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银配件行情今年爆发 罗鼎壹:风口之下 企业自会飞

发布时间: 2018-09-27 09:38:3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方静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饰品配件行业在全球贸易浪潮的席卷下,起起伏伏,多年来,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服饰配件的主要集散地。不过多年来,塑料、亚克力、普通水钻等低端饰品配件行情逐年走低,铜银等配件行情迎来风口。

  小米上市后,掌舵人雷军说过一句话:“有机会一定要试一试,其实试错的成本并不高,而错过的成本非常高。”罗鼎壹深以为然,他参与创建的万洋鼎盛珠宝有限公司涉足银饰配件的时间并不长,但就是因为踩准了风口,迅速崛起,目前已经成功打开市场,并进一步延伸了产业链,实现了传统饰品配件行业的转型升级。

  一个不想创业的服装设计师不是好企划

  罗鼎壹,四川达州人,正逢不惑之年。他并不是一个习惯循规蹈矩的人。大学时期,他主修服装设计,不过毕业之后,他去北京找了一份企划的工作。不过这也不是最终归宿,从他转至东莞开始进入饰品配件行业开始,他的主业才真正开始。

  东莞的饰品产业起步早于义乌,罗鼎壹浸淫行业多年,对东莞的饰品产业发展脉络了如指掌。“东莞饰品产业经过改革开放40年发展,逐渐形成以东莞长安镇为中心,2000多家工厂,配件商铺1500多间,从业人口近15万人,年市场交易额达120多亿元的饰品产业带。”此前,他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说。

  从无到有,东莞饰品产业带经历了40年的发展历史。在这期间,罗鼎壹从一名普通从业者,成长为东莞五金饰品行业协会会长。在面对新的消费趋势面前,他迫切感觉到行业转型,寻找全新利益增长点的重要性。

  与此同时,义乌的饰品配件行业同样深感焦虑。经过前期的快速增长,行业想要继续在国际市场上保持领先优势就不得不向自己开刀,淘汰落后产能,开发新材料,拓展新市场势在必行。

  几乎在同一时刻,罗鼎壹和义乌的同行们认准了银这一贵金属,银饰配件在饰品配件行业突然蹿红。罗鼎壹也由此开启了事业的新篇章。

  银饰配件市场潜力巨大

  东莞、义乌等饰品配件行业集中的区域,这两年用材方面的变化异常明显,这得益于整体行业的主动升级。比如在义乌,这一两年来,铜银等有别于低端配件的材料行情走势较好。据饰品类专业媒体《时尚饰界》统计,近两年来,义乌铜饰配件销量涨幅达20%。

  “银饰的爆发力也比较强。”罗鼎壹介绍,据他了解,义乌饰品配件行业内的前列企业几乎都涉足了这一品类,他们也不例外。此前,他与东莞有着50年首饰经验的金浆公司以及有资源优势的河南济源市万洋集团共同成立了万洋鼎盛,主要经营99.99银锭、99.99银粒、99.99银粉、99.99银线、银片以及各种功能性首饰配件、链条等数千个品种。

  今年8月,万洋鼎盛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及一区东扩市场开设了多家销售门店。“‘万洋’牌白银是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黄金交易所、天津贵金属交易所交割品牌,已经连续多年蝉联全国用户最喜爱的20家白银品牌。”罗鼎壹说,好的品质,加上品类齐全,再借义乌的市场渠道优势,短时间内,万洋鼎盛在义乌的银饰配件供应方面就站稳了脚跟。

  延伸产业链助推产业升级

  万洋鼎盛成立之初,就意在打造全球最大的银配件品牌,这背后的底气在于万洋集团。据了解,河南济源市万洋集团成立于1995年,由一家作坊式企业发展而来,目前已成为有着5000名员工的现代化企业,年产值超160亿元以上。目前,该集团具备年产粗铅20万吨、电解铅18万吨、氧化锌3万吨、硫酸20万吨、白银1600吨、黄金800公斤、磷酸一铵10万吨的生产能力。

  材料优势明显,白银深加工项目空间巨大,万洋鼎盛看中了背后的商业机遇。“当前东部地区生产成本不小,环保等方面的压力也较大,对饰品配件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有一定的制约作用。而济源有万洋集团这样的资源大户企业,又有生产成本的优势,如果珠宝首饰加工企业在银矿产业基地发展首饰深加工项目,无疑可以获得诸多好处,既节省了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又能延伸产业链,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罗鼎壹说。

  于是,万洋鼎盛珠宝产业园应运而生。该产业园位于济源市,园区内主要分为银饰生产基地、银饰贸易中心、银饰电商产业园、珠宝智能智能中心、智能仓储中心、银饰旅游一条街等。目前,该产业园已经进入招商阶段,第一批签约的厂商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多家义乌企业。下个月,该产业园还会迎来一波意大利厂商前来考察洽谈。

  此前,罗鼎壹在接待全国各地珠宝首饰企业赴河南济源市商务考察团时说:“万洋鼎盛珠宝园区不止是珠宝首饰加工链条的延伸,我们还规划了银合金、纳米铜以及免电镀银技术的应用等项目建设,不仅是材料优势,还是一系列新材料科技创新和发展布局。”

  -人物对话

  记者:如何看待银饰的流行?

  罗鼎壹:我认为银饰的流行主要归功于消费升级。有人将消费升级比喻为“灰犀牛”。所谓“灰犀牛”源自美国作家米歇尔·渥克所著的《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一书。生长于非洲草原的“灰犀牛”体型笨重,反应迟缓,离的较远时你几乎察觉不到威胁感,但如果它真的向你奔过来,其爆发力会让你措手不及,会被掀翻。因而“灰犀牛”也指发生概率大,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

  就是这样的“灰犀牛”,让我感觉到危机。此前不少饰品配件企业使用劣质材料,易导致消费者过敏等问题。消费升级下,消费者对商品的要求在提高,作为生产厂家,我们就得不断生产出满足消费者的产品。银饰是很好的替代品。显然,企业都想到一块了。今年开始,市场上银饰配件突然大火,诸如银针一类的配件材料销量非常好。可以说,义乌的银饰配件市场潜力非常大。

  记者:银饰产品在全球市场的潜力几何?

  罗鼎壹:之前,我们对银饰的很多认识来源于少数民族,比如云南大理,此前他们一天银的消耗量就远高于义乌一个月的消耗量。但是随着我们对银饰的接受度越来越高,我们对这个品类的关注度也日益提高。在国际市场上,银饰同样受欢迎。在全球范围内,美国对银饰的消费量较大,热衷于黄金消费的印度也不相上下,在银饰制作方面,是我们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