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4个月,4个100% 稠江街道棚户区改造项目全面告捷

发布时间: 2018-09-27 08:57: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龚盈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27日讯(商报记者 龚盈盈)告别危旧简陋的棚户区,搬进舒适宜居的新楼房,“安居乐业”是多少棚户区居民一辈子的愿景。“平房换高楼,开启新生活。”生活好了,人们总是期待居住得更好。而住房改造,征收拆迁是第一步,也是最难的一步。

  今年5月,稠江街道启动棚户区改造工作,涉及喻宅村、古母塘村、前仓村、新村4个村,共1270户2487人,现已完成所有相关农户拆迁协议签订工作,完成率100%,预计房屋全部拆除将达到近500亩,新增可利用土地2000亩,将为打造“云驿小镇”提供坚强的土地要素保障。棚改工作“人数多”“力度大”“节奏快”,在这4个100%的背后,凝结了所有涉及老百姓及全体棚改工作人员的愿景。

  面对艰巨的任务,稠江街道办事处棚改指挥部工作小组成员勇挑重担、克难奋进,阳光征迁、依法征迁,用激情和担当演绎棚户区改造的“稠江速度”。经过4个多月的艰苦努力,圆满完成了征地拆迁任务,在我市棚改项目拆迁工作中起到了标杆示范作用。作为稠江棚改工作主战场的官塘工作片,以工作片主任楼之波为代表的稠江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基层党员干部的“敢担当,敢作为”。

  一份协议 千钧重任

  四个村棚改任务全部完成,既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稠江街道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这是一场民生之战,不仅是攻坚项目,更是一种使命。针对棚改过程中的任务部署、政策酝酿、工作机制等问题,街道领导多次召开部署会协调。成立了由街道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相关工作片、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棚户区改造指挥部工作小组,统筹推进棚户区改造各项工作。

  “棚改项目是一项解民忧、惠民生的重点民生工程。我们街道将棚改攻坚项目作为加快城市化进程、造福一方百姓的重要抓手,全力以赴、快速推进。”稠江街道党工委书记江泽阳说,“从签协议到拆迁的时间也许很短,但从动员拆迁到签协议的时间却长短不一,每签一份协议,我们肩上的担子好像轻松了,但是责任却有千钧,只有更加努力工作,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为提前完成拆迁任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稠江街道坚持舆论先行,广泛深入宣传政策,把群众的思想工作做深、做细、做到家。工作队员深入村组、田间组织召开群众大会,宣传征地拆迁政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群众心悦诚服,为群众自觉搬迁打下了思想基础。

  在征地拆迁中,工作组始终做到“三到位”,坚持“三不准”,实行“三公开”。“三到位”:宣传工作到位、征地程序到位、款项兑现到位。“三不准”:在遇到群众有问题和矛盾时,不准推卸、不准过夜、不准出村,在坚持建设与群众利益并重的前提下,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把一切问题和矛盾解决在发生地。“三公开”:征地人口公开,附着物、房屋面积公开,安置公开,增加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政策、标准、程序一律公开,严格按标准执行,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严格按照一种政策、一把尺子、一个标准的要求办事,不拿群众一分一毫,多替群众着想,多帮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江泽阳一语中的。

  快中有好 好中有和

  日前,古母塘村委会内人声鼎沸、喜气洋洋,在办公室内,村民正忙着咨询新房的户型、车库的大小。“我今天是来签安置协议的,马上就能选房了,真没想到能这么快。”前来选房的村民个个喜形于色,因为从协议签订到安置报批仅用了30天就全部完成,如此快的速度是他们万万没想到的。

  棚改工作能有如此速度,离不开棚户区改造指挥部党员干部的努力,他们凭借敢为人先、敢于碰硬、迎难而上的优良作风,保证了棚改工作的顺利进行。有多“快”?由于前期工作扎实有效,在四个村的征迁过程中,喻宅首日即完成100%农户签约,古母塘4天完成100%农户签约,新村3天完成100%农户签约,前仓30天完成工作组进村到全村拆除。

  “好”在哪儿?在拆迁工作中,稠江街道屡获佳绩,主要归功于三点:一是前期做足“功课”。成立了棚改指挥部工作小组,班子成员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制定了时间进度表,明确各阶段主要任务及时间节点;集中学习相关政策及法规知识,熟悉操作流程、补偿标准等,以便在同群众交流过程中及时答疑解惑,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二是以点带面,突出重点。先做村组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的工作,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再做一般群众的思想工作;同时依照由人到户再到组的顺序,以点带面,全面掌握拆迁户的不同情况,寻找突破口和解决办法,做到一户一表,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三是总结经验,编撰“宝典”。在长期的征迁实践中,棚改工作小组摸索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十个一”棚改拆迁工作法:高度重视,一把手亲自抓;摸清实情,掌握第一手资料;科学合理,制订一套方案;阳光操作,一把尺子量到底;以人为本,一切为了群众;强化调度,一线解决问题;速战速决,一鼓作气;依法拆迁,一手软一手硬;奖惩分明,一拆迁一奖惩;及时总结,一项目一档案。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棚改拆迁工作形成了“政府引导、多方参与,公平公正、高效务实”的工作格局,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和”为贵。拆得快不代表拆得好,拆得好不代表所有群众都满意。为了让群众了解政策、支持工作,每次工作组都组织召开党员代表大会、群众代表大会,层层宣传、广泛动员,一遍又一遍地讲解相关情况,一次又一次地征求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想法。为了让群众安心,该办事处多次向上级汇报,以确保征地补偿款、临时安置补助费及时足额发到村民手中。针对需要特殊关照的群体,如部分恋家的老人、行动不便的村民、暂时无法搬迁的家庭等,拆迁队员走进村民家中贴身服务,充分体现以人为本。

