约记者 徐庆丰)义乌大枣是全国闻名的品种,制作成的南枣,系义乌三宝之一。目前,义乌市境内有枣林4000多亩。

  今年是义乌枣的“大年”,加上风调雨顺,义乌大枣获得了丰收。然而,义乌枣农却切切实实遭遇了一场“甜蜜的烦恼”。

  北苑街道万村枣农万承奕说,今年义乌大枣获得了大丰收,但鲜枣的收购价格却一路走低,最低时卖过5-6元一斤,大多维持在10元左右,与去年相比,价格跌了将近一半。他家的大枣种植面积不到100亩,由于鲜枣价格低,他自己请帮手,加工成南枣、蜜枣,既增加枣子的附加值,也可以延长存放时间。有些实在来不及收摘的,掉地上烂了,就收集起来扔进鱼塘喂鱼,鱼儿特别喜欢吃,而且吃了后鱼肥肉美。甜甜的枣子只能拿来喂鱼,枣农的心是痛的。

  廿三里枣农楼益煌,去年百亩枣林地承包到期。拥有一定客户群的他,今年以保护价向义乌枣农收购了一万斤鲜枣,目前已经生产加工两三千斤南枣,后期除了卖给一些往年的老客户,还联系一些通过实体店销售,他今年也联系了一家网络公司,准备试水美女网络直播的形式销售南蜜枣。

  后宅全备村曾是义乌著名的种枣专业村,现在村里虽然枣树不多了,但还有许多农户进行南蜜枣加工。陈政乐就是村里一位加工南蜜枣的老师。每年他都要向义乌枣农收购鲜枣加工南蜜枣,通过自产自销的模式销售。他忧心忡忡地说,近几年,真正会加工的师傅也渐渐老去,年轻人怕辛苦不肯学;义乌南枣行业萎缩较为厉害,重振义乌南枣传统产业任重道远。

  作为义乌种枣大户的杜成兴,拥有近2000亩枣林基地,枣园里枣子挂满枝头,产量达30万斤。杜成兴除了卖掉部分鲜枣,其余的枣子大部分加工成南枣,或制作成南枣酒、南枣露等,进一步提高枣子附加值。

  他说,义乌的枣子生产销售,还没有形成规模效应,枣子深加工方面还是停留在小作坊模式。而隔壁的东阳近几年却异军突起,有几家大型加工南枣的作坊,掌握了加工南枣的全套技术,他们从义乌大批量收购鲜枣,每年生产南枣100多吨,成为加工南枣的大户;他们打着“义乌南枣”的牌子,远销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他认为,保护义乌南枣业,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加大扶植力度,给予优惠政策资金扶持,带领枣农一起重振义乌南枣业的辉煌。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