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奇迹”寻访记|党政有为引领义乌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 2018-09-28 10:24: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文 钱旭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的城市面貌一天一个样。

  义乌,一座仅有1105平方公里的浙中县级小市,既不靠海,也不沿边。义乌是如何从一个土地贫瘠、资源匮乏的贫穷小县一跃成为闻名遐迩的“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呢?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敢为人先的义乌人和历届义乌党委、政府抓住了改革开放的发展契机并持续发力,咬定“市场”不放松。1993年,浙江省委党校教授陆立军担任义乌市政府顾问和义乌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开始对义乌展开长达20多年的研究。这位区域经济学家撰文指出,“义乌经验”虽然发源于民间,但后来主要是由政府推动的,政府在其中的作用是“参与、引导”等。对于这只有形的政府之手,义乌市副市长施文臻有自己的理解:“面对市场发展,政府行为的原则是顺势而为,尊重市场运行规律和企业家创新精神。”

  “四个允许”开放市场

  说起义乌市场,义乌人马上就会想起“谢高华”这个名字。时至今日,义乌人仍然在“谢天谢地谢高华”。

  “改革开放40年,我当年工作过的义乌经过历届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2017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6万元和3.3万元,连续多年位列全国第一。百姓从贫穷走向了富裕,这是我最欣慰、最高兴的事。”说起改革开放40年来义乌取得的辉煌成就,谢高华觉得浑身都是力量。

  谢高华认为,尊重群众首创和力行党政有为相结合,是“义乌经验”的“精髓”。义乌的发展,正是得益于历届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市场化方向,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善于把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和政府这只“有形的手”紧密结合起来。

  1982年5月,组织上把谢高华从衢州交流到义乌县任县委书记。当时正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体的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开始推行,义乌的稠城镇和廿三里镇自发形成了小商品市场。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当年7月,谢高华在干部会议上提出了开展“敢不敢富、能不能富、让不让富、会不会富”的大讨论。同年9月,义乌县委作出了开放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决定;一年后又作出“四个允许”,即“允许农民经商,允许长途贩运,允许放开城乡市场、允许多渠道竞争”,同时实行定额计征的税制。谢高华的一些举措报到省委,在当时的形势下,省委没有表态,谢高华说:“那就一边报批,一边贯彻执行,有事我承担好了!”这些做法,在各层级上都引起过争论,掀起了风波,在全国大报上有过批评,但谢高华顶住压力,坚持了下来。

   “兴商建市”发展战略

  1984年10月,谢高华在全县区乡党委书记会议上正式提出“兴商建县”(后改为“兴商建市”)的区域发展战略,指出要以贸易为导向,贸、工、农相结合,城乡一体化,兴商建县。“兴商建县”发展战略的提出,为义乌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此后,义乌历届党委、政府坚持“兴商建市”发展战略不动摇,咬定“市场”不放松,不断推出新举措,不断取得新成效。

  从2002年10月到2007年3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先后12次到义乌调研指导工作。他走市场、到乡村、下车间、进农家,为义乌改革发展把脉开方,对义乌的发展作出了“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高度概括,成为对“义乌经验”最精辟、最生动的总结。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习近平仍然牵挂着义乌,先后8次在重要国际交流场合为义乌“代言”。

  “义乌市场长盛不衰的秘密,就在于政府及时出台一系列‘放水养鱼’的决策。”今年82岁的冯志来,曾担任义乌市体改委主任等职务,在义乌市场创办初期为“兴商建市”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他认为,从1982年至今的30多年里,历届义乌党委、政府改革的“有形之手”,总能恰到好处地敲准市场崛起和蓬勃发展的关键节拍,因势利导带领义乌人民创造一个又一个“世界奇迹”。

  改革开放再出发

   如今,义乌发展进入了新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为义乌今后发展确定新定位和新目标,新的历史重任又摆在了义乌新一届党政领导的面前。

  8月3日,在义乌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暨市政府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代表义乌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以思想大解放行动大担当推动义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

  林毅说,从“兴商建县”到“再创业、再发展、再提高”,从推进国际化到实施国际贸易综合改革,从抢抓电子商务机遇到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义乌始终紧扣时代脉搏,走在前列。时至今日,着眼现实与未来,义乌还有很多工作需要不断深化和创新,必须思想大解放、行动大担当。

  在建设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持续繁荣市场方面,义乌将在稳定和扩大出口的同时,花大力气做好进口、转口文章,不断提升义乌对全球市场的掌控力。将通过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带动开放、带动市场、促进双创。要在做强实体市场、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开放平台建设、“走出去”、扩大权限、发展空间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

  义乌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市。重点是发挥好市场无形之手、政府有形之手“两只手”的作用,不断增创“政府有为、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百姓受益”的体制机制新优势,最大程度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

   【记者手记】

  义乌一定会

  越来越美丽

  义乌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历届义乌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市场化方向,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善于把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和政府这只“有形的手”紧密结合起来,写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朽传奇,探索实践出了“党政有为”的特色之路。

  2011年,国务院批复义乌进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两年后,作为综合改革的首要任务和核心内容,商务部等8部委正式批复义乌试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根据试点规划,到2020年,义乌将实现市场成交额、进出口总额双倍增,打造贸易便利化改革示范区、“一带一路”陆上桥头堡、产业转型升级重要基地和世界领先的国际小商品贸易中心。

  有人说,市场是义乌全体市民的“命根子”,尊重群众首创和力行党政有为相结合是义乌经验的“精髓”。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新时期,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义乌新一届党政班子的坚强领导下,义乌市场一定会越来越红火,义乌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