  真诚服务 以情感人

  在多次棚改工作推进会上,稠江街道部署工作时都强调:对待群众要热心,调查评估要细心,洽谈协议要耐心,执行政策要公心,善后事宜要关心。在平时的征迁过程中,工作人员也是这么做的。

  棚户区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件民生大事,改造过程中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每家每户都有不同的诉求,且要求五花八门,情况纷繁复杂,而在新村、喻宅这样的情况更是屡见不鲜。面对这样一个个情况复杂、群众抵触情绪较多的村庄,要实施整体拆迁谈何容易?这是一场干部作风的锤炼,更是一次工作创新的考验,棚户区改造项目成为每个棚改工作人员肩上沉甸甸的担子。

  新村2012年曾启动过旧村改造,但由于城市历史发展的变迁,政策产生了相应的变化,为此很多百姓不理解,给征迁工作带来了难度。喻宅村的棚户区改造涉及汇通路和伏龙山路周边的农户,2014年,伏龙山路在涉及重点工程征迁时,采取了“高低结合”政策,与现行的棚改安置政策不一样,部分农户抵触情绪较大。

  “对一些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我们必须要以笑面对,一次入户不行就多去几次,白天晚上连轴转。”官塘工作片主任楼之波这样说道。官塘工作片是棚改工作的主战场,自征迁工作开展以来,所有干部工作员夜以继日地忘我工作,他们在承担棚改工作的同时还有基础性工作要完成,所有人皮肤晒黑了、人也瘦了,却没有一丝退却的想法。在他的带领下,整个征迁工作组统一思想、上下齐心、全体参与、攻坚克难。面对部分群众毫无理由的谩骂,工作人员一一化解,帮忙解开心结、算好利益账。随着一次次的工作,征迁人员拉近与被征迁群众的距离,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不少群众从不理解到帮助宣传,主动为棚改征迁“加速度”。

  “棚改拆迁与发展紧紧相连,我们不是为征地而征地,也不是为拆迁而拆迁。征地的目的是为了给新的项目和城建项目找到落脚点,带动经济发展。很感谢那些搬离家园、让出土地的老百姓,为了发展大局,为了项目落地,他们配合搬迁,工作人员从村民的利益出发,为他们争取最大权益。”谈起棚改拆迁,楼之波深有感触地说,做好征迁工作的诀窍就是真情服务、以情感人。

  一个党员 一面旗帜

  明明白白的政策、扎扎实实的作风,取得了村民的积极配合,干群齐心,共同奏响了令人荡气回肠的棚改“交响曲”。在棚改的“稠江速度”背后,是一大批工作人员的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有着他们的汗水。

  “刚知道村里要拆迁的时候心里也有顾虑,什么政策都不知道,工作组来了以后哪里不明白都可以问,他们都很细心地和你讲,服务态度特别好,承诺兑现得也很及时。通过他们耐心细致的解释,我们心里有了底,现在就等着住楼房了。”新村村民龚荣庆笑着说。

  龚荣庆的话说出了棚改区百姓的心声,为了让更多的村民享受到城市建设为自己生活带来的点滴变化,宣传发动阶段,稠江街道党员干部带头入户走访,一对一进行宣传发动;项目推进阶段,党员干部全天候靠在现场,“每天一碰头,两天一议事,三天一研究”,保证了棚改工作的顺利推进。

  在征迁阶段,时间紧、任务重,还涌现了一批“敢担当、敢作为”的党员干部,用款款真情、拳拳实意不遗余力推动征迁工作。马亮就是其中一员,他是喻宅村其中一组征迁组组长,负责70多户的农户征迁工作。接到任务后他“5+2”“白+黑”上门做工作,由于休息时间少,不小心得了重感冒,但他“轻伤不下火线”,绝不因个人原因拖整个工作组的后腿。为了使征迁户了解征迁政策,他不厌其烦地向群众进行解释,帮助每一位征迁户争取政策范围内的合法权益,用真诚拉近距离,以周到的服务赢得征迁户的信任。

  怀有身孕的贾陈聪本该过着被人呵护备至的生活,却仍然坚守在征迁工作的第一线。她参与了三个村的征迁工作,每天都挺着大肚子来到办公室,与同事同甘苦、共战斗,直到孩子出生的头一天,她还在村里帮忙做农户的沟通工作。

  像这样的党员干部事例还有很多,他们苦干实干,连续作战,比奉献、重责任,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将党员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讲信誉、干实事的原则,全力以赴推进棚改工作,加快报批安置进程,争取早日实现群众的安居梦想。”楼之波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